227 篇文章

影評 【驚奇隊長 Captain Marvel】反(當代主流)女性主義的政治科幻想像(內有防雷線)

2019-03-07 00:34:00


漫威五百萬片酬真的沒有白花!全世界能夠飾演驚奇隊長的好萊塢女演員大概屈指可數!布麗拉森在片中沒有花拳繡腿或是炫麗的剪接,動作場面扎實完全不輸給雷神索爾或美國隊長!

「這是他們以前不允許女人做的事情。」對於不介意弄傷手腳臉蛋、不想穿著打扮漂亮華麗的出現在鏡頭面前、甚至有點渴望嶄露自己最男性化的一面的女演員來說,驚奇隊長讓他們徹底一吐怨氣!

黑寡婦相較下不過就是個靠著替身演出、時不時愛打扮性感的妖豔蕩婦而已!

以上所說是特點,談不上優點。至於本片的缺點.......電影開頭的視覺效果炫目但不有趣,場景與劇情複雜但幾乎沒有條理、讓觀眾很難投入,布麗拉森的演出終究只是在「動作特技」上,她完全沒有讓這個劇本背後的意涵更能發揮的效用。

但沒關係,我們不需要她,她只要賣肌肉、動作、和那缺乏女性柔性的臉蛋線條就好。


同樣都是外太空與外星人,【星際異攻隊】屬於比較類似【星際大戰】般的「太空史詩劇」,但【驚奇隊長】卻是比較小巧簡單的科幻驚悚!


(因為維基百科中文版上就已經有完整劇情介紹,我就不保留關鍵劇情了!這是防雷線警告!)

(不想被雷炸得可以直接退出不要繼續閱讀下去,因為文章會這樣一路到底。)

(防雷線結束。)


在【星際翼攻隊】中飾演反派的克里人在這集中展現了他們的民族性中文明優雅的一面,但這裡頭卻藏著「深思一下會讓人噁心的黑暗面」...

這個民族沒有自己的政治領袖,功能上負責領導他們的竟然只是人工智慧,而這人工智慧只能經由心靈連結的方式與之接觸,在意識中所看到的人工智慧都是自己「最崇拜的人」的樣貌。

這完全就是隱喻今日民主世界政治的實際運作方式!

我們都是經由媒體(或精心設計過的社交場合)接觸政治或民運領袖,不論支持或不支持、不分喜歡或厭惡,他們真實的樣貌對百姓來說都是種永遠沒機會看清的幻影,而我們實際上看到或想到的,其實都是自己心中某種美好理念的投射。

不是因為這些領袖配得上這樣的投射,僅僅是因為我們想要這樣投射。

所以撕開了這樣的理性假面具後,克里人不過是群排外、可以為了民族私慾捨棄道德的星際流氓,可是卻高舉著偽善的正義的大旗自我陶醉不想清醒。

但這樣一批恐怖的反烏托邦民族卻提供了女主角夢寐以求的表現機會。

克里人完全不會在意戰士(或科學家)的性別,更不會有實質的差別對待,畢竟人人都只知道服從那根本沒有人性的人工智能指揮,原始生物天性或比較單純的道德文化一點意義也沒有。

電影最後,女主角在投奔明顯帶有父權色彩(擅長滲透入任何文化體系)的敵人陣營後,再回頭狠狠撕下克里人偽善的假面具,對著他們說的價值觀或精神教條(女性主義?)說「我不需要向你們證明任何東西」!........

爽啊!



本片最強英雄之......點此看原文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10
氣氛營造:6
演技表現:6
題材鮮度:10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