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 篇文章

影評 《驚奇隊長》IMAX 3D:找尋自我的英雄旅程

2019-03-07 01:40:34


從2016年的聖地牙哥動漫展宣佈奧斯卡影后布莉拉森是驚奇隊長的那一刻,個人就開始期待這部片的到來,中間歷經了無數部漫威電影,還打了一場無限之戰,直到終局之戰的前一刻,本片終於如期地出現在世人的面前。觀賞完晚場試片後,只能說長久的等待並沒有白費,從獨立製片轉戰商業大片的夫妻檔編導安娜波頓、瑞安弗瑞克交出了一張非常漂亮的成績單,反派塑造立體,英雄旅程鋪陳完善,以漫威的起源電影來說本片絕對可以排在我心中的前3名,如果要看《終局之戰》的朋友千萬一定要看這部起源故事。

 

本片的故事設在1995年,一個尚未有任何復仇者,尼克福瑞依舊只是小小探員的懷舊年代,卡蘿丹佛斯以克里人的身份在克里星上生活了6年,一場秘密任務失敗,卡蘿被史克魯人俘虜,接著在逃離的過程中誤打誤撞地來到了地球,並在那遇到了年輕時期的尼克福瑞與考森探員,為了查詢腦海中揮之不去的回憶片段,在福瑞探員的陪同下,卡蘿踏上了尋找自我的旅程。在這趟旅程中,她逐漸發現了一些蛛絲馬跡,以及不為人知的真相,在尋回失去已久回憶後,她必須終止這場長達百年的兩族戰爭,以及在敵友之間做出抉擇。

 

有別於其他部漫威起源電影,本片在開場便單刀直入地帶領觀眾進入卡蘿丹佛斯的故事,在敘事手法上,可說是擺脫了漫威長久以來中規中矩的起源敘事,本片走《神鬼認證》的路線,時而正敘、時而倒敘,中間不時穿插回憶片段,讓角色自己找回失去的記憶,並在找回記憶的同時瞭解謊言與背叛,最後做出抉擇,這就是卡蘿丹佛斯此次的英雄旅程。在反派的刻畫上,熟知角色漫畫背景的觀眾應該都有猜到預告狂打的「史克魯人是壞蛋」這標語,其實是故意誤導的宣傳,真正的壞蛋往往是你身邊最信賴的人,飾演史克魯人首領的班曼德森可真是漫威至今最討我歡心的反派。

 

曾經以《我的左派老師》、《說來有點可笑》、《密西西比遊戲》…等片獲得知名度的夫妻檔編導安娜波頓與瑞安弗瑞克,首次轉戰好萊塢商業大片,可說是交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長期耕耘於獨立製片的兩人,此次縱然導的是商業片,但依然在一些文戲以及政治隱喻上看出他們作過往品的風格。在政治隱喻上,不難看出克里人就是在隱射老美,史克魯人就是在隱射被政治迫害的難民,夫妻檔過往作品裡反美國夢的精神,到了這部片轉換為政治諷刺,批判力道依然相當夠。動作戲給的相當適量,不會太多也不會太少,但是爽度絕對是夠的,看影后布莉拉森狂開掛變超級賽亞人已經是莫大的滿足。

 

2017年的《神力女超人》是DC第一部以女性為主的超級英雄片,漫威也在隔兩年後跟上了腳步,推出了第一部女超級英雄電影。有別於神力女超人有點過度刻意要彰顯女權,本片儼然是在一些犀利的對白中,利用雙關語句的方式,嘲諷男人當到的父權社會,借此提升女權的自主性,不過像驚奇隊長這種強到像開掛的超級英雄的確也不需要營造什麼刻意的橋段彰顯女權,因為她本身就是一個強到不可思義的存在。另外本片在百視達DVD店、懷舊歌曲、老電影,以及片中飛車追逐橋段上,都非常的有90年代的懷舊感,最讓人有感的就是光諜機放進去了還要等它讀完才能播放XDD。

 

在演員上,布莉拉森的確完美詮釋了驚奇隊長的強大,以及她內心柔弱的那一面,但是偶爾漫威式幽默讓她來開玩笑有點冷場,反倒是尚未成為局長的山謬傑克森在開玩笑上話語犀利,媽的發科什麼不強,那張嘴特別厲害XDD;飾演塔洛斯的班曼德森是整部片最有魅力的角色,他的口白、他的眼神,並不會因為史克魯人那厚重的特殊化妝,而掩蓋了他渾然天成的演技,反而將塔洛斯詮釋的性感又騷包,同時又有血有肉,令人動容,我實在是太喜歡他了!另外飾演呆頭鵝的橘貓是全片最強MVP,前前後後有4隻貓演繹這個喵星人,看完會萌生一個念頭,就是好想養一隻橘貓啊!

 

整體來說,《驚奇隊長》是一部稍微打破漫威敘事傳統的全新起源電影,電影前20分鐘節奏非常明快,快到像在趕火車,所幸場景切換到地球之後,影片的節奏總算是比較穩定,越到後面可說是漸入佳境,最後卡蘿內心的轉變以及她那身制服的由來,與她自我潛能的爆發,三方位的轉變,構成了現在的她,這中間的成長之旅,以及反派立場的轉變,編導鋪陳的井然有序,沒有太令人驚喜的地方,但是觀影當下十足能感同深受,尤其反派塔洛斯的轉變,著實令人動容,個人相當欣賞。看完這部片,相信觀眾都已經準備好進入邁向終章的《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了。

 

#第一個片尾片段直接展示終局之戰的片段

#比終局之戰預告本身還要有誠意

#看完無敵期待終局之戰的到來

#局長瞎掉眼睛的原因原來是這樣XDD

#編導這次有讓他罵媽的發科

#呆頭鵝是史上最強喵星人

#牠還把宇宙魔方吞下去過

#這部片根本刻意要拍給貓奴看的

#看完好想養一隻橘貓

#班曼德森表現太好了

#整部片有不少夫妻檔的老班底加盟演出

#簡直是小型的同樂會

#開頭logo用非常棒的方式悼念史丹李

#感謝史丹李長久以來的付出

#羅南根本來打醬油的

#安奈特班寧戲份意外地重要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