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移動迷宮》

2019-04-21 15:40:11


《移動迷宮》第一部

在一開始看預告片就很吸引了,進了電影院完全沒失望 只有因自己沒有作事前功課,不曉得這部是三部曲第一部改編的,所以電影並沒有完整結局。看完電影後有看了一些資料,這部片的女角很少,只有最後被送進迷宮幽地的女孩與實驗室的老大,看過電影後找到的小說部分內容,我們所看的這個電影的實驗另外有一對照組,也就是全女孩只有一個男孩的組合。當然,電影內容(不確定小說內容是否一樣)只敘述了男孩組的情形,就以這部分寫些內容與想法。

最後一個男孩(湯瑪士)送上男孩組的迷宮幽地後,原本平和的幽地開始出現不同:先是隸屬飛毛腿的男孩(班)在白天時被只在晚上出現於關閉的迷宮中的鬼火獸螫傷 並在螫傷後對湯瑪士說「都是因為你,我看到你了!」因此男孩們只能在迷宮關閉前將他送進迷宮,任他自生自滅,依後來的劇情顯示應該是已死亡。

接著第一個被送進幽地的男孩(艾爾比)去查視班被螫的地方時,一樣被螫,在男孩群中作為飛毛腿隊長(民豪)拖著艾爾比要在迷宮關閉前回到幽地,眼看就要在迷宮被困一晚時,湯瑪士衝進迷宮,並在這一晚裡,殺死了一隻鬼火獸,也將遭螫的艾爾比帶回幽地的醫療室。

因為生活開始不同的這一切,讓男孩群中算有一定地位的男孩(迦利)感到不安,在湯瑪士在迷宮待過一晚後,迦利認為應該讓湯瑪士這個菜鳥受到懲罰,好使他安分守己。但其他男孩卻認為:雖然湯瑪士破壞規矩,但也為幽地殺死了一隻鬼火獸,應屬功過相抵。就在討論僵持時,一個月未到但送補給品的車卻再次上來,並且只送上一名女孩(泰瑞莎),帶著「她是最後一個」的紙條,送補給品的車就再也沒有離開,而這個女孩只看了一眼圍觀的男孩後,輕喊了句「湯瑪士」後,便昏厥 這更證實了迦利不安的想法,認為湯瑪士的出現破壞了原本的幽地秩序。

之後女孩(泰瑞莎)醒了,只願意見她還記得的湯瑪士,也從泰瑞莎手中拿到兩支標有「WICKED」的管狀藥物 此時,艾爾比也因螫傷而在醫務室躁動著,湯瑪士認為泰瑞莎拿來的「WICKED」應該是解藥,於是將解藥打進艾爾比的體內後,艾爾比也開始昏睡。湯瑪士和民豪則帶著幾個男孩進入迷宮回到殺死鬼火獸的地方,發現了一個圓柱型並在顯示幕上顯示7的機器,民豪也因湯瑪士成為飛毛腿一員而帶他進入議事處,告知湯瑪士關於迷宮的一切。

艾爾比因接受藥物而清醒後,對湯瑪士說「一切都是你的錯,我看到你了」。此時,幽地天色漸暗,男孩們開始躁動,因為迷宮已不再關閉,這代表鬼火獸會從迷宮中進入幽地。於是,一夜災難,幽地內的男孩所剩不多,艾爾比也因救另一位男孩(查克)而被鬼火獸帶走,而湯瑪士因自責而自願被螫,而泰瑞莎則是將剩下的一支解藥快速打入湯瑪士體內。

湯瑪士醒來後,他和泰瑞莎都被關進地牢中,民豪與另外兩位較親近湯瑪士的兩位男孩(紐特、查克)告訴湯瑪士:迦利決定將他送進迷宮,並連同選擇湯瑪士的男孩一起送進迷宮中…

好的,故事內容透露到這邊,應該可以說一些想法了~

紅心認為,幽地就像是一個小型社會,藉由一個月一次的補給品造出房子,田地,每個人有該做的事情,有作事才有得吃、新人應服從前輩,有一定的生活規則、犯法者則關進大牢。艾爾比就像是這群男孩的精神領袖,和善對待每個男孩、迦利與紐特則是男孩群中具有一定地位的裁決者、民豪則是自己的特長而在男孩群中占有一定地位。當艾爾比消失後,迦利為導正幽地一切回歸從前,他決定將湯瑪士與非我一派送進迷宮,是不願接受改變的保守派;而紐特、民豪、查克,則是決定離開幽地(現狀)、闖入迷宮(冒險),與鬼火獸(困難)直接面對,更說動了原本站在迦利這一側的一些男孩。不知為什麼,紅心突然想起以前看到的一句「留下,妳不會更好;離開,妳不會更壞」。或許,這也挺貼切的想法

最後,湯瑪士一行人成功離開了迷宮,但也面臨下一個冒險,結局就不爆雷了,觀眾們進電影院看吧~

對紅心而言,是有點小洋蔥在其中的。紅心很喜歡這部的演員,像是飾演紐特的湯瑪斯·桑格斯特、飾演民豪的李基弘,在戲中對於民豪這個亞洲角色感覺很特別,大概是有些成分強調種族膚色等的想法,覺得這部片可能想探討關於小型社會中對於不同膚色人士的想法:像是領袖艾爾比是黑人、另外兩位有一定裁決權的紐特與迦利應該算白人、民豪則是身為亞洲人,以本身的特長而使他站穩於幽地中的地位。雖然這只是一邊看電影的想法,不過還沒有很完整的概念,或許有同樣想法的觀眾可以回應看看~

話說,湯瑪士與民豪待在迷宮的那一晚,那部分的劇情竟然讓紅心感覺像是在看恐怖片,當我把手遮在眼前,卻又藉由縫隙偷看,被音響還有鬼火獸突如其來的攻擊嚇到不行…而老媽也跟我一樣把手遮在眼前,卻默默問我「你會怕噢?」其實,我真的覺得這部分將鬼火獸的危險程度描繪敘述得很到位!

PS.內容文因過了幾天,劇情有些模糊,如有出入,抱歉造成誤導

本篇劇評於2014/9/19發佈於《露西》、《移動迷宮》

紅心 Cynthia~


電影爽度:10
故事劇情:10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10

移動迷宮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