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篇文章

影評 【阿拉丁Aladdin(2019)】請小心許願、請小心自己看待這個世界的觀點

2019-05-23 00:21:32


原著橋斷被蓋瑞奇的動作感大幅改造、幾乎是改頭換面。沒有「白人太多」和「男人太多」的疑慮,威爾史密斯的熱歌勁舞是「嗑了藥一樣」的羅賓威廉斯配音沒辦法提供的娛樂與魅力。

在底層掙扎打滾、最後只能選擇用謊言包裝自己而聽不下神燈的鼓勵「真正的魔力來自於你自己」的阿拉丁將社會底層的困境轉化為男性情緒上普遍對自己沒有自信的事實,但這些橋段又跟原著的影像與故事重疊性太高,變得沒有那麼令人振奮或安慰。

可惜茉莉公主的勇氣與覺醒來的太過廉價,雖然歌曲很動人,但演員魅力壓倒一系列經典改編的女主角算是小小的彌補了這個層面的缺點,(對不起艾兒芬寧!還是很愛她的小豬鼻喔!期待【黑魔女】續集!)


但除了是經典卡通的改編外,這部電影還有兩個層次的議題。

首先,它是威爾史密斯自己擔任主演的【全民情聖】的延伸與重現。

同樣還是由威爾史密斯自己擔任愛情老師的工作,只是身分從「秦聖」變「精靈」,場景從紐約大都會變成考證嚴謹的古老中東大城市。而有愛情難題要解決的,變成一個乞丐與小偷,和被過度保護不知道如何反抗的公主。

這部電影詮釋的愛情難題其實很實在。因為在現實中,公主不會只是經歷了幾場街頭大冒險就愛上小偷,需要的是更多深層的原因,但迪士尼與諸多愛情電影和童話故事本身,正是把這個過程給簡化,讓人遺忘了如何去看穿那些難以區分是笨拙還是自大的言詞、或帥氣但不付責任的行徑、還是華麗的穿著打扮與物質享受,因為愛情,或說是如何愛人與被愛,甚至反向地把這些東西當成愛情的實體。

但怎麼去愛人、或怎麼被愛,象徵的才是「人如何身為人」的實質。

就好像守護著神燈的神祕山洞,裏頭有無數燦爛奪目的金銀珠寶,真正的寶物反而極不起眼、使用條件嚴苛、甚至可能充滿詭詐,與其去追求真正的寶物,很多人都會以為可以用遍地珠寶去換得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

就好像趴在水池旁邊痛哭、向死去的母親哭訴自己實在很難再相信與堅持善良的仙杜瑞拉一樣,如果沒有童話,人們都會放棄真正的寶物。只是在【阿拉丁】中,阿拉丁要面對的誘惑與難題又比仙杜瑞拉要面對的更多、也更具體。

但最終極的難題,也就是阿拉丁最大的考驗與誘惑,其實來自賈方的「謬論」。

「偷一筆錢要坐牢,偷一個國家成國王。」賈方的謬論在今天來說可能會變成很多人用來裝屄、突顯自己見識不凡不受常理拘束的花俏手段。

但因為深信這個謬論,賈方終其一生都沒有想過要去建立自己的國家,明明蘇丹王就笑著說「這年頭到處都有新國家成立」,但賈方卻沒有想過這個道理。

沒想過這道理的代價可大。因為執著於神燈,他最後找了阿拉丁去幫他拿神燈,也因為他選了阿拉丁,所以最後又敗於阿拉丁的智慧。──他真的應該趁有機會的時候,辭掉工作、遠赴它方開始建立自己的王國,但他沒有。

「有些東西我們該拿,有些東西我們不該拿。」本來有這樣認知的阿拉丁卻遺忘了這點,雖然是無心,但阿拉丁選擇隱瞞神燈的秘密在無意間也剝奪了公主去面對自己人生真正困境的機會,「為什麼我一定要嫁給王子呢?就嫁給一個乞丐與小偷又如何?」所以 阿拉丁的謊言其實是種偷竊,他偷走的是公主自己做選擇的意願和機會,如果沒有後來發生的事情,等於要公主一輩子繼續委屈自己。

這是電影最奇妙的一個橋段與訊息。

如果阿拉丁第一時間就告訴公主事情的真相,阿拉丁就不用掙扎於該如何面對精靈,也就不會讓賈方有機會偷走神燈........但這相較下都是小事了。

 

原文在此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