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篇文章

影評 【城市獵人 Nicky Larsen et le parfum de Cupidon】「愛她越深,我越下流!」的法式浪漫!+「21cm恐同」就是爽!

2019-06-05 22:55:01


其實在對理想伴侶的外貌期望這件事情上,膚淺是人人共通的天性。就好像老是嫌棄孟波好色的阿香也有她膚淺的地方。

但女人的膚淺人人會諒解,男人的膚淺人人當笑話。

而且男人的膚淺更多時候是因為他們和女人互動的技巧低劣,──但這種低劣並不表示他們的人格品行,比較像是愚蠢無知遲鈍。一個在戰場上看盡人間生離死別在彈指之間發生,所以雖然他是個敢無恥像寡婦修女求愛的性食野獸,但其實他內心深處真正想要的不過是牽著愛人的手走向教堂、或上電視參加紅娘節目,這種單純豈不是無數女人渴望的伴侶條件呢?

這是引言。


其實我對菲利浦拉紹不熟,這還是第一次看他的電影,更不要提他本人身兼導演編劇。

可以明確感受到本片刻意背離好萊塢慣用的風格與邏輯「拼命從一個題材或文本中挖掘與灌注視覺刺激」,所以即使從頭到尾一堆女性穿著性感內衣或嶄露曼妙身材激突,但真正讓人意識到「這是色情」的並不在當下鏡頭聚焦在女性時的畫面,反而是菲利浦拉紹的演技才是「下流」感覺的來源........

原來「下流」對法國人來說是件很高尚的事情。

「我無法將我最珍貴的愛情獻給我最心愛的人,所以我只能在這些放蕩不羈又下流狂野的求偶儀式中麻醉自己!──愛她越深,我越下流!」

(法國人解讀整套「城市獵人」的觀點與邏輯非常有趣!)





電影的核心看似是種恐同笑話:孟波因為香水測試而愛上了男人,一開始非常抗拒,但越到後來、他竟然越投入這種「明知道是藥物的效果」的「虛情假愛」,甚至還因此一度覺得「這世界上的鶯鶯燕燕再也於我無關,真好。」

但愛情只是一種情感,而情感有就有、沒有就沒有,是否能夠認真投入自己的全心全意去享受對方的存在與陪伴、為對方付出與著想,這才愛情真正的「問題」。

到此,「恐同」不見,「恐同」真正的恐懼並不在於同性戀的醜化,反而在於對過去的自己產生的一種質疑與放不到的依賴。


說到底,愛情到底是什麼?

有愛情靈藥,也有隨意使用愛情靈藥的人,但人活著不是只為了追求愛情,還有無數的恩怨情仇與承諾,即使可以將他人的愛情隨意用手指壓兩下、幾出一些藥劑來控制,但這藥劑無法解除自己其他層面的問題。

還有無數的問題,像是「每個人都只能愛一個人嗎?」「如果愛上很多人要怎麼知道誰才最愛誰?」........不過真的問下去、討論下去,可能很多人要皺眉頭了!

 

原文在此,可看可不看。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9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