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 篇文章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金牌特務

影評 《玩具總動員4》/ 觀後感 「愛我?不愛我?仍然不滅我是玩具的價值。」

2019-06-20 16:52:50


故事發生在安弟離家展開大學生涯,玩具們輾轉來到愛惜玩具的小女孩邦妮家中。某天,邦妮帶來了一個手作新成員「叉奇」加入玩具們,本身為拋棄式餐具的叉奇認為自己不是玩具,而是垃圾,因而引發了不少混亂。在一場冒險旅程之後,胡迪警長與老友牧羊女重逢,發現外面玩具們的世界,遠比他想像的還要巨大…… 
-
《玩具總動員系列》橫跨了24年,經歷了1995年的第一集、1999的第二集、2010年的第三集之後,我認為已經是一個非常棒的收尾了,突然皮克斯宣布續命拍第四集,內心的我拚命拉扯,理性面告訴我:第三集的結尾已經完美了,不需要強加一部續作;感性面告訴我:難道你不想再看到你從小的玩伴搬上大螢幕嗎?雖然我是21世紀出生的孩子,但是《玩具總動員系列》,仍舊是我從小重看不知道多少次的卡通作品,在我的收藏櫃中,還有1、2集的VCD、胡迪和巴斯的玩具呢!就這樣的,來到了國外評價公布的那一天,爛番茄到了90+個評價後仍為100%,我帶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進了影廳。
-
是這樣的,這一集的《玩具總動員4》保有了皮克斯一貫的水準,我從來都沒有質疑過皮克斯的說故事功力,他們總是能把故事說得讓小孩淺顯易懂,讓大人也能從中獲得收穫;他們在節奏掌控,總能讓你在捧腹的同時又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這也是為什麼皮克斯電影總能在票房和評價都雙收的原因。皮克斯對於這個系列想要給予觀眾的意涵一直都沒有改變,呈現「玩具的價值、玩具的意義」的同時,也傳達成長過程中,學習「道別」的核心價值。
-
在前三集,編導透過玩具來反應真實世界中的人際關係與情感連結,但是觀眾們始終是以「安迪」的視角將自己帶入電影中。在這一集,鏡頭和觀眾必須將視角帶到玩具身上,讓玩具們,好好跟螢幕前面的影迷朋友道別。在前面幾集,「玩具愛主人,主人愛玩具」是天經地義的觀念,這一集中,將原本從「愛」的視角來切入的劇本中,帶出了「不愛」的觀念,再引出本系列的核心價值:「道別」,不禁讓人讚嘆皮克斯在劇本呈現上展現的成熟度。
-
為什麼我不樂見推出續作?因為第三集已經將本系列的故事線收得差不多了。在第一集胡迪學會與所有玩具分享安迪的愛,在第二集又更加確定自己跟安迪之間的情誼,在第三集學會去告別已經長大的安迪。實在沒有什麼多餘的故事可以去訴說,而這一集選擇逃脫原本的框架,拉出新的觀念讓觀眾反思,也保留原本的核心價值,雖然在我心中,皮克斯想要創造的商業利益的心仍然大於成就故事完整性的心,但是看到從小最愛的玩具再度活躍於大螢幕,心中還是暗自竊喜啦!
-
1995年皮克斯推出「第一部電腦動畫電影」《玩具總動員》近乎燒壞了皮克斯所有高層和動畫師的腦袋。在24年後,電腦動畫早已成熟的年代,《玩具總動員4》究畫面上,一定是完勝前面三集。無論如何在我心中,本集的催淚程度,始終略遜於第三集。在全片打打鬧鬧、歡歡樂樂的氣氛中,帶出引人反思的價值,卻不淪於說教,一直都是皮克斯的強項。所以本集可達到如此高度可說是預期之內。
-
總結來說《玩具總動員4》是一部暑假爸爸媽媽大手拉小手進場欣賞的首選,無論你是這系列的老粉絲,或者是新觀眾,都可以從中帶走不少收穫。本片劇情方面在注入新價值的同時,保有舊有元素;畫面方面在現今電腦動畫的協助下,呈現得細緻入微。雖然《玩具總動員3》的收尾已經近乎完美了,但是身為老粉絲的我仍然樂見第四集的成果,我想如果皮克斯不選擇在這一集收尾,本集營造出的世界觀,應該也足以再拍一個三部曲吧!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