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 篇文章

影評 《玩具總動員4》:時代洪流下的世代傳承與展望未來

2019-06-21 23:33:26


1995年,影史第一部全電腦動畫,同時也是皮克斯的長片處女作首次呈現在眾人眼前,往後又經歷了1999年的續集,以及2010年眾人皆認為是圓滿結局的第三集後,睽違9年,玩具們又再次回到了觀眾的面前。個人早在首支預告釋出時就已期待不已,畢竟是童年回憶,從沒想過升到大學了還能再進戲院看這系列,如今看完本片,原先的期待並沒有落空,即便哭點比第三集低了一點點,但是最後的結尾,依舊是讓我落下了兩行眼淚,如果說《玩具總動員3》是觀眾與玩具、與童年的揮別,那麼本片儼然是更具有意義性地,玩具與玩具、與觀眾的正式離別,皮克斯從沒讓人失望,非常推薦一看。

 

本片的故事是第三集的再延伸,與安弟正式離別後,玩具們與邦妮度過了一段輕鬆歡樂的童年時光,一日邦妮從學校帶回來了一個新朋友,他的名字是「叉奇」,一個由塑膠餐具組成的簡易玩具,猶如巴斯光年初次來到安弟的房間一樣,叉奇認為自己不是玩具,是個垃圾。與邦妮一家踏上公路旅程後,叉奇製造的麻煩使他與胡迪嚴重脫隊,但卻意外地與牧羊女久別重逢,一場意外的冒險,讓胡迪警長開始思索自身的使命,以及他內心深處真正所想要的是什麼。

 

2014年皮克斯正式宣佈製作本片,相信許多人都擔憂第三集已經那麼圓滿了,為何還要製作本片?起初個人也是這樣懷疑著,本片的原案是胡迪與牧羊女的浪漫愛情故事,但隨著前2集導演約翰拉薩特、李安克里奇因性騷擾醜聞離開皮克斯後,本片的劇本就一改再改,上映檔期也是一延再延,導演最後換成了《腦筋急轉彎》的編劇喬許庫利執導,在這之前他只執導過腦筋急轉彎的片頭動畫短片《萊莉的第一次約會》。本片作為他第一部長片處女作,可說是交出了非常優異的成績,除了把持住該系列一直以來的高評價外,該系列一直以來所探討的議題,到了這部總算是有了令人滿意的答案。

 

前2集不斷在玩具的自我認同、玩具與主人的關係上做探討,到底玩具為何是玩具?為何需要一個主人?這都是前兩集不斷拋出給觀眾思考的問題。隨著時代洪流的變遷,如今有了本片,第三集所探討的主題「離別」無疑與第四集產生了互文,在孩子長大過後,玩具們何去何從?是要坐以待斃地繼續當主人背後強力的支柱,做好玩具該做的事,還是順應時代變遷,該走就走,探索自己未來的可能性。

 

四集看下來,即便每集所探討的主題重複性非常高,但是厲害的皮克斯總是有辦法在新的一集中找到新的突破。第三集的離別是觀眾與玩具,甚至是與自己童年的正式揮別,第四集是該主題再一次的延伸,當孩子們總有一天會長大、會對玩具喜新厭舊,雖然尚未被丟棄,但是被打入冷宮、不再被疼愛之心顯而易見,牧羊女深知這一點,而她也看的很開,所以她比玩具們都還要早離開安弟的家,人人都會有私心,既然主人不再需要她了,她也是時候為自己著想一些了。

 

但是對安弟放不下的胡迪,哪可能像牧羊女說走就走,身為玩具的使命感以及內心渴望被需要、被疼愛的虛榮感一直在拌著他,讓他停滯不前。經歷了三集的大風大浪後,第四集與寶貝的重逢,寶貝身上7年下來所經歷的風風雨雨,以及價值觀的蛻變,讓胡迪不禁開始認真思索自身未來的可能。而這場冒險旅程,可說是胡迪四部曲以來最具有實質意義性的告別,其告別方式猶如《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的美國隊長退休般,胡迪警長幾十年來的玩具重任,隨著時代的演變,是時候該放手交接給其他人了。

 

本片的風格無疑是4集下來最有惡趣味,同時也是最刻意賣弄驚悚氛圍的一集,即便整體新鮮感有下降,但是看著玩具們分工合作,想著要怎麼從這裡跑到那裡,要怎麼把同伴救回來,過程還是相當有趣。湯姆漢克斯與提姆艾倫的聲音過了20年依舊是我們所熟悉的胡迪與巴斯光年,基努李維為卡蹦公爵的獻聲,無疑也是本片的大亮點,藍迪紐曼的配樂,過了20年依舊緊扣著觀眾的心弦,在適當的時間點讓觀眾緊張與感動,一首「You've got a friend in me」貫穿整個系列,即便人是已非,各自都朝不同的人生道路邁進,但永遠不會變的是我們的友誼。

 

整體來說《玩具總動員4》又是一次皮克斯的漂亮出擊,動畫效果精緻、人物情感動人、簡單的故事蘊含深厚的道理,以及成長過程中必經的人生課題,皮克斯還真的沒砸鍋自己的開山始祖系列,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這次戲份多半都聚焦在胡迪、寶貝以及新玩具們,元老玩具們像巴斯、翠絲、蛋頭人、恐龍這次戲份就沒那麼多,雖然有點可惜,但這些都是胡迪成長過程中重要的角色們,再見了胡迪警長,我們都會好好的,「to infinity...and beyond」。

 

#這一集依舊讓我落下了男兒淚

#開場三分鐘的連續蒙太奇就已感動的要死

#寶貝的回歸無疑圓滿了這系列

#也為玩具們帶來了更具實質意義性的結局

#這系列真的沒有一集砸鍋

#同時也見證了動畫科技的演進

#胡迪與巴斯的隔空喊話實在動人

#基哥配音的卡蹦公爵真是本片MVP

#喬登皮爾插花配音兔兔也是很鬧

#這一集故意一直嚇觀眾非常鬧

#告別過去展望未來

#這次真的說再見了我的童年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9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