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9 篇文章
「人生有如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你將會拿到那一顆」 --- 阿甘正傳
阿甘正傳

影評 《AI終結戰》--- 信任,是最危險的付出。

2019-06-23 23:23:34


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 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世界末日之前,人類科技研發出具備人工智慧的機器人,

末日過後,人類幾近滅絕,仰賴著AI高智能機器人,孵育人類胚胎,

在一處基地實驗室內,機器人媽媽從出生到教養,全心撫養創造人類女兒,

每隔一定時間,她必須通過機器人母親設定的考試,才能繼續向前。

 

隨著時間推移,思想純淨的小女孩長大成人,面對實驗室外的世界更加好奇,

但也謹記機器人母親從小的囑咐,不要輕易踏出充滿污染的外界,

直到某一天,一名被機器人攻擊受傷的人類女子從外面闖進來求救,

夾在同類與機器人母親之間的她,誰才是真相的披露者? 誰又在說謊?

 

信任,將是她有史以來最危險的付出,而遺傳自人類的質移天性,

將帶給人類女子、她與機器人母親之間,怎樣前所未見的衝擊與考驗?

 

 

《異星入境》(Arrival , 2016)之後,科幻電影再創新話題與格局,預定2019628日在台上映的電影《AI終結戰》( I Am Mother),是得獎無數廣告導演出身的澳洲導演葛蘭特‧斯普托爾(Grant Sputore)的電影處女作,卻毫無生澀之感,故事講述一位末日過後,在無污染安全的實驗室中,由胚胎培育出生,並由AI 機器人母親撫養長大的人類女兒,如何面對某一天來自母親口中,實驗室外那充滿污染致命風險的末日世界,闖進來的受傷人類女子的質疑與挑戰 ?

 

從小被機器人母親教育長大的人類女兒,腦中都是來自機器人母親的觀念灌輸,從外面闖進來人類女子對她所說的話,彷彿被掀開的潘朵拉盒子,究竟是「真相」還是「謊言」? 從小在實驗室由機器人母親撫養長大,思想「純淨」的她,抵擋得出突然從外面那神秘世界湧進的「污染」嗎?

 

電影《AI終結戰》( I Am Mother),找來了《男孩別哭》《登峰造擊》兩屆奧斯卡、金球獎影后希拉蕊‧史旺(Hilary Swank),與舞台劇出身《魔力女聲》(Teen Spirit2017)丹麥新生代女星克拉拉‧盧嘉(Clara Rugaard),搭配威尼斯影后蘿絲‧拜恩(Rose Byrne)幕後獻聲配音,共同領銜演出。

 

大銀幕上出現的生物,就是希拉蕊‧史旺(Hilary Swank),與克拉拉‧盧嘉(Clara Rugaard)扮演的兩名末世倖存人類,一名嗷嗷待哺剛出生不久的胚胎男嬰,與一條狗,而蘿絲‧拜恩(Rose Byrne)幕後配音的角色,就是那名AI機器人母親,角色雖少,看起來卻一點都不無聊。全片戲份完全集中在她們三位身上,氣場能量強大的三位,在片中的演出與對白,你來我往爭鋒相對,將全劇戲劇張力推到最高點,讓人看得步步驚心,一顆心始終懸在半空中。

 

全片特效十分精彩,由《阿凡達》、《魔戒》、《機械公敵》頂級特效幕後團隊齊力打造出黑暗與光明、信任與質疑、單人與團隊深具意含的對比畫面,片中實驗室內高科技、舒適安全,與充滿愛的光明,對比末日過後倖存人類一片荒蕪的黑暗世界,突顯了AI機器人 Vs人類的落差,而希拉蕊‧史旺(Hilary Swank)飾演帶著自私、質疑與不信任的人類,對比由機器人母親撫養長大,由克拉拉‧盧嘉(Clara Rugaard)飾演的新生代優質人類之間的競合,從好奇擔心到信任受騙,再到重返實驗室,做出的抉擇,與隨後衍生而出的蝴蝶效應,都有澳洲導演葛蘭特‧斯普托爾(Grant Sputore),以前所未見的嶄新視角,探討人類與AI機器人關係起落之間,獨特的寓意。

 

電影《AI終結戰》( I Am Mother)探討科技過度發展,AI機器人與人類的關係輾轉,特別聚焦在自私、好奇心、信任、說謊與親情等人性優劣的本能天性,全片氛圍掌控得宜,充滿懸疑的開端,過程則是讓步步玄機險相叢生,考驗著觀眾的耐心、專注力與推理能力,到最後富含深意的結局佈陣,讓人議論紛紛,2019628日電影《AI終結戰》( I Am Mother)等你來解謎 !

 

電影《AI終結戰》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zFa5H2_dJI

 

<電影本事>

人類的未來,交給機器人決定!

 

一場毀天滅地的世界大戰,讓人類的身影在地球上絕跡。

 

為了讓人類可以再度繁殖增衍,一個名為「母親」(蘿絲‧拜恩Rose Byrne配音)的機器人應運而生,並成功培養出第一位新世代的人類「女兒」(克拉拉‧盧嘉Clara Rugaard飾演),從此,這對母女相依為命,在基地中過著平穩的生活。

003.jpg 006.jpg

某天,一位受傷的神秘女人(希拉蕊‧史旺Hilary Swank飾演)突然闖進基地,並帶來地表世界的全新消息。她的出現,讓「女兒」對從小被灌輸的認知產生懷疑,並逐漸對「母親」產生不信任感,於是,「女兒」展開一場秘密調查

005.jpg 007.jpg 008.JPG  

 究竟「母親」慈愛的表象背後,是否隱藏著不可告人的秘密?世界大戰和人類滅絕的真相,又究竟是什麼呢?

004.jpg

 

 

AI終結戰 I Am Mother

    型:科幻、驚悚

  家:澳洲

台灣上映:2019年628

    長:155

   數:保護級

    演:葛蘭特‧斯普托爾(Grant Sputore)

    劇:麥可‧洛伊德‧格林(Michael Lloyd Green)

    製:《型男親情日記》《玩命至尊》《槍之子》提摩西‧懷特(Timothy White)與凱爾文‧門諾(Kelvin Munro)

    影:史蒂芬‧安尼斯(Steve Annis)

    術:《駭客任務》《超人再起》系列修‧貝特阿普(Hugh Bateup)

   樂:《愉虐遊戲》丹‧拉斯科比(Dan Luscombe)與《生存法則》《絕命正義》安東尼‧帕托斯(Antony Partos)

    員:

《男孩別哭》《登峰造擊》兩屆奧斯卡、金球獎影后希拉蕊‧史旺(Hilary Swank)飾演受傷女子

《魔力女聲》克拉拉‧盧嘉(Clara Rugaard)飾演新生代優質人類「女兒」

《速成家庭》《惡鄰纏身》《X戰警》系列威尼斯影后蘿絲‧拜恩(Rose Byrne)幕後配音飾演AI機器人「母親」

台灣發行:采昌國際多媒體

官方網站:https://cciitw.pixnet.net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cii.com.tw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采昌國際多媒體FB劇照(https://www.facebook.com/pg/ccii.com.tw/photos/),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zFa5H2_dJI),版權歸屬采昌國際多媒體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9

IAm Mother 兩屆奧斯卡、金球獎影后希拉蕊‧史旺(Hilary Swank) 克拉拉‧盧嘉(Clara Rugaard) 威尼斯影后出蘿絲‧拜恩(Rose Byrne) SJKen的浮光掠影 台灣上映:2019年6月28日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