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篇文章

影評 《蜘蛛人:離家日》不只有投射 才能繼續愛你3000次

2019-07-03 14:18:15


這是漫威MCU蜘蛛人獨挑大樑的第二部作品,整體而言動作鏡頭精彩,反派昆汀貝克(Jake Gyllenhaal)與主角彼得帕克跟女主角MJ(Zendaya)的表現也夠精彩,只可惜他們撐得住這部電影,但要成為挑起MCU大樑巨頭(商業意義的下一個鋼鐵人)呢?這部作品給我的感覺還是少了那麼一些。

湯姆版蜘蛛人就是在東尼跟尼克(其實是塔洛斯?)的飆罵下反思再隨之成長,只可惜這部作品的青春喜劇比重遠遠超出角色內心的刻劃。結束兩小時又十分鐘的放映後,這些能夠讓影迷真正對於角色有更進一步認同感的描述卻有種看到了什麼卻不夠深刻的可惜。

劇情的部分,在這部作品從角色、預告釋出之後,略顯老套的劇情套路是影迷大多都猜得出來的。只是除了往下一個階段邁進的片尾畫面之外,還真的沒有能讓影迷能在劇情上認真的部分。唯一我們不知道是神秘法師昆汀會走上傳統日本漫畫套路變成夥伴,還是成為亦正亦邪的盟友,結果是提早收了這條「發大財」劇情線。

1)【下一個洛基】

傑克葛倫霍扮演的神秘法師就是「科技版」洛基,用幻象騙取注意力再從旁邊背刺的招式根本如出一撤,同樣也製造了幻境給帕克(連被反派整的方式都一樣呢)。包含全息投影、騙術跟幻境的概念與畫面都很吸引目光,可是這些洛基差不多都做過了,而除了沒有下個鋼鐵人之外,我們也沒辦法複製也下一個洛基。

果不其然,昆丁貝克在這一集就領便當。一個迷人到貫穿系列的反派真的很難做。

2)【下一個鋼鐵人】

這集給蜘蛛人的任務很簡單,他不會是下一個東尼,但卻可以是下一個系列重心角色。他在英雄與生活身份的拉扯,陷入自責循環的焦慮,對於科技的高認知,還有自己改裝新蜘蛛裝的場景都是東尼的投射。只可惜整部作品彼得自己內心聲音的刻劃戲份卻不夠多,帕克到最後似乎還是一個可愛的高中生英雄在紐約大廈中擺盪。

而一切都重心,似乎都在躺在宇宙的尼克福瑞身上。投射了整部電影,原來帕克跟影迷都只是被留在地球上跟投影機對戰,被蒙在鼓裡的群眾。

當然電影中有很多驚喜點,包含:帕克在橋上象徵性的拿起盾牌(招牌)與鎚子(無人機零件)的致敬畫面。昆汀的最後一句話「這個時代,人們需要的是『相信』」,傳達了「人們尋找的不是真相,而是一個能相信的對象」。

只可惜以系列電影來說,蜘蛛人離家日可以賣票的元素很多,能讓我們印象深刻的畫面卻沒有花時間琢磨。當然,不管下一階段的第一部電影是什麼,我們都還是會去看...(倒是想直接跳到星際異攻隊3了呢)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3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4

離家日 漫威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