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 篇文章

影評 【蜘蛛人:離家日Spider-man: far from home】胡鬧大鍋炒,不精采、很突兀

2019-07-04 01:10:17


這一集蜘蛛人很奇妙.......

它的基底是旅遊式「類公路」喜劇,通常都是用來拍攝較輕鬆的間諜喜劇、或以演藝圈的歌手藝人為主題的嘲諷喜劇、甚至有「到處跑選舉造勢」的選舉諷刺。

拿來處理YA題材也很常見,只是暫時舉不出例子,這幾年似乎也少見。

 

以漫威電影來說,它在情感上其實是【鋼鐵人2】的翻版:子女必須要靠收拾父執輩的爛攤子來證明自己成年獨立。所以東尼史塔克要面對父親那完美王國內的陰影,蜘蛛人要面對東尼史塔克在人際關係上的偏執與封閉所製造的怨恨跟瑕隙。

 

但......整體故事主軸(或說這個故事存在的目的)恐怕是種政治隱喻。

神秘法師就是比較典型的「並不邪惡、但卻處處搞出壞事的大人」,這種大人講起好聽的大道理總能頭頭是道、甚至顛倒眾生,因為他們內心深處多多少少還是相信這些道理,只是某些原因讓他們的理性選擇對這些道理不屑一顧。

而像彼得帕克這樣初出茅廬的年輕人與尼克福瑞這樣大腦疲憊、信仰疲乏的老人就是他們首當其衝的受害對象。

對!很有既視感吧...不要懷疑,我就是在暗示那些東西。


原來青春不是只有學校學習與選擇志向而已。

對彼得帕克這樣的人來說,他們的志向、熱情、和天分都已經清楚的攤在眼前,他們早已經不是校園雛鳥、而是在外面廣大世界飛翔的老鷹,(東尼早已經幫他準備好了,「就算沒有這些高科技裝備,你依然是蜘蛛人,」這教訓在本集的最後一刻多多少少有派上用場。)

所以這部電影的政治隱喻其實是很血淋淋、很殘酷的。

「壞人」其實並不壞,他們只是不懂得要堅持做好事、不排斥少許的壞事、同時又經常小看了自己行為的邪惡程度。

學校不會教人怎麼辨識或面對這些人,就好像討人厭的同學閃電湯普森其實是在用白目的方式表達自己的友善,搞不懂自己的作為真正的意義與後果的人其實很多,偏偏這些人往往行動力強大、又充滿自信說服力,離開了學校、遠離了家,這樣的人處處都是.......


所以......這部電影似乎是種政治驚悚喜劇(?),但最後一刻被硬改成【沙贊】那樣的「青春是個蠢事狂歡大派對」,但狂歡成分很少(尤其是片尾的力道被海放十萬八千里),電影的調性節奏很四平八穩,除了神秘法師的幻術以外,電影不管是視覺或故事上都沒有什麼驚喜可言,(即使是漫威的電影來說,)開頭的標誌是索尼派拉蒙,,,然後呢?

彼得帕克的「約會計畫出槌連連」幾乎每個段落都很老梗。(其實看到那些老梗段落,我反而有點感動。「這才是蜘蛛人彼得帕克的人生!」這是加菲版和陶比版的蜘蛛人都沒有的。)

開頭任務性的補足了【復仇者聯盟3】與【復仇者聯盟4】中間的電影都沒做的事情:去介紹薩諾斯的彈指對社會造成的影響(不侷限在悲傷的一面)。但手法很八股,就是演員在那念台詞而已。


啊!梅嬸瑪麗莎托梅的背影曲線依舊迷人性感的可以殺死我!那只有一次的轉身......錯過了就可惜啊!

 

原文在此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