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 篇文章
As more and more people leave you, the more and more important those who remain become. 「因為離開你的人越來越多,所以留下來的人就越來越重要。」
玩具總動員

影評 不負責任影評-我在跟你講水餃,你眼裡還在看3P《灼人秘密》

2019-07-22 11:38:19


大家好,我是老王。

關於3P這件事情,你知道,我知道,很多影評人都有提到。

不過我們也許可以聊聊3P以外的事情,所以,我們來聊聊餃子吧。

你準備好進入夢與現實的交錯了嗎?

那麼,我們開始吧。



關於趙德胤,大家熟悉的可能是他的《再見瓦城》,而《灼人秘密》同時也是趙德胤首部全在台灣取景拍攝的作品,劇情講述來台北打拼的妮娜,浮浮沉沉許多年,好不容易有了個主演電影的機會,踏入演藝圈的黑暗面,從此與惡夢交纏的故事。

大量的暗示

關於這個故事,你可能無法很開心的看過就忘了,整部作品充斥著許多崩潰的情緒、惶恐、歇斯底里以及不可不為的害怕與妒忌、怨恨,而紅色調的光與服飾更是占據了將近二分之一的畫面場景。

而不論是1408這個數字或是夏于喬與宋芸樺刻意相似選角這個舉動以及我等會要提的水餃,都在影片中有著大量的隱喻。

吳可熙不斷迂迴的長廊與1408如同步像深刻惡夢的迷宮,總在他闔上眼時潛入她的思緒,揮之不去。

而夏宇喬與宋芸樺至始至終都代表著他的恐懼,對過去依賴宋芸樺以及自身否定的恐懼,對與夏于喬爭奪且不堪烙印回憶的恐懼,他們是如此相近,又如此令人抗拒。



水餃

而片中大量出現的水餃,不論是在吳可熙家中、片場或是試映的過程,都無處不在。

水餃所潛藏的在我看來是看不見的恐懼,看似白皙的外皮下,你永遠不知道那是什麼樣的餡,是糖果,亦或是毒藥,而即便如此,在夢想中奮不顧身的人,還是只能喝下驂有毒藥的美酒,咬下苦澀眼淚的餃子餡。

從無助,到壓迫,藉由演藝圈的黑暗,到無法甦醒的噩夢,餃子無處不在,也隱含了這絞餡中有著無窮滋味,酸、甜、苦、鹹,其實觀眾們又哪看不出來呢?

吳可熙所飾演的妮娜在劇中飾演電影時的處境,不論是導演還是副導,都清楚的表露著無奈與煩躁,其中一場戲我記憶猶為深刻。

那是一位工作人員跑進來跟副導說妮娜沒考過潛水執照,整個現場氣氛凝結,妮娜的眼神隨著工作人員轉到副導、導演、經紀人,不斷顫抖的身體與睫毛,即將崩潰的張力與音效,都一再再的刺激著我的神經,令人目不轉睛。



強大到令人差點窒息的音效

最後不得不提到我最欣賞的音樂部分,如果說趙德胤的畫面令人感到壓抑與錯亂,林強的音樂就是將妮娜的惶恐放大再放大的展現出來,透過精湛的音效,你完全可以感受到妮娜的情緒波盪,如同崩潰的晃動與不諧和音,更是令人在虛假與真實中穿梭游移。

趙德胤的蒙太奇手法與畫面就像是一塊上好的畫布與構圖、靈感,而吳可熙的精湛演技則像是線條,強而有力、又柔轉曲折,最後林強的音樂像是潑上了顏色,另本來就立體的畫作更加活現甚至生動。



通過夢與現實的轉化,演藝的黑暗,可能很多人會想到2010年由戴倫艾洛諾夫斯基所執導的《黑天鵝》,而熟悉動畫作品的朋友在看到夢境與現實的轉換,也可能會想到今敏的《盜夢偵探》,但我卻想到一部查克史奈德導演在2011年所拍出來,支離破碎的《殺客同萌》而其中在夢境與現實的切換上不論哪一部作品都有其優秀之處,而《灼人秘密》這類題材並不算新穎,但在趙德胤、吳可熙及林強的巧手下,成為了足以震撼且在觀影者心中留下痕跡的作品。

這也更證明了台灣的國片絕對有不輸國際的水平,即便我們在技術上可能稍有落後,但在畫面的呈現與情緒的渲染上,相同的語言總是更能感染到同樣語言的人,這也是我對《大象席地而坐》感到濃濃哀愁的原因。

 



我是老王,秘密會燙傷,但痛並非真實,我們下次見。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7

不負責任影評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