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 篇文章

影評 《人生消極掰》: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2019-07-27 00:00:04


有關生死題材的電影,一年至少都會有好幾部,題材早已屢見不鮮,本片在meta以及爛番茄的分數都相當慘烈,本以為會是一部爛片,結果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糟,反而相當舒壓。全片幽默風趣,觀影過程時常讓人哄堂大笑,大量的笑料包裝嚴肅的生死議題,強尼戴普口中吐出的金句滿滿滿,酗酒教授這個角色非常適合他,根本就在演自己XD,如果本周沒有太多選擇的話,本片值得一看。

 

本片的故事講述大學教授理查,某日被醫生診斷出只剩6個月可以活,絕望的他,本來想在晚餐時公佈這個消息,結果女兒出櫃、妻子出軌…等大消息,讓他再次受打擊,打消了他原本要說出的念頭。絕望到谷底後,他決定拋開一切道德束縛,盡情放縱自己享受最後的半年人生。放縱人生的過程,他在課堂上的教學也改變了以往的方式,除了刺激學生口語表達能力外,也讓學生獨立思考在有限的生命中,如何大放異彩,如何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北美評價會如此慘烈我想是因為本片想表達的東西很多,但並沒有明確的主題,導致看完當下有種編導到底想表達什麼的感覺,加上角色的行為有時很跳脫日常生活人們會做的事,所以北美影評人明顯不買帳。不過本片想表達的東西其實很簡單,就是對生死的態度並不需要太過悲傷,畢竟人都難逃一死,重要的是如何在有限的人生當中,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在經歷《神鬼奇航》、《怪獸與他們的產地》等大片過後,本片儼然是強尼戴普近年來接過最好的角色,同時這也是他近期接過最小品的電影,戲外他與安柏赫德離婚,在《神鬼奇航5:死無對證》的片場時常醉的不省人事,也許是為了一掃這些負面新聞的陰霾,才罕見地接下獨立製片的小角色,飾演妻子出軌、自暴自棄開始酗酒的教授一角。不得不說,瘋癲酗酒的教授一角真的非常適合他,因為根本在演自己XDD,而他為年輕人上的一堂課,不管是戲裡的學生,或是戲外的觀眾,相信都能得到一些啟發。

 

另外本片的結尾處理方式個人覺得相當特別,在與妻子女兒告別之後,理查帶著自己養的狗開著車子,來到了T字形的交叉路口,正當觀眾猜想強哥會選擇左轉還是右轉時,他選了兩者皆否的答案,筆直朝沒有車道的路線前進(我有猜中),如此跳脫人生選擇題,筆直朝自己的方向前進的大膽選擇,雖然說這是自殺的行為,但是對於一個早已看透生死、人生快要結束的人而言,此選擇無疑相當瀟灑,死之前也不願向命運低頭,個人非常喜歡這樣的收尾。

 

整體來說《人生消極掰》是一部相當舒壓的生死題材電影,外表看似是偏文藝的劇情片,其實骨子裡根本是喜劇片來著,觀影過程時常被強尼戴普反常的行為以及突如其來的笑點逗的哄堂大笑,編導韋恩羅勃茲透過本片拋出的問題,如果你的人生只剩下半年了,你要怎麼活?這是個很好的問題,是要繼續墨守成規的活著,還是盡可能地去嘗試些之前從未嘗試過的新東西,讓自己活的不留遺憾些?我想強尼戴普儼然幫觀眾上了一課。

 

#超級舒壓的心靈雞湯片

#看強哥耍廢也是一大舒壓

#片中笑點真的非常多

#整部片幾乎都在歡笑中度過

#難得能看到強尼戴普接這麼小品的電影

#可惜柔伊德區戲份說不上特別多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