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 篇文章
Why so serious ?
黑暗騎士

影評 《玩命關頭鉅獻:哈柏與蕭》-- 在此片面前,把大腦關掉是種恭維,對自己是種汙辱

2019-08-02 00:17:01


 

 

穩坐當今最賣座純種動作片IP王位的吸金力,讓環球影業樂意「不斷跳票」傳說中的「最後一票」,更摩拳擦掌準備將《玩命關頭:特別行動》作為擴張玩命宇宙、開發多部外傳的第一步棋,但若非頂著《玩命關頭》的金字光環,仰賴巨石、艾巴、史塔森的明星魅力,此等粗糙的流水線產品誰還買單?與上月的《MIB星際戰警:跨國行動》同樣號稱動作喜劇,但動作場面毫無亮點,喜劇元素盡是一些強逼我們接收的幼稚嘴砲,要說一貫的親情牌嗎?觀眾老早當笑話視之,而很顯然編劇也沒有想要加以改良的意思。


《MIB》《FF》系列今年各自的兩場單飛「行動」,瀰漫著一股約好比誰最難看的較勁意味,同為拍檔喜劇類型,它倆一起犯了搭檔喜劇最不該犯的致命錯誤:澆熄搭檔的互動火花;編導彷彿自信爆棚地認定,只要交給巨石強森、傑森史塔森的巨星光環便可擺平一切,而我想《致命武器》《絕地戰警》《小姐好白》這些前輩都可以證明,這種懶惰的思維是沒有助益的。遑論《玩命關頭》系列可不是沒有嘗試拍過拍檔喜劇,保羅沃克與泰瑞斯吉布森在《玩命關頭2:飆風再起》每分每秒都魅力四射,而那不只是因為他們默契合拍,劇本也確實給足空間讓他們表現有嬉鬧、也有疙瘩的兄弟情。

 



看這兩大光頭緊咬對方辮子碎碎唸固然有趣,但這終究是電影,並非《喜劇中心吐槽大會》或是《經典饒舌爭霸戰》,總該有個節制吧?只要他們一搭上話,永遠都是狂耍嘴皮,嘴到渾然忘我,彷彿整片都是他們專屬的 WWE 垃圾話時間,嘴砲的時間久到劇情時常得停下來等他們嘴完(反派也不例外,還會乖乖站著聽他們丟哏),但電影進展不到一半,這連串「你媽媽長得怎樣、被我怎樣」之流的超低齡幹話早已發出強烈的尷尬波長,笑點超乾不說,對劇情推演一點幫助都沒有,何不乾脆剪掉?看過 BBC Radio 1 的 Playground Insults 嗎?把它拍成電影版就是長這個樣子,看巨石、傑森互噴兩小時,直到你開始覺得受夠了,他們依然不會停止。


此外,他們除了嘴砲,似乎也無其他層面的交流,本應漸漸培養而出的兄弟情誼,也全因妹妹哈蒂與路克產生情愫而被分散焦點(何況這個配對根本不存在任何化學反應,專心刻劃兩位男主的磨合豈不是更實在?)。再來,我不知道克里斯摩根這位玩命宇宙御用編劇究竟有沒有心想要合理的洗白蕭氏家族,六、七集把那兩兄弟形塑到猶如生性壞進骨子,這次卻講得一副「我家小孩很乖,都是被別人家帶壞」?很抱歉,但願這不是你們對蕭氏兄弟的最終結論,屍骨未「韓」,我希望日後還能拿出更好的說詞。

 



伊卓瑞斯艾巴擔綱的反派角色應該是整部電影最不值得一提的部份,我想不少觀眾在看完預告片之後,早就已經先行吐槽過一番此角超科幻的改造人設定,而他的「理想(作案動機)」也猶如美國電影惡棍的精選大拼貼,,可說是集好萊塢各類恐怖份子刻板印象於一身,但話說回來,他們的滅世陰謀往往重複性過高,觀眾多半也從沒真正記得過,也罷,反正觀眾只是來看飆車… 唉呀我都忘了,這外傳是已經和飆車這件事情沒啥關聯惹呵呵。


當然,劇情本身不是觀眾最在意的,愈來愈鬼扯的動作場面才是核心賣點,但身在這套已有既定生產線的系列電影之中,成功憑藉《捍衛任務》從特技替身轉型為當今一線動作片導演的大衛雷奇除了協助增加更大量、但尺度也更受限的肉搏打鬥,在創意表現上似乎無太多用武之地,幾場主要的大型追逐和爆破,與七、八集的審美疲勞程度不相上下,愈拖愈長、愈加凌亂,巴不得想要它趕緊結束,虛假的CG質感也比本傳來得濃厚。

 

 

巨石強森和大衛雷奇各自邀得他們因戲結緣的三位客串嘉賓,大概是全片極少數能令人為之一亮的驚喜,強森的好兄弟凱文哈特、雷奇的《死侍2》戰友萊恩雷諾斯與X特攻隊的成員「彼得」,全都前來應援,哈特、雷諾斯尤其分別客串了不只一場戲,看得出來兩人輪流和強森鬥嘴玩得非常盡興,強森近日甚至在推特上回覆網友的隱藏片尾提問時,暗示了他們兩位的客串極有可能是替未來續集的卡司預先埋下伏筆。只不過光那兩顆光頭,整部電影就已經非常聒噪,把同樣碎嘴出名的哈特和雷諾斯拉進班底,若無針對台詞做點精煉的拿捏,擾人指數恐怕加倍失控,事實上,雷諾斯這次嘴巴停不了、死黏強森不放的三八性格,就已經釋出這樣的警訊。


女主角把足以毀天滅地的病毒打進自己的身體到處趴趴走,我們484在《不可能的任務2》看過有人幹了相同的事?XDDD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 :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4
氣氛營造:4
演技表現:5
題材鮮度:3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