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Y
423 篇文章
if you don't stand for something you'll fall for anything.
Sucker Punch 殺客同萌

影評 《殺手寓言》The Fable | ★★★☆ 當個普通人也需要學習?

2019-08-24 02:45:13


影音影評:

一個名為「寓言」、身手不凡的殺手,被老大指派休息一年,並前往大阪派駐在友好組織內當顧問。停休期間必須遵守「不能殺人」和「當個普通人」的兩大原則。

電影或是原著漫畫的概念發想都相當有趣:縱使有不少類似的作品也有這種「厲害的殺手卻不殺人」的設定,但《殺手寓言》以「寓言」為名,或許源自於「寓言」就是一種帶給人啟發的故事;故事的背後帶著強烈的核心價值,反思我們人性對萬事萬物的行為。

《殺手寓言》的故事,或許正是一則現代日本社會的「寓言」故事,反映著這些忙碌的日本人,還有人際關係上的微妙互動,試著透過「寓言」的視角來告訴大家:當個「普通人」其實也真的不容易。

它讓我想起2005年由上野樹里主演的《烏龜游泳意外迅速》,描述一位家庭主婦陰錯陽差被間諜組織吸收,也是被指派當個「普通人」隱藏在社區之中;或是《聖☆哥傳》透過佛祖和耶穌的視角,來剖析人類行為,觀察社會動態的人際關係等。在這個繁忙的日本社會中,每個人雖然都帶著「做好社會機器的小螺絲」的天命,但這種期許「當個普通人」的精神,或許正是日本社會期許每個人的潛意識。

當個「普通人」有多難?《殺手寓言》的故事雖說誇張荒唐,但也隱隱約約透露出一絲人性的現實剖析:人就是一種矛盾又奇妙的生物,越是告訴自己不要做,就偏偏還是會去做;反之,越是被限制,越是會有動力趨勢去做。我們總是不停地在選擇的兩難裡,做出必要的取捨;也或許所謂的「普通人」就是必須承受著,不同選擇所帶來的影響。

在電影中,我們能夠看到冷酷的「寓言」,內心存在著善良柔軟的一面。從電影開頭展現了「寓言」驚人的殺手能力,再到中段故事遭遇生活改變、遇到新的人、並在新危機發生後解決了危機。從《殺手寓言》的故事架構觀察,它確實圍繞在超級英雄起源故事的「描述英雄」以及「解決危機」這兩大主題,但從「當普通人」的出發點切入主題,也做出了自己的一套特色。

「不能殺人」表示著寓言能夠更加注意到生命的可貴;「當個普通人」表示著寓言能夠更加體會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模式。在這兩大原則下,電影似乎也讓觀眾透過寓言一角,觀察這個社會脈絡,去思考我們日常生活可能不曾認真思考的問題。

整體而言,《殺手寓言》是一部相當有「日本」特色的殺手電影,精采的動作元素,快節奏的武打槍戰,融合日本特有的荒謬喜劇,呈現了一個非常風格化的作品。岡田准一的演技依舊讓人不會失望,他會讓人理解何謂「認真地搞笑」,同時又能夠讓人感受到「寓言」一角的內斂與深度。

或許,我們都因為當太久「普通人」,而忘了我們自己有多特別。也或許,我們都是不可取代且獨一無二的個體,才會不甘當一個「普通人」。不論如何,當我們在看《殺手寓言》歡笑的同時也能夠有所啟發。

 

電影預告片: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XXY 視覺動物 加點吉拿棒 梗你看電影 岡田准一 木村文乃 佐藤浩市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