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 篇文章
As more and more people leave you, the more and more important those who remain become. 「因為離開你的人越來越多,所以留下來的人就越來越重要。」
玩具總動員

影評 不負責任影評-如同幻形怪的牠《牠:第二章》

2019-09-07 16:25:14


大家好,我是老王。

幻形怪可能是我對於《牠》最深切的印象了。

而此想法在第二章更發的強烈。

恐懼是什麼呢?

有一種說法來自於恐懼是人們對於未知的錯誤想法帶來的影響與反彈,你也是這樣嗎?

如果將自己的恐懼透徹了解,我們是否就能克服恐懼?

如果你已經準備好回到德瑞鎮的話,那麼,我們就開始吧。

 

故事發生於第一章的27年後,《牠》回復後重返德瑞鎮,而當年的魯蛇俱樂部成員也重新齊聚一堂,面對27年前刻劃在生命中的夢靨。

【關於作品】

整部作品用穿插的手法闡述著每個人心理的恐懼,將其壓抑的恐懼元素與《牠》做聯繫,全片雖然長達近170分鐘,但對每個角色都有著重照顧到,能夠讓觀影者充分理解每個角色心中的痛苦與回憶。

我一直很喜歡詹姆斯麥艾維的演技,即便在這部作品中,詹姆斯也用適當的示弱與表演,充分詮釋了作品角色的害怕與懊悔,劇中有許多場戲甚至以他為軸心打轉,也體現了這個角色小時候的創傷所造成的影響.

喜歡血腥鏡頭與恐怖鏡頭的觀眾肯定也不會失望,雖然不敢說血腥充斥,但適度的血腥鏡頭與從頭到尾的壓抑氛圍,都讓這部作品加了不少分,而適切的笑果也是很不錯了,比起無俚頭的搞笑,《牠》的喜劇效果更像是被壓抑無法掙脫的魯蛇俱樂部成員給生活的調劑,每次的諷刺與笑聲,都是在逃避心中的那份恐懼,而直到最後,全員認為結束時,整部作品依舊有著異常的壓抑與詭譎氛圍,令人繃緊神經,無法忽視任一個鏡頭。

【關於恐懼】

《牠》這部作品的核心離不開「記憶」以及「恐懼」,小丑成了所以人童年中最有共鳴的元素,卻也非「牠」的真實樣貌,就像我前面說的,「牠」給我的印象更像是哈利波特中的幻形怪。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印象,在哈利波特的小說中,路平是這麼形容幻形怪的,「所以,待在這漆黑的柜子里的幻形怪還沒有具體的形狀,它還不知道櫃門外邊的人害怕什麼。誰也不知道幻形怪獨處時是什麼樣子,但只要我把它放出來,它立刻就會變成我們每個人最害怕的東西。」而這,不也正是「牠」的特點嗎?

從周遭人的記憶中擷取生命中痛苦,恐懼的回憶,加以利用幻化,「牠」如同追求極致的喜劇藝術家,將恐懼與喜虐結合,創造出獨樹一格的驚嚇手法,而這樣的作法在過去並非沒有,1984年的「半夜鬼上床」中的弗萊迪就有用過類似的恐懼手法,但佛萊迪的角色塑造本身就如同怪物一般.手持巨大的金屬手套,相比之下,「牠」小丑的形象更能引起觀眾的共鳴,而這也是此部作品優秀之處。

而在劇末,魯蛇俱樂部的成員所擊敗「牠」的方式,甚至與哈利波特中擊敗幻形怪的方式如出一轍,因為我沒看過原著小說,不由得懷疑導演是否也是JK羅琳的書迷,抑或是JK羅琳的這個魔法生物,就是在對《牠》這部小說致敬。

整體而言《牠》這部作品雖然優秀,但過於細膩,長時間的恐懼驚嚇容易導致觀影者麻木,也容易令人過度壓抑,造成結束後仍然有悶著無法宣洩的拘束感,這或許也是導演想帶來的,如果將作品的時間調整了,恐怕又是另一種風格了。

我是老王,帶著你的氣球,我們下次見。

不負責任影評粉專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7

不負責任影評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