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篇文章
電影的發明使我們的人生延長了三倍。 因為我們在裡面獲得了至少兩倍不同的人生經驗。
一一

影評 廢影評|《美國動物》 ——我們能否振翅跨越生活的牢籠

2019-09-19 23:20:13


電影開頭打了字幕「base on true story」,爾後,「base on」被劃掉,只剩下「true story」。劇情中的犯罪故事,真實發生於美國。導演找來了當時犯案的四名男大生與四名演員,採取紀錄片結合劇情片的形式。在劇情的描述中,穿插著真實本人的還原、自省、回想,還有周遭親友的看法。這樣的做法聽來,會將故事的節奏打斷,使體驗斷裂。實際上,那些訪談將劇情拉升至更高的層次。不僅挖掘了四名男大生嘗試犯罪的心理,還讓觀眾看見,四個人在回想相同的事件,有著不同的記憶。那究竟是為了掩護自己的變造,還是單純的記憶誤差,留待觀眾自行思考。

如果以一般犯罪片的標準來看,這部顯得有些雷聲大雨點小,四名大學生嘗試偷竊學校裡的典藏書賣入黑市。看起來並不艱難也無太多動作場面,四名角色也沒有什麼可歌可泣的過往,整體看來比起偷竊更像打發時間。不過整部片最難能可貴的,就是真實。四名角色就像身邊隨處可見的人,可能小有天賦,擁有些成就,但就不是閃耀般的出色。不是一個說出名字,就為人稱道的人。最為真實的是他們盜竊的戲碼,沒有炫目的手法,電暈保管人、取出典藏、避開監視,然而演員的不安、喘氣,電暈人捆綁的遲緩,顯示了內心的道德焦慮。短短幾分鐘的戲,讓人感到無比緊張。

在那看似平等、自由的民主社會中,人人都被聲稱獨特,且充滿可能。實際上能拔擢而出的還是少數,他們四人並不是要偷竊,他們想藉由達成什麼,來弭平他們無法成為獨特的人的焦躁。就如他們所想偷竊的典藏書《美國鳥類》,他們想成為能在這社會中展翅,自由的獨特之人。

這並不是部帶來刺激、快感的犯罪片,而是藉由犯罪——這反常的舉止,去刺探、去深入那看似正常的躁動之心。

歡迎追蹤粉專:廢影評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8

未來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