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Y
423 篇文章
if you don't stand for something you'll fall for anything.
Sucker Punch 殺客同萌

影評 《小丑》Joker | ★★★★★ 喜劇就是別人的悲劇

2019-10-03 03:20:57


影音影評:

《小丑》可能又是一部今年讓我打下滿分也不會遲疑、猶豫的電影作品:整部片在美術、攝影、剪輯、配樂、幕後製作、演員演技與導演場面調度上皆近乎無懈可擊,表現非常卓越。

除了將一個惡魔的誕生敘述地精彩外,充滿對社會結構、犯罪者心理、人性道德與價值觀等反思,在整部電影充滿質感又溫柔的敘事口吻下,意外地製造極具衝擊的淒美感。

沒錯,「淒美」是我看完這部電影後,最直接也最赤裸的感受。它的故事絕非過去漫改電影般通俗,反而會因為觀眾們的成長背景、人生經歷、個性、價值觀或道德判斷的不同,而有不一樣的觀點切入。

它的絕妙之處就在於劇情當中的每個事件和橋段,都拿捏得如此精準到位,也不失深度和娛樂性,彷彿透過小丑的角色將觀眾的內心剝開檢視;劇情越是深探角色的內心世界,我們越不忍心看到他掙扎的痛苦,以及這個世界對他的總總不公。

「美」的概念如同這部電影一樣,存在著不同的樣貌,也因為不同的觀眾族群而有不同的解釋。不可否認的是,電影透過適當的留白,製造出小丑內心混亂、複雜,又極度壓抑、極欲隱藏的內心黑暗面。那些不願意正視面對的真相,埋藏在心裡最深處、傷痕累累的靈魂,透過虛實之間不斷遊走的現實場景,足以讓人感受到百般無奈。

而當我們試問小丑的身世背景,想要找尋真相為何?或許,連小丑自己本人真的根本也無法解釋。那個拋棄母親的「大人物」是真的邪惡?還是真相如這位「大人物」所說的樣子,一切只是妄想?又或是這一切都只是小丑自己的瘋狂想像?仰天長笑,默默地留下眼淚,是他對這個複雜的世界,最佳的註解。

導演-陶德菲利普斯透過一個長階梯,顯示了小丑/亞瑟菲斯克的心境轉折:拖著沉著的步伐往上,是他接受並玩著自己不願玩著的社會制度;往下,則是幾乎瘋狂的姿態,像是跳舞卻又說不上什麼節奏或規律的舞步,甘願自己沈淪,成為自己真正混亂的樣貌。

電影彷彿就是在敘述一個社會組織架構,在建立後逐漸抵達了「自我組織臨界點」(Self-organized Criticality, SOC);一點點的催化,將會造成社會秩序的崩解;而小丑並沒有多做什麼,他也只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輕輕一推,交給了地心引力作用,一切都終將毀滅崩盤。那麼我們該去責難整個社會?還是那個小丑呢?

很可惜,我們的現實就是將大部分的罪孽壓在那個單一的犯罪者,選擇了後者,眼不見為淨。但小丑只是一種象徵,代表著每個在社會底層難以翻身、在痛苦中掙扎的每個人。

《小丑》作為DC漫畫中的經典反派,曾經只是在蝙蝠俠旁的配角人物;但小丑的複雜人物設定,反而讓人好奇,想要一探究竟他的神奇。它的迷人之處就在於它的真實:不論是套用至現代,或是電影所設定的1980年代初;那個冷戰即將進入尾聲,資本主義、民主政治陣營似乎成為世界主流的局面下,底層社會的人們事實上仍處於生活的泥沼,依舊被困在這個被偽善的富人所掌控的世界之中。

有趣的是,你很難去定義這部《小丑》電影是參考哪一部漫畫,或是哪一個版本的小丑故事;千百萬種不同的小丑人設,在這個瓦昆菲尼克斯的版本小丑中聰明地集結,並且也不刻意去致敬或是靠攏哪種意識型態,而是好好地說出一個以「人」為本的原創故事。

縱使片中有些「驚喜」的編排,「高譚市」的世界觀架構下,專心地把小丑如何從一個社會邊緣人,逐漸沈淪、被瘋狂侵蝕心智的過程完整敘事一遍,是成就這部電影成為新一代經典故事的重要關鍵。

而陶德菲利普斯帶點瘋癲,卻又清楚明確帶出主軸核心的敘事方式下,「小丑」就是一種社會體制下的反動,一種社會負面的縮影,為這個號稱「自由」、「民主」的世界,提出嚴肅的控訴。

又或著是說:我們的內心都住著一個瘋狂小丑,只是我們壓抑著、隱藏地很好罷了。

我們常說:「喜劇,就是他人的悲劇」。而人生就是喜劇悲劇的交互作用,所以你很難去定義什麼才叫做完美的人生,同時也很難去定義「小丑」究竟是所謂的「好人」還是「壞人」。道德也絕對不是非黑即白,往往觀點立場不同,我們對事物的看法也會有所改變。就像是電影試圖透過小丑的立足點出發:一場犯罪的發生、犯罪者的形成,背後隱藏著多少令人惋惜的事情,我們有何必去用高高在上的態度去對待這些人呢?

柏拉圖曾說:「驚奇是哲學唯一的起點。」(Philosophy begins in Wonder.)《小丑》所帶來的驚奇、驚喜,絕對需要耐著性子來細細品味;透過瓦昆菲尼克斯的演繹,也絕對值得我們深入研究,重新思考對社會上的弱勢族群,該用什麼角度或是態度,去達到真正關懷他們的目的。

正如同電影中的小丑提到:「這個世界就是要求有病的假裝沒病。」道盡了多少正在努力為生活掙扎,為了一點尊嚴而拼命的人啊!

我並不會認為「小丑」的行為可以被合理化,但它確實是一部今年將我內心完全掏空,挖掘到心裡最深層境界的「超級英雄電影」。電影的故事架構完全套用了「超級英雄」起源,但它絕非「超級英雄」,而是說出了某部分的社會族群,想表達的反面聲音。

電影最終在劇情的最高潮處劃下句點,留下無限的想像空間。如夢似幻的畫面,背景充滿瘋狂和情緒高漲的暴民,優雅擺動肢體的小丑;在那個詭異發寒的笑容下,到底是真心的笑著?還是悲傷的偽裝?

正如同電影開場,瓦昆菲尼克斯對著化妝鏡強顏歡笑,想要逗笑他人,卻又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逼自己笑,逼自己裝作是沒病,我們賦予這些需要關懷的人太多自以為是的「期待」,那麼究竟是這個社會病了?還是這個固定去拿藥吃、需要隨時拿著小卡告訴陌生人他病了的小丑變態呢?

若要說藝術就是需要感動人心,那《小丑》所觸動的內涵已經到了「震撼」人心的地步。它同時兼具娛樂,有著挑戰道德底線的價值觀,更有著令漫畫迷為之瘋狂而且著迷的賣點。不論是看深看淺,觀眾們在觀影後所得到的啟發,相信是豐富而且多元、極具層次的感受。

 

電影預告片: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10

XXY 視覺動物 加點吉拿棒 梗你看電影 瓦昆菲尼克斯 陶德菲利普斯 joker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