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篇文章

影評 《下半場》永不放棄

2019-10-03 18:22:58


恭喜《下半場》入圍2019金馬獎六項大獎,能有如此亮眼的成績其實並不令人感到意外,運動主題的電影是相當具挑戰性的,講求精準、快速、確實,國片繼《翻滾吧! 阿信》與《志氣》等等以運動為題材的勵志佳作後,再創佳績。在此分享一個月前所寫的小小影評。

 

籃球,真的是最奇妙的介質,牽動著手足之情、親情、友情,傳遞出人世間最彌足珍貴的禮物,那就是團隊精神。

 

《下半場》是一部相當勵志的電影,除了劇情的鋪陳結構完整,劇中的兩位男主角 (飾演哥哥姜秀宇的范少勳,飾演弟弟姜桐豪的朱軒洋) 精彩的表現,影片中除了飾演兩位教練的吳大維與段鈞豪,以及飾演校長的陸弈靜是硬底子演員外,其他在球隊中的素人演員,看的出是都是精挑細選,再加上「七年磨一劍」製作過程,每一個場景都具可看性,尤其以運動員為主題的電影,拍攝門檻很高,能將運動的場景拍的如此逼真,憑藉的就是導演張榮吉的真憑實學,從他之前所執導的《逆光飛翔》便可見真章。同樣是運鏡相當流暢,分鏡具創造力、並且精彩豐富,剪接技巧精準,節奏掌握得宜,兩小時的電影無冷場。

 

另一個成功的因素,則是靠著劇組中的每一位成員,在七年來共同合作所產生的團體默契,戲裡戲外早就培養出一股堅不可摧的革命情感,所以更能深刻的表現出友情與親情之間的濃烈與衝突。

 

因此,我們看到的影片裡,盡是真槍實彈的演出,宛如身歷其境,精彩緊湊的程度直逼動作片,害我差點看到球賽的激烈戰況時,在每一個籃下擦板得分的當下都想要大叫一聲,就不禁回想起自己小時候也愛跟同學一起去看瓊斯盃籃球賽的種種。

 

看看劇中人姜秀宇,在球隊擔任後衛,想想自己從小到大所參加過的合唱團,都是擔任alto,也就是在內聲部,可能也是外人覺得最不起眼的角色,但一首合唱曲的成敗,alto在和聲裡掌握了「生殺大權」,若沒有alto及其他負責和聲聲部的「助攻」,恐怕唱主旋律的聲部也就此失去了立錐之地。

 

雖然這是以籃球隊為主題,但也反映出團隊合作的重要性。所以前幾天有朋友就建議我一定要來看看這部電影,因為我從小到大都是外人眼中那種「玩社團」的人,到現在也還在帶學生繼續在合唱團「玩耍」,但我的為人處事的基本功及生活態度的養成,可很多是從社團慢慢建立的啊!

 

正如影片中由段鈞豪所飾演的陳教練,因為他對每一位隊員的無私付出,改變了這個團隊的體質,所以在週會時對全校師生的演說,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能一一叫出所有球員的名字,並且說到 :「當你們面對挫折的時候,想要放棄時,我希望你們要記得,在場上還有一群不懂得放棄的人。」是的,不要放棄,就是我在合唱團學到的,是團隊精神支撐了我們共同的理想啊!

 

所以,各位朋友,為自己的生命好好打一場球吧! 2019下半場,一起加油!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8

張榮吉 范少勳 朱軒洋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