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is done, is said by us." 「是不是定局,由我說的算。」--伊森韓特 「我們如此努力的奮鬥,不是為了去改變世界,而是為了不讓世界改變我們。」--徐幼真
《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熔爐》

影評 (有雷)《光》--切身關愛散發的耀眼光芒

2019-10-04 03:09:14


****************以下有雷****************

*

*

*

*

***************要開始爆雷囉!**************

*

*

*

電影中我特別喜歡的幾個點

1.弟弟為了尋找失蹤的哥哥想盡辦法聯絡上關心哥哥的陌生女子素恩,原本以為她是一位在正常環境下工作的女子,鏡頭一轉,原來素恩也是在弱勢兒童幼稚園/托兒所照顧小孩的教師,那邊的家長看的自己的孩子臉上甚至充滿著厭惡。

我非常喜歡這段的處理,弟弟這時才意識到只有像素恩這樣身邊有像哥哥這樣的人,才能試著去接納這些無法與人正常社交的孩子,在這裡弟弟更加了解要照顧好哥哥的使命。當弟弟坐在警局門口,想起媽媽臨死前託付給自己的責任(照顧好自己的哥哥),現在卻連自己的哥哥在哪裡都不知道,真是心碎至極。

我覺得電影把素恩這個角色處理的非常好,素恩就像是代表觀眾的角色一樣,從零到有去認識文光。劇本賦予了她細膩體貼的個性,讓整部電影瀰漫著溫暖揪心的氣氛。素恩就像是我們希望總是可以存在身邊的人,那位願意接納別人小小世界的巡迴天使。

弟弟發現素恩的社會身分是我認為電影的關鍵劇情,電影在此刻用親切的口吻帶出了沈重黑暗的訊息,原本觀眾都以為素恩的出現是隨機的,在知道素恩的真實身分後才知道這背後有其因果,很漂亮的揭開了社會的面紗,並呼籲同理心的重要與擁有同理心的條件。

2.第二點是電影其中一段的剪輯方式。一顆很長的鏡頭,警方來到文光家告訴弟弟哥哥偷了昂貴的玻璃碗,弟弟便認為哥哥不在乎面試,只在乎那些被偷回來的玻璃杯,憤而把它們全部雜碎,離家而去,留下哥哥一個人孤零零的躲在牆角哭泣。等到弟弟晚上回家後喝到茶壺裡的黃藥水,此時畫面剪接到剛剛玻璃杯碎成一片的畫面,回到弟弟慌恐的眼神,原來哥哥離家出走了。這是兩個段落,同一組情緒,一般的電影都會把這個橋段分成兩組情緒處理,並在中間中間塞一個空橋段,而中間的空檔就成了拖慢步調的累贅;《光》果斷且毫不猶豫的把它們銜接在一起,把兩場戲縮減成一次的情緒衝擊,不只縮短場景間的差異,情緒上的連貫也讓兩場戲的推動顯得順暢。

 

非常喜歡剪輯師把玻璃瓶碎掉的畫面留到弟弟發現哥哥失蹤時才出現,那是給哥哥最沈重的教訓,也是弟弟最痛心的出手。最沈重的並不是摔破杯子,而是哥哥不見,弟弟無法保護好哥哥的憂慮焦躁。把這兩個畫面疊在一起,那種衝動與後勁會交織成一種真正說不上來的心酸。

3.我喜歡電影結束後的幕後花絮。這部片的編劇導演是電影裡弟弟,電影則是他獻給患有自閉症的哥哥的修楷。在花絮裡面我們除了看到弟弟邀請哥哥來片場讓他看每一場戲是否哥哥符合哥哥心裡的想法以外,還看到哥哥可以很流暢的對鏡頭講出一段話。

 

這段幕後讓我非常感動,它接續著電影的結局告訴了觀眾只要我們持續的用正確的方式去關心這些人,他們終究可以好起來,而生活也會越來越好。看到哥哥可以流暢得向陌生人表達自己的專業,弟弟也成為一位厲害的電影導演,戲裡接到戲外這種情緒感染真的超強!

《光》8/23正式上映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7

光電影 馬來西亞 郭修篆 郭修彧 抽象圖 莊仲維 張順源 陳子穎 Guang MM2 Entertainment 玻璃容器 師任堂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