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 篇文章
As more and more people leave you, the more and more important those who remain become. 「因為離開你的人越來越多,所以留下來的人就越來越重要。」
玩具總動員

影評 不負責任影評-過於細緻的雙面刃《金翅雀》

2019-10-31 14:58:08


大家好,我是老王。

以同名小說為藍本改編的作品《金翅雀》有著細膩唯美的畫面與用心刻劃主角內心世界的掙扎反撲,卻在外媒眼中被冠上了「冗長」、「沉悶」等標籤。

《金翅雀》真的如外媒口中一無是處嗎?

準備好跟我一起回到那場改變主角生命的爆炸了嗎?

那麼,我們開始吧。

《金翅雀》這部電影改編自同名小說,敘述著男孩席奧年幼時與母親在美術博物館遭到恐怖攻擊,母親為此身亡,從此後流連於朋友、父親、骨董修復師的家中,並在鬼使神差下,參與了藝術品的走私過程。

兩個半小時的電影中主要表現的是當時的爆炸案與席奧的行為對他一生所造成的影響,其情緒與人物刻劃之細膩,令人彷彿與他共同成長了數十年,但也因此,造成了這部作品的優勢同時也成了最大的不足。

 

 

 【過於細膩的人物】

《金翅雀》是普立茲獎得獎小說改編的電影,小說本身就非常厚,149分鐘的電影即便在怎麼努力,與文字所展現的細膩與人物側寫恐怕還是有一段差異,雖然我本人沒有拜讀過其小說,但從電影的描寫手法與步調推測,小說恐怕是比電影更加細膩的作品,而文字本身所傳達的溫度與電影所能散法的感受畢竟有所不同,我在看這部電影時,也清楚的感受到如果是部小說,更能清晰、有溫度的將主角席奧的一生與夢靨交代得更加清楚,也更有溫度。

 

不同直線型描述,電影將成長後的席奧與小時候的席奧交錯替換著,甚至在小時候與成長後的畫面也有不同的時期切換,試著給觀影者更多的變化與懸念,但如同外媒一致的問題,《金翅雀》這部作品太過細緻了;主角席奧更只是個在紐約隨處可見的平凡人。

整體故事的戲劇張力、場面與爆發力都嚴重不足,導致我們能夠很自然地將自身帶入席奧的一生,卻又因為缺乏關鍵因素而無法如同席奧一樣被惡夢驚醒。

整部作品雖然美好,但在緩慢的節奏與悠揚的音樂中,落下了不曾高潮的帷幕,著實可惜。

 

 

 

【用心看的作品】

若單以劇本來評論,《金翅雀》的劇情、節奏、特效都離佳作有一段不小的差距,雖然最後轉折確實令人出乎預料,但還是遠遠不足。

《金翅雀》本來就不是一部有著複雜劇情的作品,我們無法體驗如雲霄飛車般高潮迭起的轉折,而是從年幼的席奧經歷爆炸,生活改變的複雜心情,走過這一趟如同《金翅雀》的旅程。

即便走到沙漠,卻還是回到最初的原點。

我似乎可以感受到作者為何選用古董來做為載體。

如同名畫《金翅雀》歷經了365年,長達三個世紀的流亡,在幾經轉手的過程中,一次次的經歷解放、硝火,卻仍然困在世人的眼中,不斷重生。

而席奧的一生也是。

歷經人生,卻逃不開內心的折磨,只能用藥物來逃避,嘗試安眠。

這部是一部用眼睛或邏輯可以感受的作品。

如果真要體會《金翅雀》的溫度與旅程,不如買本書,作為夜裡點亮檯燈時的內心之旅吧。

 

 

如同古典樂章的柔美情緒與緩慢卻又真實的敘事手法,如果不用電影,大家覺得可以用什麼樣的方式呈現呢?

我是老王,我們下次見。

 

不負責任影評粉專


電影爽度:5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5

金翅雀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