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Y
423 篇文章
if you don't stand for something you'll fall for anything.
Sucker Punch 殺客同萌

影評 《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Terminator: Dark Fate | ★★★★ 後會有期,寶貝!

2019-11-12 01:26:34


影音影評:

《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在拍攝前後的一舉一動,都受到許多媒體關注,因為它的每一步都充滿能夠拿來討論作文章的地方:包括一、二集導演-詹姆斯卡麥隆回歸監製、飾演T-800機器人的阿諾,和飾演莎拉康納的琳達漢彌頓兩人回歸卡司、《惡棍英雄:死侍》導演-提姆米勒執導。但最大條的莫過於,是將本片認定為「正宗第三集」,間接地否定了過去3、4、5集的故事,我想是讓人最好奇的地方。

電影開場的前五分鐘,清楚交代了第二集成功阻止了原定在1997年8月29日發生的「審判日」,也交代了這次「第三集」的走向,將完完全全改觀我們既定印象的「康納故事」。電影接下來的劇情發展與第二集類似,在「發現未來機器人來到現代追殺重要人士」,再到「另一個不知名人士前來現代幫助重要人士」的大前提下,看著這兩方人馬如何互相躲避追殺,朝著一個目標前進。就劇本的套路來說,確實和第二集相當類似。

而在這集的目標是什麼?我想,就是一行人在逃亡的過程中,感受到人性可貴;為自己的「命運」負責,而為自己所愛的一切「勇敢」;取名為「黑暗宿命」,正是因為在「生命已成定局」的框架下,人們又該如何找到自己「生命意義」,人生的「目的」和「價值」該如何定義呢?這些值得思考的哲理問題,在劇情的推演之中,透過角色們從互不信任,到最後緊密結合,為一個共同目標拼命;確實劇情到了結局階段的大高潮,成功營造了頗具史詩感的戲劇張力,令人感動。

我喜歡《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的大膽直率,也喜歡它嘗試探討本系列故事中,一直都在探討的「命運」及「選擇」,加深了本片故事的深度。這些在故事劇本上的耕耘,配合著詹姆斯卡麥隆這位技術流的電影人,以及提姆米勒這位懂得經營動作戲的導演而言,《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確實讓我這個魔鬼迷找回當年看《魔鬼終結者2》的感動,而且在腦袋裡不斷盤旋,揮之不去。

若要說《魔鬼終結者》系列故事的核心價值,在於人們有感於科技發展迅速,而最終取代人類的恐懼;進而探討我們的時代不斷進步的同時,人類是否跟著進步。那麼《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確實藉由這場發生在美墨邊境的故事,做出了批判科技與人性之間的矛盾與衝突。

人類一方面依賴機器,卻又懼怕機器;人類對抗科技發展,卻又同時抵擋不住科技所帶來的生活改變。種種的生活細節觀察,在劇本呈現一行人逃亡的過程中,漸漸地浮現;甚至也在劇情中段時安排這集「T-800」阿諾登場的時候,描述了人工智慧也在探詢自我生命價值和意義的英雄旅程。就我個人而言,劇情十分有層次且有效堆疊情緒、感情關係的過程,讓我十分著迷。

值得一提的是,詹姆斯卡麥隆一向喜愛描述女性英雄的成長旅程,也在《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中展露無遺;琳達漢彌頓所飾演的莎拉康納回歸,以及兩位新女角-由麥坎西戴維斯所飾演的「葛蕾絲」、娜塔莉亞雷耶斯所飾演的「丹妮」,三人無意間創造了世代人物的對話,講述了不論是這部片中所提及的科技變遷,或是對於《魔鬼終結者》系列故事的影迷們;我們是否也能夠看到女性意識在這段時間內變化而且進步的過程?或是從《魔鬼終結者2》後,第三、四、五集嘗試著將故事焦點放在約翰康納、馬可仕、凱爾瑞斯等男角身上後,無法創造出的戲劇張力。

我想說的是,這並非是為那些質疑《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是女權意識宣傳片的護航言論,而是在電影創作上能不能利用男女性別上的差異,創造出不同的銀幕感受。在第二集中,詹姆斯卡麥隆利用「莎拉康納」這位主宰著人類命運的女角,從旁觀察了T-800與約翰康那間的互動,進而讓我們對人性和生命價值有了重新認識的機會;再對比到本集中的「沙拉康納」與「葛蕾絲」兩個同樣為了保護心愛的女性對話,漸漸讓我們認識到不論是男性還是女性,只要是探討到「愛」,我們甘願犧牲奉獻的心,其實都一樣。而我們該如何在這個看似毫無希望的未來中,找到人類團結的重要契機?我想這已無關男女,「愛」似乎就是強大而且偉大的武器,足以讓我們對抗全世界。

說到底,《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就是一部探討「愛」的價值,藉由科技恐懼引發我們對人性探討的科幻電影。若要說科幻電影的最終目的,是讓我們能夠在科技快速發展的同時,能夠緩下步伐,讓我們重新認識彼此對於人性面或是生活面上的改變,進而重新思考生命價值,那麼我很肯定《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確實也做到了科幻電影在劇本上,以及視覺特效、動作場景、聲光效果上的水準,沒有讓我失望。

至於每一集都會出現的「I'll be back.」台詞,或是每一集都留下耐人尋味的伏筆,《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不去刻意強調「Hasta La Vista, baby.」而留下續集痕跡的做法,也是讓我相當喜愛的地方。在如今IP經營、「宇宙」建構的商業型娛樂電影當道的主流之中,《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的結局,象徵著一個世代經典的結束,「命運」和「選擇」依舊是我們能夠努力奮鬥,並且用盡全力去守護的東西;縱使時代改變,觀眾們的觀影習慣不斷接受不同刺激,劇本能否譜出有血有肉的核心價值,才是電影作品被創作出並改變你我想法的重要關鍵。

 

電影預告片: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9

黑暗宿命 XXY 視覺動物 加點吉拿棒 梗你看電影 阿諾 詹姆斯卡麥隆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