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篇文章

影評 破碎的傳奇 – 星際大戰九部曲:天行者的崛起

2019-12-22 16:38:47


  在兩年的光陰後,我們迎來了《星際大戰九部曲:天行者的崛起》(我知道官方名稱硬要把主標改成英文,但這是我的文章,我他媽愛怎麼寫就怎麼寫)。這部電影負擔了將整個正傳系列畫下句點的重要任務(雖然我們都知道外傳還是會出到爆),因此把本片拍得好看,算是件非完成不可的事。

  關於這點,我只想說: JJ,你真的搞砸了。

  其實打從電影剛開始三分鐘,我就有種不妙的預感了,主要就是因為節奏實在太跳了,黃字剛跑完沒多久,直接把凱羅忍瘋狂砍人的畫面毫不鋪陳的丟給我們,接著他又突然獨自開船跑到某個完全不知道是甚麼的黑暗星球(一個最高首領那麼不愛帶人出門?),又突然找到不知道為甚麼沒死的白卜庭,又讓他展出不知道用甚麼方法組織的大軍,這一系列的不知道為甚麼,直接打響了我對這部期待值爆表電影的第一槍擔憂。

  隨後芬恩與波的出現,算是前半段最好的動作戲(雖然光速跳躍一直讓我想到星際異攻隊2)。至於他們與芮重逢後的一連串幹話,雖然莫名其妙,但也勉強能當作一股笑料(坐在我旁邊的外國父子笑點真的超低,沒隔幾秒就在那邊呵呵笑一下)。但前半段的劇情就真的是不知道在跳三小,一下芮,一下芬恩,一下又看凱羅在那邊修頭盔的,甚麼感覺都還來不及調整就切換視角了。

  對了,我不得不吐槽一下一行人來到凱夫柏星後那一個推進鏡頭,直接把對電影攝影略有研究的我逗笑了,那個畫質,那個手法,難道是用手機拍的嗎?

  接下來要聊聊整部片的其他詭譎之處,而提到這個,千萬不能忘了本片對「原力」追加的騷設定。

  原先的原力在電影世界中是以神秘出名,但後傳三部曲,尤其是第八集和這一集,直接把它的神祕感用光劍消滅殆盡,開始變得像個方便的「道具」。

  上一集的飛仙遨遊跟原力網內互打免費已經很莫名了,這集別說是原力視訊了,還直接追加VR/AR功能,不只能感應到對方身處的環境,甚至還可以隔空取物,或者是多人同時連線,不禁感嘆原力也在跟隨時代潮流演變(攻三小)。這可還沒完,這回原力還都多出了前幾集完全沒有的療傷功能,我倒也不是不能接受啦,但當最後芮身亡後,(從凱羅忍變回的)班索羅用原力在她肚子上運氣一下,竟然就把人家復活了,看到這一幕的我整個驚呆了,治療就算了,原力竟然可以讓人死而復生?!而且根據官方設定,絕地英靈只有真正的絕地武士才能成為,而班在救活芮後就變成了絕地英靈,但後者死後卻只是倒在那邊而已,難道是在說明絕地神靈對於殺人無數的班的認可,對比芮還要大?芮不被當作真正的絕地武士?

  講到這個結局,其實我是比較偏向讓芮在拯救宇宙後,就這麼悲壯地跟隨那些絕地英靈而去,讓回歸光明的班完成絕地武士的傳承的,而她最後的復活,除了讓原本該有的悲壯感蕩然無存外,還增添了個新問題:後傳詭異的感情線。

  怎麼說呢?當芮復活後,她和班做的第一件事,竟然是直接現場啵下去,我整個大傻眼;小姐,我知道妳看過人家的精壯身材,也跟他原力連線過很多次,但妳直到電影前一小時多都還恨著對方,這邊就直接毫無顧忌的KISS下去,讓守候著妳的芬恩作何感想?

  等一下,芬恩第七集跟芮有感情,第八集跟蘿絲親親,這一集又跟那麼女黑人貌似有點甚麼……我靠,我見過渣的,沒見過你這麼渣的。上一集末,蘿絲貌似要變成續集的重要人物,結果還不是在那邊打醬油,還只能眼睜睜看著喜歡的男生在那邊跟兩個女生搞曖昧,然而芬恩愛著的芮卻似乎愛著班,但班現在死了,而芮在與波他們重逢後又疑似有牽到人家的手?這…..這…….

  夠了,我們講別的好嗎!!!(激動屁,明明是你自己要講)

  除了這些之外,其餘的劇情漏洞也滿街都是。如為何白卜庭在被攔腰截斷,外加基地爆炸之後卻好像屁事沒有?又是誰接他到那個黑爆的星球?他又是用甚麼辦法神不知鬼不覺的建立起如此龐大的軍隊?為甚麼一開始好像超強,但被芮比個X戰警動作後就被滅掉了?!而且他長那麼醜竟然也能和別人製造後代?!而那個超多培養儀的實驗室具體而言到底是做甚麼的?!那群信徒究竟是人是鬼是誰?!芬恩到底想跟芮說甚麼(我猜是告白啦)?!為何路克的飛機在水裡泡幾十年還能開?!藍道的腳色地位好像在有和沒有之間,最後的重責大任卻還要交給他?!導演為甚麼要在結局硬塞那個女同志的政確鏡頭?!為何全都沒說明白?!!這部電影到底他媽的在幹嘛?!!!!!

  呼…..呼……(喝口水)

(上為粉絲製圖)

  簡單來說…..《星際大戰九部曲:天行者的崛起》並不是毫無優點(至少偶而的笑點跟刺激的動作戲蠻不賴的),但它的缺點實在太多,也太明顯了,不過如果你是鐵粉,進入戲院感受一下那股情懷,還是很爽很感動的。

  至於我那一起去看的影友,對於我提出的劇情漏洞,他的結論是:「這可是星際大戰,你不能以一般角度去看。」

  我他媽的完全不懂你的邏輯。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5
氣氛營造:6
演技表現:6
題材鮮度:6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