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篇文章

影評 《鋒迴路轉》好一個不「吐」不快的拍案叫絕!

2020-01-08 14:44:46


 

這是一齣充滿黑色幽默的警世劇,也是一部疑雲滿佈的推理片,劇情錯綜複雜、真相看似早已呼之欲出,卻又百轉千折。所以我是一邊觀看,一邊推理,一邊為之莞爾,一邊大呼過癮,同時也不意外《鋒迴路轉》能成為叫好又叫座的電影。

 

演出的卡司絕對是一字排開的星光熠熠,透過雷恩•強生 (Rian Johnson) 刻意將所有角色特性鮮明化,讓詭異的劇情不疾不徐的鋪陳,再加上明快俐落的節奏與機智風趣的對白,帶出這個華麗家族成員之間的各懷鬼胎,為了爭奪遺產不惜針鋒相對,成為在影片中若隱若現的刀光劍影。

 

曾執導《星際大戰:最後的絕地武士》的強生,他「十年磨一劍」的寫出劇本,雖是老派的「Whodunit」(誰幹的)推理類型,也向英國推理小說家阿嘉莎•克里斯蒂(Agatha Christie)致敬,在既定的推理劇的形式裡,運用黑色喜劇的元素,讓戲裡戲外的所有人一起燒腦,在大螢幕前展開了一場「鬥智的星際大戰」。

 

故事講述知名犯罪小說作家哈蘭•特羅姆布雷(Christopher Plummer 飾)在慶祝85歲大壽後,被發現死於自己的臥室,名偵探白朗(Daniel Craig 飾)與警方 飾)對家族成員一一展開調查,解決這場錯綜複雜的謀殺疑雲,到底是自殺? 或是他殺? 案情疑點重重,陷入膠著狀態,每一個人都涉有犯案的嫌疑,懷有殺人行兇的動機。更從遺產的分配看見這個家庭的問題,親子與兄弟姐妹間的隔閡。因此在這棟華麗的宅第內,親情,早已被金錢與利益,稀釋成家人之間的劍拔弩張。

 

通常推理劇與黑色喜劇都有其既定公式,就好比在「義大利即興喜劇」(Commedia dell'arte) 是以喜劇為基礎的即興劇場,並且安排的固定角色,有些劇情還帶來警世的性質。譬如像中世紀的即興喜劇,就代表著一種游離於貴族與平民兩者之間的一種風格,如但丁 (Dante Alighieri) 的《神曲》(Divina Commedia) 就是最經典的例子,這樣的精神也延續到了18世紀的波馬榭(Pierre-Augustin Caron de Beaumarchais),達•彭特 (Lorenzo Da Ponte) 與莫札特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還聯手用他的劇本寫出了《費加洛婚禮》(Le Nozze di Figaro)。到了19世紀,羅西尼也接下了這把「聖火」,寫出了《塞維里亞的理髮師》(Le Barbier de Séville)。

 

更絕的是,這部電影在羅姆布雷家族 (Thrombrey) 這群兒孫輩覬覦哈蘭的家產同時,無所不用其極的明爭暗鬥,活像是普契尼三部劇(Il trittico)的最後一齣,《強尼•史基基》(Gianni Schicchi)的劇情的翻版,《神曲》的隱喻式的多層次形象描繪,揉合個人主義的幽微內省,明嘲暗諷的宣告那亙古不變的道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

 

劇中的女主角瑪塔 (Ana De Armas 飾),為哈蘭所聘用的外籍護士,這個「外人」卻是唯一在這棟豪宅裡唯一真誠善良的角色,正因為她的別無所求,深得哈藍的信任,相較於對自己子女的見利忘義,感到失望透頂,同時也感激瑪塔在自己的晚年帶給他最多的溫暖,因此不但將自己的財產全數送給了碼塔,更用自己的性命保護瑪塔,在生命的最後倒數,仍計劃周詳的教她逃跑,使她免於殺人的罪嫌。

 

瑪塔猶如一個「小蝦米」,要對抗特羅姆布雷家族這條「大鯨魚」,最後在白朗的「甜甜圈」推理法,由外往內的抽絲剝繭,終於讓真相水落石出。而甜甜圈的中心,就是那顆貪婪之心所形成的利刃所戳破的,所以這些富二代無能與偽善一一現形,也狠狠給了那些自以為是的人們一記巴掌。

 

就在逐一釐清案情的過程,也著實刻劃了劇中每一個角色的人格特質,全片最令人噗嗤的橋段,除了瑪塔在說謊時會嘔吐,莫過於哈蘭的後代誇張的吹噓自己多麼努力的白手起家,與父親的關係是如何的親密,來「宣示主權」。

 

支撐整部電影的鐵三角,莫過於那位紈絝子弟蘭森 (Chris Evans 飾) 與瑪塔、白朗之間的角力戰,透過編劇敏銳的心理描繪,再加上三位演員的精湛詮釋,彷彿就是白朗與蘭森各自代表正與邪,雙方展開一場激烈的拔河,最後是瑪塔用真誠善良的推波助瀾,讓正義大獲全勝。

 

因此,邪不勝正、偽善敵不過真善、假仁假義終究壓不垮求仁得仁,本片就在戲謔中凸顯了瑪塔的真誠善良與特羅姆布雷家族的虛偽邪念,形成強烈對比。最明顯的場景就是,那些富二代最後只落得狼狽退場,並且無奈的望著站在二樓陽台的瑪塔,而握在瑪塔手中的馬克杯,上面寫著「我的房子,我的咖啡,我的規矩」 (My house, my coffee, my rule),就是哈蘭之前所使用的,除了代表「主權翻轉」之外,相信也是這部電影對人性光輝的深刻期許。

 


電影爽度:10
故事劇情:10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8

Rian Johnson Daniel Craig Chris Evans Ana de Armas Jamie Lee Curtis Michael Shannon Don Johnson Toni Collette 金球獎 推理 義大利即興喜劇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