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篇文章

影評 《別告訴她》誰先說謊的?

2020-01-09 12:30:08


The Farewell poster.jpg

 

在說與不說之間,是體貼? 還是欺瞞? 生命的定義到底應該是被看做是東方人眼中的群體? 抑或是西方思維的個體。有關於家與愛,各個生命層次的議題,在《別告訴她》裡,被生動樸實的擺在鏡頭前,再用風趣幽默的手法描述這一連串的喜怒哀樂,也嚴陣以待的面對生離死別,這個生命中不可抗逆的強大力量。

 

女主角比莉 (奧卡菲娜 飾),是華裔一位藝術工作者,6歲時跟著父母移民到美國,與奶奶 (趙淑珍 飾) 感情非常好,幾乎每天都會通電話,分享生活中的大小瑣事。有一天,奶奶被診斷罹患了肺癌,僅剩三個月的時間,全家族決定隱瞞奶奶病情,藉舉辦比莉堂弟的假婚禮,讓所有人在歡樂的氣氛與見奶奶最後一面。

 

本片是根據導演王子逸的親身故事拍攝而成,雖為劇情片,但不失紀錄片的真實動人,整部電影劇情節奏掌握的恰到好處,在情緒不斷高漲時,即時懸崖勒馬,讓所有人喘一口氣並會心一笑。

 

這部電影以生命課題為軸線,再衍生出文化差異與家庭代溝的矛盾情結,要如何處理與親人告別的方式與情緒。當比莉不顧父母的反對,偷偷的買了機票回到長春老家,見到了最愛的奶奶與其他家人,內心是五味雜陳的,她必須要面對奶奶即將離世的不捨、對多年不見親戚的疏遠感、家人間的七嘴八舌,更多的是文化衝突,明顯與當下的場域格格不入。

 

奧卡菲娜一改過去搞笑的風格,一本正經的詮釋那位與父母的溝通總隔著一道牆、有點叛逆的女兒,把觀念差異的尷尬,對奶奶的不捨與壓抑的神情,都表現的不慍不火、恰如其分,相當到位,演技早已達爐火純青,備受肯定。更在本屆金球獎金球獎「音樂/喜劇類電影最佳女主角」項目中打敗群雄,成為首位摘下影后的亞裔女性。

 

鳥,是孤單的動物,也是群聚的生物,是這部電影的重要符號之一,出現在幾個劇情轉折處,如當比莉得知自己與獎學金擦身而過,在老家附近的旅館裡,都有一隻小鳥出現在窗台上,第一次是代表比莉的孤獨沮喪,第二次則是象徵這個家族長年流浪異鄉的人們倦鳥知返,或許也引射了奶奶即將息了世上的勞苦。在婚禮上大家開心的划著的酒拳,也跟鳥兒有關,而到了最後,老家旁樹上的群鳥飛離鳥巢,也隱喻了婚禮過後大家即將各奔東西。導演用鳥類的個體與群體的特性,來引射個人與家族的關係,也讓所有的矛盾與衝擊,在同一種生命體中,獲得和解。

 

飯桌,是一個家的中心,出現在比莉父母的家、老家與婚宴場景裡。除了「民以食為天」的基本需求外,也是連繫情感的「同心圓」。但最具有戲劇性的就是在老家圓桌上,成為親戚間角力戰,互相比較比較誰賺的多,討論中國與外國的月亮哪個比較圓,許多潛藏於心中多年的心結一一浮上檯面。

 

配樂,是本片的一大亮點,不論是在視覺與聽覺上都相當細緻,在很多情緒起伏較大的片段,使用了人聲模仿樂器,並用數字低音樂器伴奏,在快速節奏的影像時出現絃樂合奏,音樂的織度與速度變化,與鏡頭的長短遠近環環相扣。這位作曲家艾利克斯•威斯特頓(Alex Weston)畢業於卡內基美隆大學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音樂系作曲組,之後擔任菲莉普•葛拉斯 (Philip Glass) 的助理,因此他奠基於古典音樂的紮實訓練,並傳承了大師的藝術精神,因此本片的音樂深具結構性,並且絲絲入扣。

 

但,更讓筆者注意到的,到底誰才是真正「她」? 是誰先說謊的?

 

電影一開始出現的聲音就是醫院的廣播聲,而比莉與奶奶通電話時,奶奶正是在醫院等待斷層掃瞄,而奶奶不願讓孫女擔心,刻意隱瞞了自己正在醫院的事情,而謊稱自己在姨奶奶家。而這個耄耋之年的老奶奶,累積了這麼多的人生經驗,見識過所有的大風大浪,也面對過老伴的病逝,她「說謊的經驗」恐怕比這些「哀形於色」的兒孫更豐富吧? 所以,與其說不告訴奶奶,說不定她也想不戳破大家,一起來圓這個謊。或許這也是這部電影留給觀眾自行解讀與省思的空間。

 

正如奶奶對即將離去的比莉說到:「生活,不光是你去做什麼,更是你如何去做」。不論是否要告訴奶奶的病情,這次的重聚都是一次與家人交心的過程,學會了彼此尊重、包容,共同分享家人的喜怒哀樂,讓這些「倦鳥」找到了家的歸屬感,有了這些情感的支撐,相信比莉更能勇敢的面對未來的人生。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10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10

金球獎 奧卡菲娜 最佳外語片 最佳女主角 王子逸 趙淑珍 日舞影展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