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 篇文章
As more and more people leave you, the more and more important those who remain become. 「因為離開你的人越來越多,所以留下來的人就越來越重要。」
玩具總動員

影評 不負責任影評-我只想活著《不完美的正義》

2020-01-19 20:04:35


恐龍法官一詞在台灣社會橫行,似乎在暗示著人民對司法的不認同與反駁,但司法真的是如此嗎?

在20世紀的美國南方阿拉巴馬州,有色人種冤獄與誤判的比例驚人,而在哪個時代,有一位專門為此發生,尋求正義的律師挺身對抗不公的司法。

你準備好與布萊恩律師一起走上追求公平,追求正義的道路了嗎?

那麼,我們開始吧。

已經很久沒有一部以法律為題材的作品可以如此撼動人心了,若是擔心這部作品太過硬核的朋友,請放心,相比於法律,《不完美的正義》整部作品將中心放在一個對弱勢群體的公平性部分。

《不完美的正義》以一起光是聽到證詞就令人認為應該駁回重新調查的謀殺罪為開端,讓所有人跟著麥可·B·喬丹的腳步,揭露司法不公的真相。

【死刑與廢死】

我過去是支持死刑的,當時我被自己的教授問說「如果死刑可以有效的嚇阻犯罪率,那當然很好,事實上呢?」這也令我開始思考這個部分。

我相信我這些言論可能會造成一些人的不悅或是批判,但我更相信我們生活在一個言論自由,不該受到歧視的時代。

某方面來說,我是能夠理解劇中司法派的想法,當無法逮捕兇手,在很大程度上會造成司法體制遭到執意與申訴,同時也會在社會上形成不安的氛圍與恐慌,這時最需要的就是一位兇手的出現,無論他是否犯刑,這在更大的層面上是一種慰藉作用。

而這部作品站在司法體制的對立面無疑是足以做到情緒煽動以及大快人心的,再加上膚色議題,自然能另觀眾的情緒站在對立面,我同時也很敬佩布萊恩律師,這樣的精神自然是令人敬佩,但站在社會的平衡與運作方面,我只能說司法體制當然不完美,但他代表的不僅僅是少數人的正義,而是整個社會的運作和諧。

或許有人會說我這樣是枉顧少數人的權益,但我相信司法體制自然是需要不斷改革以及大眾的監督,所謂的「正義」才得以伸張,而我也相信,只要某人不斷努力,在另一個人的故事中就會成為惡人,因為立場,因為角度,我們往往能得出不同的結論與看法,而法律則需站在更高的角度上來審視,所以更需要有堅定的信念站穩腳步,排除私人的聲音,讓天平上空無一物,以此平衡。

【現實中的超級英雄】

我週遭很多人是因為漫威作品才認識麥可·B·喬丹與布麗拉森,而無論是《不存在的房間》或是《金牌拳手》,又或是這次的《不完美的正義》都再再證明了這兩個人不該屈就於超級英雄作品或是動作片,在更多的時候,他們能在其他作品中展現不同的風貌與精彩的表現。

而超級英雄同時也不需要飛上天空拯救宇宙,或是身穿戰衣維護王國,現實中的英雄往往穿著白袍、西裝,或是跟本只是一件汗衫,就能拯救某人的世界。

在每個時刻,我們都是某人生命中的超級英雄,而在某個地方奮鬥的某人,同樣在不知情中,成了我們的超級英雄。


  
我是老王,我們下次見。

看了不用負責的IG

需要點讚支持的影評粉專

正在長大的Bogge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8

不完美的正義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