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篇文章
天空為它的子民哭泣之時,它的子民也哭了。
潛沙記(小說,而且後半句是我自創的)

影評 幻術-粗糙的實驗性政治電影,年度最失敗類型混搭作品

2020-01-22 11:06:09


 

"幻術"整體來說是一部以李登輝為主(視)角的電影,319與2004總統大選都只是背景,後半段陰謀論拍得還不錯,就是全片實在太過聚焦於李登輝的政治生涯與言行舉止上,反而讓陰謀論遍得相當影薄且二流,若能延長片長或將李登輝的片段留在片尾會更好看且高明。整體來說,全片其實並沒有海報宣傳那樣寫的"腦洞大開 "。

演員的部分,除了幾個小配角的口音不行以外(我不會批評長相,畢竟真人實事改編電影拍的是主角的事蹟與經歷,主角長得像不像不是重點,重要的是演員有沒有辦法演活人物) ,飾演蔣經國的張國棟,飾演宋楚瑜的竇智孔,以及飾演陳水扁的陳家逵,以及飾演主角-李登輝的石峰的演技皆無法挑剔,可謂完美. 不過最令我驚豔的是飾演主嫌陳義雄的王自強與飾演李登輝身邊無名保鑣的林煒,他們分別將一個在台灣史上著墨不多的小人物與一個虛構角色演得宛如真實,不得不令人佩服。可惜編導在腳本敘事上的功力不足,浪費了一眾好演員。

總體而言,誠如試映會觀眾所言,是一部將虛實融合得很好的電影,不過缺點就是太過強調與美化李登輝,致使預告與宣傳主打的槍擊案疑點與真相追蹤反倒變得模糊了。

曲子太多元且插入時機過多頻繁,令人觀影有點無法深入其中是一大敗筆,看完片尾工作人員名單才發現全都是同一人唱的,這才恍然大悟,原來是大型新專輯宣傳片啊. 台詞寫得還行,但整體劇本架構反而有些零碎,為省成本與片長而大量使用新聞畫面與報紙報導,雖讓人可更快產生代入感,但以一部真人實事改編電影而言,這樣的手法未免太過老氣與偷懶。

 

 

最後說明一下,本片導演符昌鋒雖然之前拍過700多部廣告,但"幻術"卻只是他第二部長片(第一部長片是前年的"火焰中的星空")。而片商費思兔文化娛樂是去年才新成立的公司,"幻術"是他們第一部電影。 

雖然片尾工作人員名單可看出有中影的投資,但不知是因為中影深陷弊案或台南市依舊是民進黨的地盤之故,全片居然沒有在槍擊案發生的地點台南取景,實是令人有點失望。綜上所述,我個人還算推薦這部電影,如若近期閒暇無事,或是你/妳真的很想看台灣政治題材作品,那"幻術"絕對是你近期的最佳選擇。

-------------------------------------------------

2020.01.22 補述

本文為去年5月4日於中影屏東影城觀賞完電影"幻術"後,於B級電影研究社社團發表之觀後感短文,今將之重新整理與分段再加上一兩段文字補充,還請各位不吝賜教,謝謝。

雖已經過將近九個月,但我本人對這部電影的觀感仍與上文無異,對我來說本片仍是浪費了大量當時的臆測與衍生創作,再加上說實在的,誰還活在319那一天? 生不逢時加上劇本無力又強行敘述,就是這部電影最大的敗因,以上。

 
 
 

 


電影爽度:5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6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6

臺灣政治類型電影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