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篇文章

影評 電影音效傳奇:好萊塢之聲影評

2020-03-06 04:25:10


《電影音效傳奇:好萊塢之聲》影評

     我一直不常觀看紀錄片類型的電影,但這部描述"聲音"的紀錄片卻整整吸引了我的注意整整90分鐘。
該紀錄片在講述"電影"如何從無聲轉向有聲,單聲道邁入雙聲道甚至六聲道的歷史中,有那些傑出的導演及相關工作者為電影這偉大的影像藝術做出聲音上的貢獻。

     一部電影的聲音組成可以分成三大部分:音效,配樂,對白 ,而此片雖然均有著墨但片如其名仍較著重於音效的部分,音效是許多觀影者時常忽略的領域,我們在看《越戰獵鹿人》時會記住Frankie Valli的《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看《現代起示錄》時會記住The Doors - 《The End》 這些電影主題曲往往成為了人們對於電影聲音認知裡的主角,有誰會記住那些爆炸,直升機,手槍的聲響呢?

      音效產生使我們能更深入的體驗電影裡的世界,例如:1972年的《教父》裡麥可從廁所拿槍準備殺索拉索以及警長時,用火車進軌的聲音描述他心裡的掙扎,在當時可是創舉,所有觀眾都跟著麥可一起掙扎。也因為音效技術的進步使人們得以想像出這輩子或許永遠見識不到的物體應該會是甚麼樣貌。像是1977年的《星際大戰》,開頭的巨大宇宙飛船及伴隨而來的巨大引擎聲響,那震撼的一幕仍是現今多數人對於"未來飛船"的想像。而1993年的《侏羅紀公園》裡恐龍的經典叫聲也是形塑了許多人們對於恐龍聲音的想像。

     人類從母胎中便有了聽覺,比視覺還更早擁有,可以說是聲音建構了我們的經驗,史蒂芬史匹柏更認為聽覺是可以帶領視覺的,現在的電影已經跟聲音脫不了關西,一部好看的電影肯定也有好的聲音而不會只有畫面,看完這部紀錄片真的令人受益良多,也多了幾部必看清單。

     結論:這是一部如果你自認為喜歡電影的話一定要看的作品。

 

建議可以在觀影前先觀看的作品:
1941《大國民》
1972《教父》
1975《大白鯊》
1977《星際大戰》
1979《現代起示錄》
1993《侏羅紀公園》
1998《搶救雷恩大兵》
(如果可以的話也可以先看一部卓別林的電影再看這些電影XD)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5
題材鮮度:10

坎城影展 音效 米奇科斯汀(Midge Costin)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