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篇文章
Linda Linda
Linda Linda Linda

影評 【心得】T2《猜火車2》 - Choose life again? 瘋狂版的五子登科

2020-03-22 15:53:21


原文網址》https://heyjun.blog/2020/03/22/t2-trainspotting/

 

被影迷譽為經典必看的《猜火車》,展現了Y世代厭世青年的寂寞與空虛,大膽地直視蘇格蘭的青少年毒品文化。而20年後的續集,我認為完美成就了猜火車這個故事。

猜火車2在2017年就上映了,但一直沒機會去看,一方面是片商沒有進這部,另一方面是我以先入為主的心態認為續集應該不會好到哪裡去。但最近發現猜火車2有上映在Netflix上,讓我沒藉口不去看了。

看完後上網大略瀏覽了一下這部續集的評價,大部分都在狂寫致敬的橋段,但會這樣也不意外。個人覺得若單就這部電影來說,的確不是特別優秀,但作為猜火車的續集,這是一部相當完美的作品。

這部作為續集的完美,不只是故事上的完美,就連推出的時間也很完美。猜火車2的確大量放入了對前作致敬的畫面與手法,但我看到的不只是單純地致敬,這些致敬更契合了故事的軸心及主角們的心路歷程。

過了20年,本是毒蟲與罪犯的他們,難道人生會有所改變甚至五子登科嗎?電影很寫實地呈現出他們的現況。他們依舊過著荒腔走板的人生,依舊在吸毒,畢竟心中的空虛終究無法靠物質來填補。

載浮載沉地過了20年,他們還是選擇回自己的故鄉,不只透過致敬的畫面,更透過兒時的記憶與照片來找回自己的歸屬。續集的這趟冒險,不只是為了錢,更是為了找回自己以及與這世界的牽絆。

這部經20年的猜火車,彷彿也在著呼應觀眾的人生,發現自己好像也跟著主角們渾渾噩噩地度過了這20年。

整部電影最吸引我的兩個部分是Spud邊看照片邊寫回憶故事的過程,以及Mark最後回到自己房間跳舞的那幕。主角們雖然度過了不一樣的20年,但對過去的人事物都有著極大的共鳴。20年後,他們看似是一群一事無成的中年老屁孩,但對他們來說,則找回了人生的重心,找回了他們與人生的牽絆

我覺得電影中除了致敬的畫面與剪輯手法外,還有相當多象徵性的細節在裡頭,我就懶得一一點出囉。總之,

我們每個人多少都有一部分像電影裡的主角們。

電影其實有點放太多第一集的片段,也許是考量到大家年紀增長,記憶有點退化的關係吧XD不時地在提醒你一下。

除了影像部分,電影中的配樂也十分有意思,導演和他的團隊真的很會選音樂,彷彿就像咒語似地讓電影充滿了魔法。整部片給我的體悟是,當你找回了牽絆,即使被社會拋棄,依舊會瘋狂並帶有一點點成熟地過自己的餘生。

雖然前面說他們難道有可能五子登科了嗎?其實,大部分還真的有了XD

片尾的歌曲呼應了第一集的片頭歌曲,不過採用了Remix版本,似乎也在說我們的人生就像一個混合過去自己與其他人所做一切的Remix歌曲。而Mark最後沒有像第一集片頭那樣倒下去,我想是因為他終於找到內心的平靜吧,真是一個充滿詩意的結尾。

原文網址》https://heyjun.blog/2020/03/22/t2-trainspotting/

 

 


電影爽度:10
故事劇情:10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7

猜火車 猜火車2 T2 trainspotting 配樂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