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 篇文章

影評 因為彼此的自私,滾雪球的悲慘接踵而來

2020-03-28 20:58:08


李安導演非常大膽的在1993年拍攝了他第一部同性戀相關的電影,如今台灣已經同性戀婚姻合法化,看了這個故事之後,感觸實在良多。

男主角出生在一個雖父母在美國投資許多房地產,也送兒子去美國讀書、工作,但事實上思想還是相當保守的家庭。父親是軍官,且是有頭有臉的人物,對於兒子婚姻十分在意,母親也是相當保守的女性,因為如此傳統的家庭,讓同性議題在故事中發揮極致。

賽門是這件事件的始作傭者,但他也在偉同父母來臨之後,面臨到許多痛苦,從最簡單的文化差距,到將自己男友推向一個女人,看著對方假戲真做,所有的一切,他就像一個局外人一樣,被迫看著這一切,卻又無法插手,也像語言隔閡一樣,無法理解也令他感到陌生、寂寞。

而威威,一開始覺得這是一場划算的交易,不過就只是假結婚,會有甚麼麻煩呢?一直到偉同父母的到來,才發現結婚真的是一件大事,繁複的婚禮里數等等,讓他在自我認知覺得這真的是一件人生大事,聽著偉同爸爸在婚禮上的一席話,發掘自己將自己的人生大事葬在一張綠卡上?美國公民真的那麼重要嗎?需要為了綠卡經歷這些嗎?這個地方沒有家人,連婚禮也不敢告訴爸媽,不自覺就哭了起來,覺得自己草率而可悲。

威威也發覺感情是最真也卻抹煞不掉的,偉同父母待他如真,她也是一樣熱切地回應,好像真的是高家媳婦一樣,而罪惡感也不斷的席捲而來,這一切都不屬於她,而她就快要相信一切是真的了。最後,因自己懷上了孩子,對己的衝動痛恨、對偉同的無愛痛恨,她付出的代價可大了,但最後她還是選擇將孩子生下來,我想應該是偉同跟母親表明性向時,她就開始動搖了吧,可能是因為理解諒解,或是憐憫,我也不是明白,可能她也不明白。

偉同在這件事件中,內心也經歷了不少掙扎,長年被父母催婚、相親的日子,華人一貫的情緒勒索,使他越來越壓抑,他認為父母無法理解他的性向,認為這消息會影響父親的健康,在相親對象口中聽到父親的願望,促使他開始了這段假婚姻。在父母來美國的日子中,他發現他想得太簡單了,父母認為的婚意義遠大過於他的想像,接二連三的麻煩事都只因他撒的謊,不停地越滾越大,爆發而無法收拾。

父母在這事件的轉變也讓人不禁感嘆,都是為了家庭啊,父親為了維持家庭的關係,裝作不知道自己其實最對明瞭的旁觀者;母親為了家庭,雖無法理解偉同,始終帶著偏見看待他的愛情,但還是不得不接受賽門。

兩次的背影,一次在婚禮,一次在機場送別,兩次都是目送父母離開,但兩次卻是完全不一樣的心情。一次是父母滿心歡喜兒子的婚禮,兒子與媳婦以為是會就此罷休;一次卻是父母嘴上說著歡喜,但心裡各有擔心,偉同威威賽門之街的關係,卻還沒結束,也不會從此罷休。

在這部電影中,我們也看到台灣婚姻最麻煩、複雜、客套、多禮、疲憊的一面,事情多到忙不過來,禮俗複雜到令人無法喘息,不停的客套應付賓客,即使自己跟本不知道他是誰,就跟主角三人的關係一樣,複雜而有口難言。

我們都是自私的,劇中每個人都是自私的,偉同自私的想要敷衍父母而舉辦這假婚事;賽門自私的以為只要欺騙偉同父母就不用在看偉同與其他女人約會;威威自私的為了想要拿綠卡而選擇欺騙;母親為了心中的價值觀,自私的逼迫兒子結婚,知道真相後自私的以為可以「矯正」兒子;父親就算知道兒子是同性戀,也不願告訴兒子,只為抱一個孫子。這一切的一切混亂,都是因為每個人的自私而成。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9

同性戀 自私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