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 篇文章
As more and more people leave you, the more and more important those who remain become. 「因為離開你的人越來越多,所以留下來的人就越來越重要。」
玩具總動員

影評 隔壁影評-生命中不可或缺之聲《女聲我最美》

2020-03-29 16:16:19


大家好,我是老王。

由歌聲代表的歌曲很多,不論是愛情故事、友情故事、親情故事,就連喜劇電影帶點歌曲,也會有不一樣的風味。

而在戰爭題材的背後帶出的女性視角,透過歌聲,似乎也有緊密連結的不同感受。

準備好了嗎?

那麼,我們開始吧!

《女聲我最美》改編自英國真人真事的「軍妻合唱團」,一群在家等待丈夫歸來的軍妻,獨自扶養孩子,承受丈夫可能隨時會中斷通訊的寂寞與害怕,而能令他們團結的,只有同樣處境的同伴,以及歌聲。

談起軍人,台灣國軍大多被認為無法作戰,當然,這也與體制有關,我相信現在在軍營中的國軍們,確實是有一部分是沒什麼作戰能力的。

但在歐美,軍職的待遇與責任都是同等的重大的,我曾聽聞美國機場有專屬的軍人接待室,以慰勞出征回來的軍人,而歐洲也有部分國家有配備軍宅給軍人的眷屬,福利與地位比起台灣來確實是要好上不少,不過同樣的,他們幾乎每年都有3-6個月的不定期任務,跟我們國軍的任務大不相同,人家的任務往往都是會出人命的,且國外軍種篩選嚴格,筆試體試一項不少,也算是有利有弊吧。

談回《女聲我最美》,整部作品用軍妻思念丈夫的情緒,以及等待丈夫時的情感寄託,通過合唱團的方式,訴諸了內在的情感,以及軍妻間的情感連結。

從雪倫霍根帶出對丈夫在外的無奈與無法管教女兒的無力,加上要擔綱軍妻們領導者的角色,我們不難看出她的心力憔悴。而與女兒的關係問題,也是因為她在一開始就將事情有先入為主的自我認知觀念,透過後期的改變,她也發現自己可以有其他的樣貌,可以展現堅持與熱情,而非自我認知的置身事外。

從一開始完全沒打算為軍妻們在丈夫任務時策畫活動,到後期與克莉絲汀·湯瑪斯一起盡心籌備合唱團事宜,無論從做為軍妻領導的態度或是對待家庭的態度,我們都可以明顯感覺到她的轉變。

而克莉絲汀·湯瑪斯更是如此。作為一個失去過親人的軍妻,她比起其他人更致力於所有活動,我們可以相信比起她口中所說的是為了大家找想的說法,克莉絲汀·湯瑪斯更偏向於為了自己。她無法忍受寂寞,但同時她又認為自己是所有人中的領導者,在偏執與孤獨間,我們可以發現這個角色在不斷拉扯,一次又一次碰撞拘束奔放的框架。親人的離去是她無可碰觸的底線,但同時她又要表現出完美領導的形象,所以在雪倫霍根接任領導者時,她才會如此咄咄逼人,想必她更害怕的是連軍妻活動的籌辦成就感都被奪去,無法找到東西灌輸她寂寞的內心吧。

《女聲我最美》透過人與人之間的碰撞和磨合,讓我們看到團結與友情的許多可能性,與其說是一部音樂電影,不如說是一部女性攜手扶持的溫馨作品,尤其是讓一些已經有子女的人母,可以藉由電影去激發自己內在熱情的激勵之作。

我是老王,我們下次見。

看了不用負責的IG

需要點讚支持的影評粉專

正在長大的Bogge

 


電影爽度:5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6

女聲我最美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