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 篇文章
As more and more people leave you, the more and more important those who remain become. 「因為離開你的人越來越多,所以留下來的人就越來越重要。」
玩具總動員

影評 隔壁影評-我誤會了十年的電影《戀夏500日》

2020-03-31 00:57:53


大家好,我是老王。

《戀夏500日》是2010年的作品,當年柔伊黛絲香奈的俏皮與靈活美麗的眼睛深深吸引著我,而當年我也曾認為劇中主角湯姆是如何的可憐,即便改變了,也無法博回美人的心。

直到前陣子又重新看了一次這部作品,我才發現,當年的自己是多麼的理想主義。

所以今天我們來談談吧,談談這部與其說是愛情,更像是人格差異的作品《戀夏500日》。

 

【夏天】

我自己是很喜歡夏天這個角色的,在電影開始時就提到,夏天最喜愛的兩樣東西,一個是他柔順的長髮,另一個則是她可以毫無顧忌的剪掉她的長髮,且不會心痛。

我自己認為那是在指父母不和的夏天,從此在對愛情的想法上不願意經歷爭吵以及父母分開的痛苦,她在與湯姆相遇時就說了。她或許不會是適合湯姆的女孩,甚至可能會因此傷害湯姆。

因為比起湯姆,她似乎看了更多愛情的面向,對於感情的訴求也與湯姆不同,我覺得夏天要的感情不一定是忠貞,但卻希望是穩定,這裡的穩定指的是不爭吵,平穩,可以安定過一生,彼此有彼此的生活。

這點從夏天後來一個人去參加婚禮也看的出來,因為那時她已經有新對象了,但仍然選擇一個人出席,且還願意邀請湯姆參加派對,某方面我覺得夏天是個自私的人,比起愛人,她更愛的是自己,而這可能是因為她不想體驗被拋棄的感覺,以及爭執的空洞與害怕。

【湯姆】

《戀夏500日》通過旁白的敘述,讓當年的我更能站在湯姆的立場同情他,他就像是莎士比亞的男主角,悲情且對愛情忠貞瘋狂,但時至今日再看,只覺得湯姆是個混蛋。

抱歉這麼說,但湯姆真的是我生活中最討厭的那種人,我俗稱這種人叫做「主角病」,總會為生活周遭的人架設好完美的構想,或用自己認為好亦或是帥氣的方式強行灌注在另一半身上,而沒有去想到對方是否需要,而只是自我滿足的一廂情願。

與夏天一樣,湯姆同樣是個自私的人,但夏天的自私是只愛自己,湯姆的自私是只愛想像中的情景。

當夏天邀請他到派對時,電影很明白的給了兩個畫面,一個是現實,一個是理想,但試問,誰又該為湯姆的理想買單,而湯姆在酒吧的揮拳在我看來更是一種自我滿足,他認為的英雄之舉,在夏天看來則是幼稚至極,而那樣的行為似乎也是夏天發現對方不適合自己的導火線,因為低頭的是夏天,而我甚至有種感覺那一幕是湯姆自己幻想出來的。

【命中注定】

湯姆就像是命中注定的羅曼蒂克理論的忠實擁護者,這讓我想到美劇《追愛總動員》的泰德,但不同於泰德還願意跟很多人進行嘗試,湯姆更想是將夏天當作全世界唯一的女人一樣的死死抓住,就像是抓住救命稻草一樣,我認為這恐怕也與湯姆的好朋友們有關,他的兩個男性朋友不是長時間沒有伴侶,就是已經進入老夫老妻模式,唯一客觀的反而是才中學的小女生,這也點出在後期小女孩告訴湯姆世界上的女孩很多,不要吊死在一棵樹上的事。

而與湯姆相反,夏天不只不相信真命天子的存在,我認為她甚至不相信愛情,她信賴的恐怕只有自己,而結婚也是為了找一個興趣相仿,能夠一起過一輩子的人,至少我相信夏天選擇的對像絕不像湯姆這麼偏激,一旦理想世界崩壞,就開始怨天尤人的自暴自棄。

好在經歷與夏天的情感後,湯姆也算是有成長,電影末出現的女孩叫做秋天,我自己覺得是有春夏秋冬,季節不只一種的寓意,也在表示湯姆的生命中還有其他季節(女性),不要搞死自己。

重新看過一次後才明白為什麼很多人說《戀夏500日》不是一部愛情片,從一個混蛋變成一個沒那麼混蛋的湯姆,《戀夏500日》更像是將他的愛情觀破而後立的人格成長片。

 

我在網路上看到一段話寫的很好

「這不是一段愛情故事,而是一段教你如何愛、如何放棄愛的故事。

在不懂愛時,我們是湯姆,堅信真愛,等待真愛,甚至相信命中註定;

了解愛之後,我們是夏天,或許不相信愛情,但仍然對每一段愛情全心投入,放棄時也比不懂愛的人來得灑脫。」

 

我自己感覺《戀夏500日》也像是在對觀眾闡述人與人之間不同的愛情觀念,教導我們要用更包容的態度去接納愛情觀與我們不同的對象,大家覺得呢?

 

看了不用負責的IG

需要點讚支持的影評粉專

正在長大的Bogge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8

戀夏500日 隔壁影評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