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篇文章

影評 那年夏天,大叔與我 -《菊次郎的夏天》

2020-04-12 20:31:40


 

  我對北野武這名字說不上太熟,只知道他是日本家喻戶曉的導演及搞笑藝人,作品則是以黑幫題材為主,甚至因此拿了座金獅獎。而他的作品我看的第一部是1993年的《奏鳴曲》,這部風格在黑道與沖繩觀光宣傳片中跳來跳去的電影,還真是讓我對他的名字產生了很微妙的印象。

  所以當我看完這部《菊次郎的夏天》,我對於他能夠處理如此細膩的情感,是感到驚訝的。

  這部1999年上映的電影,是北野武的片中佔極少數,也是號稱最好的家庭之作。描述一名叫正男的小學生,在暑假中與鄰居大叔菊次郎展開的千里尋母之路,乍聽之下好像沒什麼稀奇,而實際上…..還真沒啥好稀奇,但就是因為這個平淡的劇情,讓他能夠花更多時間,在正男與菊次郎的朝夕相處上。

  北野武親自飾演的菊次郎,基本上算是個徹底的無賴,熱愛賭博,會沒事跟路人大小聲,甚至當初答應陪伴正男都是被自己太太所強迫,還會因為被拒絕搭便車而砸碎別人玻璃。相比之下,我們的小男主正男反而扮演了較為成熟的腳色,懂事的他不願打擾到需上班的奶奶,而選擇用自己的經費踏上尋母的道路。

  然而在遇上了菊次郎後,他卻得到了一種從未獲得到的感情。

  即父子情。

  故事中多次提到正男自小是沒有父親的,因此他很容易將自己對這個偉大形象投射到看似最符合的菊次郎身上,而雖然起初他不斷讓他失望,兩人卻也逐漸培育出超越「鄰居」的默契與感情,也愈來愈能在彼此面前放開,菊次郎甚至還一度開玩笑地提出「如果我們去見了你媽,她不小心愛上我,你豈不是要變我兒子?」的觀點,可看出這時的他,已經在某種程度上視正男為自己的骨肉了。

  然而在劇情進展到後半段時,兩人才得知一個事實:正男母親已經再婚了,還有了另一個小孩,而那個家庭,自然是已過去的正男無法參與。為了安慰痛苦的男孩,菊次郎甚至再度使用陰招,強迫飆車族將天使護身符交給自己,並帶給了正男「只要難過,就搖一搖,天使會來救你」的希望,而這個盼望,直到電影結束,正男都未曾拋去。

  我個人認為這部片最感動人心的片段有二,一是當菊次郎因找廟會攤商麻煩而被狠打時,他雖然故作剛強的說自己只是摔下樓梯,正男卻仍然跑去深夜的藥局幫他買藥,也讓菊次郎第一次露出動容的神情。二是當菊次郎前去養老院尋找自己的老母時,他雖然見到了她,卻選擇在遠處靜靜看著,而未找她搭話,我猜這是北野導演投射了自己在現實中對母親的愧疚,因為直到對方去世,自己都以為母親是個死要錢的,而對她將自己收到的錢全都存給了兒子毫不自知。

  還有個有趣的點,是我發現在這旅途中,兩人遇上的形形色色人士,看起來愈是屌而郎當不靠譜,反而愈能毫不介意的配合瘋狂的菊次房與正男玩耍,從一開始有夠無奈的飯店掌櫃、熱情的情侶檔、撞見自己的車差點被破壞的游牧音樂家、到最後面惡心善的飆車二人組跟賣菜郎(還剛好也禿頭),這些人都給了兩個只有當下只有彼此依靠的人一個心靈及物理的安慰,或許這也是北野武想傳達的人性光明面?

  到了最後,兩人雖然沒能找到正男朝思暮想的女天使,卻得到了握住天使之翼生活下去的希望,也得到了永生難忘的夏季回憶。

  這或許不是部完美的電影,事實上,在藝術層面上,這部還算得上明顯不足,但在看完這個充滿溫馨與笑鬧的故事後,我相信你也能得到一些快樂。

  我同時也相信,這份沒遇上天使,卻遇上最善良的鬼的回憶,會一直在正男,乃至菊次郎的心中被記下去。

 

預告: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9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