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 篇文章

影評 正視傷痛,才能好好告別

2020-04-21 01:31:21


當我們去正視它,你才能真正醒過來,就像電影第一幕一樣,唯有睜開雙眼,自己才是活著,才感受到自己的呼吸、心跳,從傷痛中醒過來。

在這場逝世三周年儀式中,大家各自都有打算,阿樹爸爸打算去大喝一場,阿樹媽媽想回家完成女兒牆,秋葉一夥人打算半夜突襲墓園,而博子,卻沒有任何打算,她不知道她該為這場葬禮做些什麼。

博子心中其實是非常混亂的,不願接受未婚夫離世的現實,又與未婚夫的好友相戀,但在我心裡其實是認為,這段關係只是秋葉的單戀,博子只是需要有人陪她舔傷口罷了。而對於這段感情的難堪,加上不願面對的真相,讓博子更不願意面對阿樹的死,但卻又因為好奇,部段從別人口中找到另外一個阿樹。

我們從來沒有看過這個三年前過世的阿樹,所有的形象、事件,都是從別人口中得知,旁敲側擊中,描繪出一個模糊的阿樹身影,這也不免讓我們思考,當我們死去,沒有人記得我們的時候,那我們還算是存在過嗎?

而另外一條故事線則是圍繞在女阿樹身上,一個早已淡忘的回憶,在一封不知名寄來的信上展開,意外的發現那情竇初開的單戀,意外的拾起一段特別的記憶,而博子也在信中療傷,即使知道對方是未婚夫的初戀,但她還是想要知道得更多,好讓自己認識男阿樹多一點,以為自己擁有他多一些。

也許博子真的是女阿樹的替代品,但他們在一起的時光,的確是美好回憶,我想男阿樹的確有把對女阿樹的愛慕轉嫁到博子身上,但不代表那就不是愛,我想在相處的當下,男阿樹是愛她的,並竟沒有人能真正代替誰,與男阿樹相戀多年的,的確是博子。

所謂死亡,亡者死亡的當下也許是痛苦的,但在死亡之後,往往都是活下來的人的傷痛,所有的生活瑣事都可能成為慘忍的記憶,我們都想知道亡者的想法,過得好不好,但又不敢去面對,害怕看見聽見,始終放部下亡者,而美日活在自我造成的傷痛裡,唯有正視,才能真正地與往者好好道別,祈求他過得好,自己也是。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