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 篇文章
「理想是和平,歷史是暴力」
怒火特攻隊

影評 「陰櫥」-親子疏離關係下的反撲

2020-05-20 12:33:02


 

 

 bibo一向不愛看恐怖片,但少數口碑好、劇情深度夠的好片,我還是會看。「陰櫥」也是在累積一片好口碑下,讓我點來看的。

在看電影前,已從看過的人口中知道它很恐怖,走的是我最怕的東洋恐怖片路線,所以我選了個大白天下午,家裡有人時看,但還是把我嚇個半死。

這部片最驚悚的地方集中在前半部,但隨著劇情明朗,中後段即使鬼跑出來也不會怕了,到後面甚至會對鬼流露出疼惜不捨的心,我的眼眶也濕了,做父母的看這片應該會比單身的人還有感觸。

小女鬼演的非常好,陰森和殺氣騰騰,氣場大到讓人喘口氣的時間都沒有,但她流露真實的內心時,卻令我動容,可以理解她為何殺害人,甚至牽連無辜的人(理解不代表我認為是對的)。

河正宇和金南佶的互動很有火花,宇哥的情緒張力十足,他本人單身,但在多部作品裡把各種身份的爸爸飾演得很好。比較年輕的金南佶演的角色可愛帶點脫線萌,讓電影多了喜感,片中的笑點都是由他發動,但骨子裡卻是功力強大的法師,深藏不露的反差表現精彩。

宇哥過去大多是飾演稱職的爸爸,這次卻是一位不夠稱職的爸爸。人生的順序錯了,再大的成就也沒有意義,因為中心價值有了偏差,若工作是為了支持家庭,又為何要為了工作犧牲家庭?這是矛盾的問題,也是bibo常常在思考的問題,對我來說,工作是一時、家庭是永遠的,我絕不會為了工作葬送家庭,以致我在職場的選擇都像是異類般的存在。

這部片的主旨,是放大親子關係的議題,各種破裂、失衡、扭曲的親子關係,讓單純的孩子們陷入永不復返的深淵。 宇哥飾演的父親,在孩子失蹤後,親眼見識到父母忽視、破壞親子關係下,對孩子的傷害和後座力有多強大,在尋找女兒的過程心裡成長,也調整了自己的眼光,自省他給女兒的棄絕感是多麼大的傷害。

這部片劇情緊湊無冷場,探討的主題沉重但看的過程沒有壓力,可能那些壓力都被恐怖的氛圍掩蓋過去了,但還是有充分表達出作者想凸顯的議題。

然而解決了一場悲劇,新的悲劇卻依然在上演,我們能做的是在被提醒後,看重親子關係,調整眼光與做法,從自己開始,減少新的悲劇產生。


電影爽度:10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8

金南佶 河正宇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