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 篇文章
As more and more people leave you, the more and more important those who remain become. 「因為離開你的人越來越多,所以留下來的人就越來越重要。」
玩具總動員

影評 隔壁影評-走入牢籠的惡魔《變種人》

2020-09-01 10:52:54


大家好,我是老王

陪伴許多人成長的X戰警系列用了全新的方式出發,看起來有些驚悚,似乎又帶點青少年的成長,而實際狀況是如何呢?

為何《變種人》會一延再延?

這次的時間線又在哪裡?

《變種人》是新的X戰警系列嗎?

準備好了嗎?

那麼,我們開始解開這些問題吧

《變種人》是福斯遭到迪士尼收購後拍攝的第一部X戰警系列作品,相信大家都知道,上次的《黑鳳凰》可說是慘不忍睹,而相信我,這次的《變種人》淒涼程度不僅遠勝《黑鳳凰》,甚至能登上X戰警系列電影票房最慘的冠軍寶座。

從2017年就拍攝完成的《變種人》卻因要補拍、高層不滿等種種因素,多次延期,有些人認為是迪士尼的干擾,也有些人認為是要整個重拍,但我個人這次決定站在米老鼠這邊,因為無論從甚麼角度來看,《變種人》都是一部不明所以的賠錢作品。

《變種人》的編劇克納提·李曾表示,《變種人》有著許多優勢,包括第一個漫威恐怖片、第一個擁有同性戀元素的超級英雄電影。他認為即便《變種人》多次延期,仍能以這些優勢造成話題,很明顯的,要不是他們太看得起《變種人》,就是太看不起電影市場,當然,票房悽慘的原因還有很不幸地撞檔《天能》的緣故,不過我懷疑搞不好是迪士尼故意的,這樣就能把票房不好的理由怪在隔壁棚瓜分票房的理由上。

 《變種人》確實是超級英雄電影中難得一件的驚悚作品,也確實有同性戀元素,但我很難定義《變種人》是一個什麼樣的作品。

從驚悚片的角度來說,他不夠恐怖與驚嚇,從青少年成長的角度來說,對於人物的成長刻劃與轉折又顯得過於突兀與簡單,即便你把他當成超級英雄電影,他緩慢的節奏也會令你有些昏昏欲睡,在哪個角度都有明顯漏洞的情況下,《變種人》終究難登大雅之堂,且大家也不難發現,這部作品很明顯沒有重拍,因為其中仍流露著強烈的女權主義色彩,或許在2017年還能被認為是前衛或突破,但放到現在,反而會被詬病為太過政治正確的選擇。

 

《變種人》的時間線很微妙,我個人認為是在《天啟》之後,《羅根》之前,從丹妮爾看到的記憶中我們可以發現,那是《羅根》中23號被監禁的艾瑟斯企業機構,而從角色對於X戰警的態度來看,在《變種人》的時間點上,X戰警還是存在的,所以應該是還沒到《羅根》時變種人們被大規模撲殺的時間點。

《變種人》的導演喬許布恩曾表示過,無論《變種人》的評價如何,至少都有《黑鳳凰》能給他們墊背,但在首波評價上,《變種人》比起《黑鳳凰》完全沒有比較好,觀眾評分也同樣慘淡,甚至有可能票房都會大輸《黑鳳凰》,《黑鳳凰》當初的首週票房至少還有3300萬美金,而《變種人》這次卻僅有810萬美金,就連回本都有很大的困難,當然,票房那麼低,全球疫情以及諾蘭也該分擔點責任,不過仍無法掩蓋大眾對於《變種人》的不期待。

從青少年對於恐懼的角度去進行切入我認為是很好的題材,無奈《變種人》的節奏緩慢,對於人物刻劃並不深刻,往往是藉由閃回片段或口述以及幻境來描繪角色的內在,尤其是對於兩位男主角更為不親切,將主要戲份放在三位女主角身上,導致太陽黑子與加農砲兩人如同陪襯的青少年小弟,可惜了這有意思的切入點,我個人認為這樣的題材更適合用類似《怪奇物語》的影集方式做呈現,在框架明確的同時,深度刻畫每個角色的內在,而非用簡單的方式帶過,關於同性戀的元素也有些刻意與僵硬,在這部分的處理上不夠柔軟,也導致整部作品像是故意塞入這項元素。

從《變種人》的表現來看,我相信迪士尼是肯定不會給予續集的機會了,不過誰知道呢?福斯過去將驚惡先生的彩蛋埋了這麼久,也許哪天,迪士尼還真的會拿來重新啟動一下。

而對於X戰警系列,我總是會想到不知道哪時才會重見天日的《金牌手》,但這次看完《變種人》後,我突然覺得《金牌手》沒被拍出來,或許也是一種幸運。

我是老王,我們下次見。

看了不用負責的IG

需要點讚支持的影評粉專

正在長大的Bogge


電影爽度:5
故事劇情:5
氣氛營造:4
演技表現:4
題材鮮度:6

變種人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