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 篇文章

影評 隔著螢幕你也許能聞見空氣中的熱蒸氣汗水,還有工廠的鐵鏽味

2020-09-03 10:03:34


等到有錢以後,他想回家,她去想要去更遠的地方。阿國只想衣錦還鄉開個服飾店,安安穩穩的過個日子,蓮青則不然,她想往更遠的地方去,過更體面的生活,她可能從來沒想要回鄉,大城市才是她的心之所向。

劇中對於兩人產生的愛是稍稍有些簡略帶過,但也是因為他們正處於這水深火熱的世界,戀愛已經是一件奢侈的事,也沒有甚麼氣力可以好好的建築關係,畢竟在這熾熱的天、這熱烘烘的工廠裡,擦汗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能牽手。而劇中兩人也只是想在這陌生社會找到一些依靠、慰藉,都是外地打拼的一種同病相憐的情操,是少對蓮青來說是的。

阿國對於蓮青的感情,應該可以說是一見鍾情至於到迷戀的程度吧,從出開頭的讓座到親自找到她住哪,自掏腰包支付蓮青的保釋金,處處都想要蓮青與自己在同個工廠,他相信他的感情跟工作一樣,努力就一定有結果,但是事實總是由不得人,蓮青與他的關係是非常不對等的,「我為你做了那麼多,你卻拿這個回報我」,得不到想要的反饋,反而什麼都沒有的阿國,在最後因為自尊心與落空,讓他摧毀了他的摯愛。

蓮青是阿國在這陌生社會中的信仰,也是他努力的方向,他找到了一個目的,蓮青就成了他的全世界,就如《估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雷同,小明也是小四心中那最美好的世界,為了這個世界,自認無盡的付出,當有一天你的世界開始毀滅,近乎到完全失去的時候,強大的失落感與忌妒開始佔據所謂的愛,就如質量守恆,有多少愛就會變成多少恨,當自己再也無法在這世界駐足,將會選擇與其共滅,親手摧毀自己的全世界。

而蓮青的遭遇則是說明了泰國當地移工的總總現實,就像是無家可歸的過街老鼠,沒有身分、也沒有尊嚴,店家說趕人就趕人,警察來了就只能被銬回,對所有一無所知,到哪裡都要支付一大堆委託金,還有可能會被騙,來到這裡是為了賺更多的錢,但卻好像在層層剝削中,將金錢又回流到別人手上。

在故事中往往都是以一碗泡麵、麵食作為正餐,無享用、品嘗可言,就只是為了有力氣繼續工作,大家都只是為了掙一口飯,只是為了要活下去,而與其他移工的連結,則是尋求「同鄉」來獲得認同感與熟悉感,這世界就沒再那麼生疏,沒那麼不值得信任。

很喜歡吳可熙在這部電影中的演技,將緬甸移工惶恐而堅定的眼神表達得淋漓盡致,那種充滿好奇、希望,同時也恐懼、卑微的眼神,讓人印象深刻,不避用誇大的肢體展現,就如賣春的那場戲,光是看他的表情,我們就看得出來當中的恐懼與任人宰割的無助,這個無情的陌生社會,就像一匹林中的虎,直勾勾的盯著瘦弱的獵物,逃也逃不了,只能親眼看著自己被生吞活剝。

柯震東也將年輕移工那種總是髒兮兮的,那種稚氣、單純演得十分寫實,一種傻傻面對所有事、沒想太多,只想賺錢的一股衝勁,而面對喜歡女孩的那種熱切,那種充滿慾望卻壓抑的情愫,那種深情卻得不到回應的揪心,那種發現蓮青為了三十萬獻身的憤怒與卑微,也讓人十分進入故事,跳脫了對於以往的形象,就像一個活生生的移工男孩。

在這部電影讓我了解在泰國社會邊緣的這一群人,那種不被當人看的處境,為了擺脫貧窮而孤注一擲的勇氣,實在令人佩服,總感覺還有很多說不完的無奈與苦痛寫在故事的背面來不及呈現,而結局的出乎意料也讓人一時來不及反應,但從整體的故事氛圍、人物塑造、場景呈現中,讓人身歷其境,彷彿聞得到空氣中那悶熱的汗水味,與工廠的鐵鏽味,讓人十分佩服。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