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 篇文章
As more and more people leave you, the more and more important those who remain become. 「因為離開你的人越來越多,所以留下來的人就越來越重要。」
玩具總動員

影評 隔壁影評-消失的是情節,沒消失的是情人《消失的情人節》

2020-09-23 10:33:29


 

大家好,我是老王。

我已經好久沒看到這麼俗擱有力的國片作品的,《消失的情人節》用一種有點魔幻的步調,帶出都市愛情中會遇到的狗血真相,換個說法,就是特別接地氣。

整部作品從節奏,畫面與背景音樂,都主要角色的步調而有所變化,這樣的感受很新奇,也讓我們可以跟著男女主角目光,去笑著看待生活中的酸甜苦辣。

準備好了嗎?

那麼,我們開始吧。

《消失的情人節》是陳玉勳導演創作的愛情喜劇,劇中藉由一些魔幻元素與男女主角不同的時間感受變化,去訴說在都市社會中,每個人心中對愛情的憧憬與寂寞的故事。

 

【不同的時間流動造就不同的觀影體驗】

李霈瑜飾演的楊曉淇是個凡事比別人快上一拍的急性子,唱歌搶拍、拍照先眨眼、就連起床的時間都比鬧鐘快上一秒,在做決定與情緒的反應上,也顯得特別急躁與迫切,看著楊曉淇的故事,可以感受到她對於凡事追根究底的決心與強大的行動力,但唯獨在感情上,卻遲遲無法遇上真命天子,導致在愛情到來時,她急躁的一股腦栽進去,也未經求證,就陷入自身幻想出的粉紅泡泡中。

我們可以從楊曉淇的表現上看得出她對各種事物的急迫性,工作上、走路時、以及找尋真相時,最直觀的大概就是語速了,楊曉淇講話跟機關槍一樣,但令我印象深刻的則是她強大的行動力,在一覺醒來,發現世界有所不同後,能立刻聯想到種種蛛絲馬跡,並當機立斷的回家找鑰匙、請假追尋真相,這樣的行動力真的是強到一個不行。

 

而劉冠廷飾演的阿泰則是截然不同的存在,楊曉淇追趕的時間,在他身上彷彿進入了子彈時間,從地震的反應,開車的速度,就連神經反應跟打人時的動作,都比其他人慢上許多。

但與之相對的,我相賞他的純真,他的固執,或許是因為時間流速慢,所以他對愛情執著在這個速時愛情的時代也特別難得可貴,阿泰就像是個大孩子,雖然直到故事揭露真相時,我們才了解他為何會像個孩子,但我卻不會因為他的緩慢而感到煩躁,而是被他帶入奇幻自我節奏中,隨著他平靜的語調,緩慢卻堅定的執著,能感受到他的頑固與拗直。

 

 

【都市人的寂寞】

楊曉淇是台北長大,父親卻離家出走的台北人,母親帶著弟妹回到娘家,唯有她留在了台北。

阿泰則是在東石阿公家長大的小孩,長大後到了台北成為公車司機,每天的行程就是拍照開車與送楊曉淇回家。

快與慢的不同時間節奏,卻同樣乘載了在都市生活的30歲單身者的寂寞,好好愛自己,因為沒人會愛你,這句話也被我理解為,好好關心自己,因為沒有人會關心你。

獨自窩在小房間與收音機為伍的楊曉淇,受傷後在公車上獨自睡去的阿泰,在這個社會上,每個人都是孤單的個體,無論發生了什麼事,都只能自己扛下來。

或許是不想增添他人的麻煩,或許是無法表達自身所發生的奇妙事件,但兩人在這部作品中宛如是孤單旅行的兩人,在故事的最後,才發現了自己並非孤單的個體。

我們可以從《消失的情人節》中感受到台灣滿滿的鄉土味,那種關懷與溫暖的感覺,充斥在電影的每個細節,包括壁虎、包括郵局信箱、也包括公車,這些都像是乘載著時間的魔毯,將回憶收集呈現。

人的記憶事由回憶所組成的,那一段段的回憶,無論是眼淚或是歡笑,無論是曬傷或是流血,都是足以在生命中再三刻劃,慢慢描述的故事,通過最終兩人再度相遇,與一碗遲來時多年的綠豆豆花,我們能感受到溫暖與感動,更能讓在大城市中的每個人感覺到,原來不是只有我孤身一人的認同感。

《消失的情人節》雖然有些魔幻與狗血,在情緒上過於保守和鄉土,但這樣鄉味十足作品,卻有撫慰人心的魔力,他或許沒有令人驚心動魄的場面,沒有複雜的情感糾葛,也沒有太多令人屏息的意外轉折,但當卡車帶來了愛情,又一度帶走愛情的當下,心中難免還是有些惆悵,好在陳玉勳導演沒有給我們寂寞的結局,而是用一份人人都有的關心,一碗古早卻不失本色的綠豆豆花,為這個魔幻而溫馨的篇章寫下頓點,而之後的故事,誰又知道呢?

我是老王,我們下次見。

 

看了不用負責的IG

需要點讚支持的影評粉專

正在長大的Bogge


電影爽度:5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7

消失的情人節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