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 篇文章

影評 【靈魂急轉彎】人類之始,與人類之本質。

2021-01-22 23:54:09


不知道是否有人問過、思考過、質疑過:第一個負責指導靈魂、幫他們做好轉世準備的導師是誰?

詭異對吧!就跟雞生蛋、蛋生雞一樣,在第一個人出現以前,是沒有人可以來擔任導師的,但如此一來,又要誰來負責指導帶領第一個人找到火花呢?

而且不管那個「誰」是誰,又要由誰來負責帶領這個「誰」尋得他自己的火花好去地球上完成一輪生命的循環呢?

感覺上好像會無止無盡、直到我們撞上萬事萬物萬有意志都不存在的那個起始點為止,我們都可以一直去探論「那個誰誰誰的誰誰誰誰誰........到底是誰?」

這個帶有量子力學色彩的問題,它的答案其實不重要,而且本身的意義有點曖昧難懂。

 

這當然有個很簡單的答案,那就是創造萬有一切的「誰」親自負責擔任導師。

這個「誰」說白了就是上帝,這個問題背後的意義就是一切宗教所要探尋的根本。

但這答案套到電影中會產生一個矛盾。

什麼矛盾?這要說到「靈魂」。

 

人們的常識或潛意識總會期望靈魂不過是自己的完整投射、只不過不是以物質形態實現。

所以靈魂總是會有頭有身體、頭上有五官眼睛、會有喜怒哀樂慾望,一切的一切都是我們活人肉體的投射而已。

除了某些高端的生死哲學會知道我們對靈魂的認知不應該受到這種思維拘束、或以這種思維為基礎。

除此以外電影為了讓觀眾能懂、也讓故事有可以述說的基礎,基本上並沒有捨棄這個觀點。但電影中的靈魂又很明顯的並不是人的投射,而是種藝術創作色彩比較中的「用幾何圖形去模擬人的印象」。

而且這個電影中為這個問題提供的解答「空間管理人傑瑞」初登場的自我介紹詞露了餡:「我是宇宙量子定律以這個形狀所作出的投射。」——不管是哪種版本或概念的神,傑瑞都不是那種東西,也就表示這部電影講的一切,其實都跟生死奧秘哲學無關,而是很單純的去思考人到底是什麼東西。

 

【哈利波特七】中,哈利最後在夢境中問鄧不利多一個問題:「教授,這一切都是真的嗎?或這只是我腦海中的想像?」鄧不利多的回答很有趣,「這當然是你腦海中的想像,但這並不表示它不是真的。」

雖然【哈利波特】絕對是創作、絕對不是種真實,但有沒有可能真實從不存在,我們每個人所感受到的一切都是虛妄、除了自己的意志以外,這個世界什麼都不存在、都不是真實客觀之物,所以「哈利腦海中的想像」跟「哈利在真實世界中的經歷」其實是等價的!

如果除了意志以外,其他均為虛妄,那人到底是什麼?宇宙到底是什麼?充斥在時間與空間中(併購成人)的「物」(從無中誕生)到底是什麼?

為什麼會有因果?(因果真的是絕對的嗎?熵真的不可逆嗎?)為什麼會有意志?為什麼不能保持虛無或絕對混屯,讓一切從未發生、讓所有的問題(或提出問題的意志)從不曾存在?

會不會整部電影中,傑瑞是虛妄,「Great beyong」和「Great before」也都是虛妄,22號不是真的,一切都只是主角的幻想.......為的只是讓他在生死交關時領悟到自己生命的遺漏缺憾而及時補足?

 

這些問題的答案其實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它的意義,那就是「靈魂」存在,而「靈魂」不是肉體的延續或投射。

就好像「量子定律」會化身為有意志型態的空間管理人傑瑞一樣,人的「靈魂」負責乘載意志,意志需要肉體去實現它存在的客觀性,(如果不曾被證明存在過的東西,等於不存在,)而大家(人的靈魂和傑瑞們)存在於量子的領域.......

 

剩下的,都是無法被證明、甚至無法言傳的。

 

電影音樂很好聽。

電影對紐約街頭的動態捕捉(描繪)之靈活逼真遠超越用攝影機去拍攝實物實景。

技術上有是皮克斯另一巔峰。

但故事上......這讓我想起【奇異博士】。不過這種比較可能沒有意義。

 

點此看原文。


電影爽度:5
故事劇情:5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10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