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 篇文章
像你這種人永遠都不懂,要走在正確的路上,需要多大的勇氣。
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

影評 【銀龍出任務】-如果我也想成為馴龍好手

2021-02-02 22:44:29


【銀龍出任務】-如果我也想成為馴龍好手
(Dragon Rider,2020)


 
 
 其實這陣子看了不少經典的「卡通」「動畫」作品;但直到觀賞了這部【銀龍出任務】,才意識到自己已經很久沒有看「兒童電影」了。
 
 
 電影中有一段,當「龍主角」飛克與男主阿班角相遇時,本來還對人類不甚信任、有些恐懼的飛克,無意間撇到了一旁牆上的海報《How To Tame Your Dragon》

 看到上面畫著人類駕馭著龍的樣子,馬上興奮地問人類阿班:你就是海報中的龍騎士嗎?阿班回頭看了海報,便打腫臉充胖子地說:沒錯,我就是海報裡畫的那位龍騎士!
 於是呆頭呆腦的銀龍飛克,便傻傻地被狡猾的人類阿班當坐騎了。


 
 【銀龍出任務】這部電影本身,就跟片中的阿班一樣,想假裝自己就是人人都喜歡看的【馴龍高手】(How to Train Your Dragon,2010);然而如果你真的相信這部畫虎不成的四不像,就是另一部熱血又精彩的「馴龍」動畫片,那你大概就跟笨龍飛克一樣天真了。


 
 
 【銀龍出任務】一開始的故事概念,幾乎就是顛倒過來的【馴龍高手】:講述一個與世無爭的龍的世界,由於人類現代文明的侵襲,使得龍與其他奇幻生物不得不恐懼、躲避,並仇視人類。
 眼看著自己的棲地就要被人類掠奪殆盡了,銀龍飛克決定帶著好友精靈/狐狸阿玲,一起尋找傳說中的淨土「天堂之境」。
 誤打誤撞的牠們不僅在人類城市中遇到了孤兒阿班,並認定他為能指引旅途方向的龍騎士;這趟尋找「天堂之境」的冒險也引起了邪惡的吃龍機器人──金霸的注意……


 
 沒錯,看起來非常老套「尋寶冒險」;非常老套地要在旅途中,使人類與龍,甚至是與精靈互相了解,成為患難夥伴;最後來個非常老套「愛好和平」「化解族群衝突」「我們自己就是最特別、最有價值的」這樣立志雞湯的結論。
 但讓我受不了的是,故事的每個銜接點、每個轉折,幾乎都是斷裂;所有的動機都只是用一句台詞說出來,「我們可以去那裡,這樣大家就安全了!」、「我們出發吧!」、「我好想吃飛龍~」等等,彷彿你不管要做什麼,只要先用台詞說出來,觀眾就會照單全收似的。

 不僅如此,電影中常常會人物們做什麼動作、發生什麼事,旁邊的人都要用台詞再複述一便。其中一段,老巫婆拿著主角們的地圖,高高地舉起,神采奕奕地說:「這地圖絕對不能落入敵人的手中」,下一秒地圖馬上被魔王金霸派來的烏鴉叼走;正當所有人都在震驚之際,巫婆好像慢半拍一樣地才反應過來,「哎呀~地圖被拿走啦~」。妳根本就故意的吧!?這麼腦殘的劇情與表現方式,已經讓放棄理智的我,笑得無法自己了。

 更不用說,口口聲聲說「我超壞~」、「我很殘忍!」的反派金霸智商更是與戲外的兒童觀眾們不相上下


 


 另外,【銀龍出任務】將時空背景設定在「現代」。原本還以為這應該是個很別出心裁的設計,像是前半段飛龍飛到一半,後面突然有一架大客機呼嘯而過,這樣地去玩轉一些奇幻類型的元素。
 不過整部片看下來,現代的時空背景設計,也只是讓劇中角色可以玩一下「Google大神」「Tinder」或是「打Line給我」之類的爛笑話而已。與劇情基本上沒直接的影響。電影中最好笑的哏甚至也不是這些。


 
 
 本片是改編自德國小說家柯奈莉亞·馮克的兒童奇幻文學《龍騎士》(Drachenreiter,2004)。這位作者之前比較有名的作品是《墨水心》三部曲,雖然我對【墨水心】(Inkheart,2008)這部電影完全沒好感,但光從世界觀就能感受出這位作家天馬行空的創意與童心了。而本片的原著《龍騎士》,你光看維基頁面就能感受到小說比電影還要豐富好多倍了。【銀龍出任務】基本上就只是借用了故事大綱,然後用一些淺薄的情節與對白去填充內容而已


 
 
 當然,誠如文章開頭所言,本片的目標觀眾群兒童;從這角度來說,簡單的故事、訊息量低得可以的台詞等「缺點」,似乎也都可以理解了。
 我只能說,【銀龍出任務】真的是給兒童看的。可能也適合兒童而已。
 不過如果不是小朋友的你,因為某些原因而必須要去看這部電影,那麼我有個建議,就是挑選「國語配音」版本。反正電影本身就已經蠢到一個不行了,但是聽動畫中的角色操著台語台灣國語說畫、鬥嘴,幽默程度更高


 
 這邊唯一要誇獎一下的,是特別倍找來做中配的鍾欣凌
 電影的結局,當男孩阿班正為冒險告一段落、準備要回去過著沒爹沒娘的悲慘生活,而垂頭喪氣,於是一旁的飛克便上前安慰他。此時,我突然覺得,鍾欣凌的聲音,很像一位溫柔的幼教老師在鼓勵孩子、為孩子加油打氣,彷彿是將幼兒園中常見的溫馨畫面,被直接搬上了大銀幕、放到電影中了呢~
 我雖然沒比較過德文原版或英配湯瑪士·桑格斯特的配音,但鍾欣凌的配音確實在這段讓我感到格外的溫暖窩心。也許這就是主持過兒童節目的功力所在吧?


 
 
p.s.看到片中狐狸/精靈的角色被設定為女生,我原本還有點期待電影給我來段獵奇的「龍狐戀」或是「人狐戀」來著的……


 
#宥影評 #DragonRider 原著 #Drachenreiter #CorneliaFunke
導演 #TomerEshed
編劇 #JohnnySmith
主演 #ThomasBrodieSangster #鍾欣凌
音樂 #StefanMariaSchneider
攝影 #OlafAue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5
氣氛營造:6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5

柯奈莉亞·馮克 龍騎士 鍾欣凌 Tomer Eshed Johnny Smith 湯瑪士·桑格斯特 Stefan Maria Schneider Olaf Aue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