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篇文章

影評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漫漫長路妳終於懂得回首原諒自己

2021-02-18 13:27:10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漫漫長路妳終於懂得回首原諒自己

 


不小心被我定義成賀歲片(對不起大眾),但眾星雲集到真的很難說它不是賀歲片。但我很喜歡國片的賀歲感,總是有大咖有歡笑有淚水,也有不深不淺的那種剛剛好的寓意於其中,不會過於艱深也不至於刁鑽,妳可以慢慢想,可以慢慢嚼,總會有些什麼在裡頭。台灣賀歲片可愛的地方就是這樣,看你用什麼方式看它,都不無聊都可以聊。

想了好多天,很難好好推薦《戀愛》這部片,太難認真推薦了,因為說不上有什麼驚艷的表現,但偏偏每個角色都好可愛,都讓人好想抱在懷裡。




整部片繞著愛這件事轉,不光是談戀愛這件事,還有家人之間以及愛自己的細節。從面癱的郭勤勤開始談起,青春時的那場沒談成的戀愛,看似自己讓自己輸得一蹋糊塗,但總在許久以後,妳終於回頭,才能看見那時候的自己以及彼此是什麼模樣,這時候又會恍然大悟:其實沒有人輸啊。人大都曾經有過這樣一蹋糊塗的青春,可是只要往前,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南哥對著她說:「妳一直沒有前進,妳到現在還是站在那裡。」這說的是郭勤勤也是南哥他自己。

我更想談的是南哥。有點渣有點廢有點白目,但也有點心酸也讓人心疼。人生荒唐至極,一派風流好像一切都無所謂,可是你又怎麼會知道,人要受多少的傷,才能夠下定決心活得如此荒唐。這個角色的設定精緻到讓人想哭,看吳康仁以一個廢肥宅的樣子出現,你就能知道這個角色是多麼徹底地放棄自己,也是一路活得亂七八糟才可能會成這種模樣,鏡頭前總是笑看這個世界,但回過頭來永遠沒辦法面對自己的傷。





戲裡所有人看起來都在對抗這個世界,其實真正對抗的都是自己不願意面對的有瑕疵的自己。郭勤勤看似自毀的戀愛、南哥的背棄與被背棄、還有一個家庭裡頭的各種不得不,以及職場上與成長過程中的種種殘酷與可愛。看著看著你也會恍惚之間覺得似曾相似,某個畫面閃過或者一個眼神或者一段台詞,突然就勾起了你的某個日常片段,感嘆道啊我也曾經走過這樣的路。但今天的我們也都好好的活著了,相信明天也是。

《戀愛》有點俗也有點不俗,有些突如其來的轉折或者明朗都太戲劇化又太突然,不免覺得太刻意,也有許多點到但來不及說完的故事,但除此之外每個角色都很值得你去慢慢琢磨。過年小品,賀歲又溫馨。


#不負責任影評重出江湖



(圖片來源:華納兄弟)


電影爽度:5
故事劇情:4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3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