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 篇文章
「理想是和平,歷史是暴力」
怒火特攻隊

影評 「非常母親」-得知後卻想遺忘的真相

2021-02-22 11:40:29


 

我第一次看到奉俊昊的電影不是「寄生上流」,而是「末日列車」。

奉俊昊的電影擅於探討社會階層差異,或是聚焦於「社會底層」的議題,「末日列車」和「寄生上流」是前者;「非常母親」則是後者,一個家境不好、單親、擁有智能不足的兒子,真是聚所有弱勢元素於一身的家庭。

看起來像天使一般單純、善良的兒子卻涉入一場殺人案,寵愛孩子到溺愛程度的母親怎麼可能輕言放棄找尋真相的機會?於是老母親扮起了柯南,尋找各種線索,然而一開始的線索和尋求幫助的門路似乎一點希望都沒有了。但母親愛的力量很強大,她愈接近真相,卻發現真相不是自己可以接受的。

奉俊昊的電影強在絕對無法知道結局

,一開始認定的兇手也絕不是兇手,直到最後10分鐘才會揭發驚人真相,讓觀眾受到震撼和衝擊。但也有猜了十幾個兇手後,結局卻是沒有找到真兇的(如「殺人回憶」);另外,電影裡往往會埋一堆伏筆,不是只埋在劇情裡,也埋在演員的表情、互動關係裡。

「非常母親」也是如此,看到真相大白時才會發現電影從一開始就有伏筆,親子的互動隱藏著過去的傷害,事情的經過和細節即使遺忘了,但滲透在細胞裡,最後才一一引爆

女主角,戲精老牌女星金惠子,她的眼神常常出現無助、恍神,很慌張恐懼、常常脆弱但很勇敢,她對兒子展現的是集大成的母愛,寧願傷害自己、傷害無辜的人,也想保住那無邪如一張白紙的兒子。

而元彬,那常常飾演花美男或性格小生的帥哥,在這部片裡飾演智能不足的兒子,雖然網評對他的表現評價是比較平庸的,但我並不這麼覺得,他為了詮釋戲中角色,在肢體上下功夫,包含頸部前傾的細節都顧慮到,也許有人覺得他常常眼神呆滯,但他的角色設定就是這樣,智能不足,情感表達也不足,但他成功的展現戲中要的「像小鹿一般單純的眼神」,他張著大眼直直看著人的眼神,就是清澈得像小鹿一般。我其實覺得影評在元彬演技上的評價,是被低估的

============以下有雷,慎入================= 

安全防護區

 

 

 

 

兇手真相揭曉,真的是兒子在情緒失控下失手殺了女孩,但兒子還是依然單純,他的生氣只是本能反應而不是要殺任何人,在看到死者不動後,他還是想要讓大家注意到死者,想要她得救,他根本不知道那女孩已經死了。世界各個法制國家中,總有對「無行為能力之人」得以減刑或無罪的法律,雖然常常不能被受害者家屬接受,但有些加害人真的是無辜的,這是不爭的事實。

但母親就不是那麼一回事了,她為了保全兒子,最後也成了另一場殺人案的兇手。當她看到另一個被當作真兇的無辜嫌犯時,她痛心的哭了,因為對方跟她兒子是一樣的人,不同的是,那個「證據確鑿」的「殺人犯」是貨真價實的無罪之人,她在那年輕人的身上看到自己兒子的影子,她為對方不捨,但為了兒子,她只能痛心的讓對方入罪。

看電影時,我不禁會想,兒子真的是一無所知嗎?他在母親的殺人現場撿到了媽媽的針灸道具盒,拿給媽媽時說「這種東西怎麼可以留在那裡呢?」在媽媽的殺人案中,他是明白的,只是為了保全母親,他也一樣選擇了隱瞞。

真相大白了,這對母子還能一如既往嗎?

兒子的記性不好,當下知道媽媽的事,但可能隔個一天又忘光了,但記得事情的人承受的是巨大的痛苦,媽媽太痛苦了,最後她在她說的「可以把所有事情遺忘」的穴位扎了一針,混入跳舞的大媽群裡。

遺忘,在此刻,可能是最幸福的。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10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9

奉俊昊 金惠子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