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 篇文章
As more and more people leave you, the more and more important those who remain become. 「因為離開你的人越來越多,所以留下來的人就越來越重要。」
玩具總動員

影評 隔壁影評-我是誰?《複身犯》

2021-03-07 21:37:51


大家好,我是老王。

過去台灣的國片一直以愛情、喜劇類作品為大宗,夾雜著一些探討社會議題的作品,也創造了不少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

但我一直期待台灣能拍出更多類型的電影,而今年的作品從《迷失安狄》、《緝魂》到《複身犯》,當中的題材、架構,以及整體的完整性,都令人眼睛一亮,留下深刻印象。

準備好了嗎?

那麼,我們開始吧。

《複身犯》講述社會上出現身體有缺陷的兒童不斷失蹤的事件,在警方的追查下,發現當中有嫌疑人上了一輛充滿謎團的公車,但該車卻在行駛中發生意外,導致車上五人全數身亡!

在上級的壓力下,警方借用死刑犯193的身體,植入了身亡五人的記憶與意識,試圖推動案件的劇情與找回失蹤兒童,但最後的真相,卻令人感到心寒與唏噓。

 

【時運不佳】

《複身犯》採用了《分裂》的概念,將複數的記憶與意識塞入一個軀體中,很湊巧的,在不久前也有一部有著類似概念的作品《緝魂》,也因為《緝魂》的出色表現,導致《複身犯》在概念上沒能創造令人驚艷的感覺,只能說是時運不好吧!

楊祐寧在《複身犯》中飾演了多種性別、情緒、想法與背景相異的意識,即便演技已經足夠出色,但可惜的是本片借用了多名演員的本色演出,導致於在觀影時,我們很難完整感受楊祐寧在飾演其他意識時的表現,從中感受細膩之處,而這樣的題材,也很難不讓人將他與詹姆斯麥艾維做比較,而孰優孰劣,大家自有想法。

此外,《複身犯》的架構雖然有趣,但卻在最後缺乏了足夠有說服力的動機!

真凶誘拐兒童的目的,不僅難以說服眾人,也透露出一絲市儈,唯一值得讚許的是流暢的分工,但從動機看來,我個人認為說不定用宗教概念或是更殘酷的理由,還更能獲得認同。

【我是誰?】

《複身犯》中楊祐寧所飾演的角色從頭到尾都透露出一種「我是誰?」的訊息給觀眾,這裡不得不敬佩楊祐寧深厚的演技功力,從眼神到肢體動作,以及意識切換時的失神,都能勾起我對「你是誰?」這個問題的好奇。

而蕭力修也聰明的讓楊祐寧有著與張榕容相似的背景,從而拉近兩人對彼此的信任感與認同感,這也會讓人更專心地想探究其他靈魂的真實目的,但可惜這塊並沒能做好。

除了少數角色外,《複身犯》中的多數意識的背景大多單薄且破碎,不僅讓人難以認同,甚至會讓人感到有些混亂,在這樣夾雜在功能性與可以深究的角色中,我想蕭力修需要更多的篇幅與時間,才能交出讓人滿意的答案。

【《複身犯》成功嗎?】

若單以台灣過去的國片類型來看,我認為《複身犯》並不失敗。

雖然有些混亂,整體的動機也過於荒唐,但從楊祐寧的演技與有趣的架構設定,仍有不少能讓人感到有趣甚至新奇的元素。可以說是成功的將動作懸疑與科幻做了一次結合,這樣的作品在過去的國片是較少看到的,當然排在《緝魂》之後,還是那麼近的時間,確實有些倒楣。

但即便如此,《複身犯》仍值得給予讚許,從《麻醉風暴》開始,蕭力修就是另人值得期待的導演之一,或許他的電影經驗有限,但《複身犯》仍給了觀眾一點對國片新格局的期待!

正如他自己所說的,《複身犯》不僅探討了在社會上每個人除了善惡兩面外的灰色地帶,同時也是藉由楊祐寧,帶領觀眾走一次193的細膩內在。

從誤解到懷疑,從配合到失落,193的目的是如此的簡單,也在他終於了結心願後,願意成就最後的大義,確實也符合社會平衡與故事所賦予的角色。

《複身犯》有出色也有不少令人感到可惜的地方,但我仍認為是一部足以給予支持的作品,有趣的設定與楊祐寧的演技都是其中看點,放鬆心情的話情緒也很容易被吊起,若你與我一樣對國片仍有期待,或許《複身犯》還能帶給你一些該有的樂趣與體驗!

我是老王,我們下次見。

P.s:如果有人認識蕭力修導演可以幫我告訴他嗎?我期待《神選者》已經十幾年了,有生之年到底能不能看到第二部啊!

看了不用負責的IG

需要點讚支持的影評粉專

正在長大的Bogge


電影爽度:5
故事劇情:5
氣氛營造:5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6

複身犯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