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 篇文章
我所追求的純粹只是任性。完全的任性 例如說我現在向你說我想吃草莓蛋糕,於是你把一切都放下來跑去買 並且呼呼地喘著氣回來說:「 嗨! 你的草莓蛋糕來囉,」並遞過來 於是我說:「 嗯,我已經不想吃這個了,」而把它從窗子往外一扔丟掉。 我所追求的是這樣的東西
挪威的森林

影評 《間諜之妻》: 良心永遠是對的指引

2021-03-16 22:10:25


-正當賣國的故事-

以日本二戰時期為題材,當時關東軍731部隊慘無人道的人體實驗,是怎麼逼迫貿易富商福原優作(高橋一生 飾),還有妻子福原聰子(蒼井優 飾)的良心,決定把在滿州國偷拿到的人體實驗影片,偷渡去美國華盛頓公開發表關東軍的惡行,做一個賣國賊,煽動美國政府風向,對日本發動戰爭。

這是黑澤清第一次挑戰歷史題材,而且還是罕見的歷史觀點。除了要勇敢揭露自己國家在二戰時期的歷史醜態,還要描寫一個正當賣國賊,知道自己國家無人道,所以要把國家給賣了。那種主角寄於無人道國家的良心不安,看著自己有能有錢的,想一拚生死豁出去賣國,勇氣可嘉,讓我想到古共卡斯楚時代,也一堆反卡斯楚主義的流亡人士,跑去美國當間諜賣古巴。但這部電影,想反國家的人似乎只有這夫婦倆,除了勢力單薄、還隨時都要面臨被舉報的危機,好像全日本沒人有跟他們一樣想法一樣,變成他們倆生存與愛情都兩頭燒,實在可憐。而在黑澤清獨有的故事描繪,那種為了應付陸軍的監視,所以常上演為了你好所以我欺騙你的戲碼,令人同情這對戰地情人的悲慘命運,無條件就想站在他們賣國立場,支持他們行為。

 

-蒼井優的精采演出,直逼顛峰之作-

蒼井優的表演不輸給《女人的碎片》凡妮莎柯比,同為威尼斯影展的正式競賽片,女主角若給蒼井優不給凡妮莎,也不會有人說什麼。那種愛情就是女人的全部,跟隨丈夫的傳統婦女,嚮往在戰亂時代永恆廝守,知道不可能所以把握每分每秒與丈夫在一起的快樂,又要焦慮於隨時天人永別的可能性,直到最後墮入無底深淵的悲哀。這種多重層次性,從單純快樂、到不得不變聰明,在到完全徹底絕望這種過程,心理狀態這麼亂、這麼複雜,讓我看見一個演戲技巧上的極限,也讓我看見了一個徹底可憐的戰地婦女。

 

-良心永遠是對的指引-

電影中日本陸軍在牆上貼的忠良匾額,實在是一種大諷刺,效忠國家就是反人道,這時候到底要良心還是忠心? 讓人回想到,戰爭到底誰對誰錯? 綜觀歷史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可是唯有反人道才會被一致篤定是錯誤的。良知良能永遠是在這複雜世界裡,較具有絕對正確性的一個依據。

無鬼的存在空間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10

黑澤清 蒼井優 高橋一生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