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 篇文章
「理想是和平,歷史是暴力」
怒火特攻隊

影評 「夢想之地」—水芹只要放在適當的地方,它就會自己長得很好

2021-05-05 11:24:39


 

 

自去年初一路在國際各影展大放異彩,已拿到數十個獎項「夢想之地」(原片名為미나리,意指水芹),今年更是由資深女星尹汝貞奪下奧斯卡女配角,為韓國取得奧斯卡演技獎項的第一人,這部電影的內容和尹汝貞的名牌演技有什麼迷人之處呢?

電影一開始的鏡頭焦點在女主角徬惶無助的神情,她略帶緊張的緊跟著先生的車,到一個陌的地方,是一片佈滿雜草的空地和一間連樓梯都沒有、像組合屋的房子,然後先生告訴她他們家要定居在這裡了。看到這我完全可以理解女主角緊繃又徬惶的心情,她沒有任何心理準備、充滿不安全感、不知目標在哪,只是先生說要這麼做,她就跟著做。
太太有正職,因著先生看似不切實際的夢想,她擔心生計,更努力加強工作的能力,她是一位順從、有責任感、極保護小孩的母親,這也與亞洲傳統的家庭思維有關,台灣現在女性意識在往上爬,但在普遍上,大決定還是交由先生負責的多,而韓國的家庭觀念其實比臺灣還保守,妻子的順從與傳統的觀念有關,雖然她會表達反對、想搬離這個地方,但還是放手讓先生做他想做的事。

先生則帶著開農場的夢想,帶著一家四口從都市搬到鄉下的男主人,因為那裡有最肥沃的土地。一股腦的往自己的夢想衝,有點固執,為了省錢不相信專業人士,拖著家人一起吃苦,又口口聲聲說他是為了照顧家人,剛開始讓同為人妻的我有點對他生氣呢!

為了支持先生的工作,太太讓自己的母親從韓國飛過去幫忙照顧小孩。
外婆很特別,就如同預告片裡看到的,小孫子說別的奶奶「會做餅乾、不會罵髒話、不會穿男人的內褲」,這外婆只要激動就髒話滿天飛,也很有個性,帶著小孫子做父母不准做的事,因為小男孩有天生的心臟病不能激烈運動,但奶奶看小男孩心裡是很想跑的,在散步時會帶著小孫子走得「遠一些」、「快一些」,在離家有點距離的地方看到一條溪流,她把帶來的水芹種子種在溪邊,那是韓國很愛用於料理的蔬菜,只要種在水邊就長很好,小男孩於是叫那條溪為「水芹溪」。

開農場的過程遇上了阻礙,付出了很多卻收不回來,連水費都付不出來而停水,外婆身體又出狀況,女主人終於忍不下去,決心要離開先生。
電影裡引述了小孩朋友的父親說的,那農家的前主人也曾夢想開農場,卻因為虧損、傾家蕩產而自殺,若男主人失去夢想和家人的情況下,會不會最後走上絕路也不得而知。

這一切都因為大家被放在了不對的地方先生強求在不對的地方挖水井、妻子被強求在不想生活的地方定居、大女兒被吵架的父母和生病的弟弟轄制住

什麼是對的位置?
外婆即使到人生地不熟的美國,她依然可以自得的尋開心,種自己喜歡的菜、陪伴孫子孫女,她總是淡淡的微笑,被孫子數落也是笑笑的、被惡整也不生氣,如水芹有溪水就長得好,外婆則是家安穩就好了。
小孫子呢,稍微跑一下就讓父母、姐姐擔心得要命,結果這樣的微量運動和農場的環境對他的心臟居然是好的,順著環境找到正面的生活方式就是對的位置。

農場失火看似絕境,但危機就是轉機,靠自己走到沒路時,能不能看到上帝為你開的那條路?


本來已經分崩離析的家庭,卻遇上生病的外婆和一場大火,在火場中,本來已經關係分裂的夫妻卻想著彼此,太太去幫先生拯救那些該死的農作物,先生在危急時想到的是快帶著太太逃出火場,這讓他們看到對彼此的在意;外孫姐弟去把內疚到想離開的外婆帶回家,讓外婆感到被接納。

結局看似收得很快,但看完後去思考,其實它意味很深遠。火災後不知多久,爸爸帶著小兒子到了水芹溪,看到長得茂密的水芹,爸爸讚嘆外婆的水芹長得真好,也願意接受專業人士尋找正確的水源,這些都代表這個家已經全然不同了,爸爸不再固執己見,也願意放鬆的花時間陪伴孩子,從男女主人放鬆的神情和肢體動作,這個家已經找到他們生活的方向,將會獲得新生了。

「夢想之地」步調不快但不枯燥而順暢,時而藉由祖孫的互動帶出笑點和感動,劇情的意味很深遠,結局看似收得很突然,卻會讓觀眾看完後回味思考許久。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10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7

尹汝貞 韓藝璃 史蒂芬連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