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篇文章

影評 無條件的愛才能醫治心靈的傷痕

2021-08-29 04:13:14


片名「初戀」其實講的是當一個從未被愛過的人,第一次被愛的時候,那個愛好像光照進黑暗裡,但是照到的全是心靈的傷痕。這個刑事案件和審判過程要回答的問題就是:為什麼女主角和男主角當初的愛情沒有辦法走下去呢?原來都是跟心靈的創傷有關。

經過這個案件,女主角回想起自己的童年跟這個女大生的童年重疊的地方。原來她跟這個女生一樣,一直在變態、色情、被偷窺的眼光之下生活,進而覺得自己很噁心。而初戀對象伽葉律師,也同樣看見自己的童年重疊在這個女生身上,只是他的創傷是被母親遺棄。以至於當年由紀在床上拒絕他、並且講出「你不過是性上癮」時,被遺棄的感覺馬上就油然而生,甚至憤怒到想要殺了在情感上遺棄他的女人;就如迦葉說的「我當時好像在妳身上看到了我媽媽。」

男女主角心中都抱著極大的傷痕,因此當彼此在情感上赤裸敞開時,其實沒有辦法真正的幫助彼此痊癒;而是像男主角說的,更多的是想要自我防衛、保護自己不要再次受傷。因此我覺得這個電影要告訴我們的就是:除非心靈先得了醫治,不然我們沒有辦法真正的被愛、也沒有辦法真正的愛人,更沒有辦法真正建立幸福的家庭。

而哥哥攝影師的角色,反而更像是真正意義上幫助人的律師和心理師。他用無條件的接納跟愛,歡迎了伽葉進到他的家庭裡,把他當作真正的家人;也同樣用無條件的接納和愛,包容了女主角過去的童年創傷,也因此女主角可以從噁心的感覺中得醫治、釋放。

其實這部片裡的人每一個人,包含女大生的媽媽和爸爸,都有相當程度的心理變態和扭曲;但也都是因為自己心裡的傷痕才會造成對別人的虐待和傷害(從媽媽手上的自殘痕跡就能看出)(也包含女大生在爸爸倒地後沒有想要救活爸爸的心態)而這好像一種無限的惡性循環… 

好在,這個世界有上帝。我們可以向人類心靈和情感真正的醫生尋求幫助。我們可以禱告,可以面對過去的傷痕;並且因著十字架上真正的無條件的愛,我們可以得到醫治。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10

北川景子 窪塚洋介 初戀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