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篇文章
「如果有一天我走了,你會像馬達一樣找我嗎?」 「會。」 「會一直找嗎?」 「會。」 「會一直找到死嗎?」 「會。」 「你撒謊。」
《蘇州河》—婁燁

影評 《沙丘-滾滾黃沙中的人性之旅》

2021-09-24 20:40:26


 

 

電影劇情描述了兩個家族與皇帝之間的權力鬥爭,善妒的皇帝因為忌憚亞崔迪家族在大氏族之間的影響力,表面上將飽含「香料」的星球「厄拉科斯」交給亞崔迪管理,私底下卻聯合殘暴貪婪的哈肯能家族在厄拉科斯上將亞崔迪家族殲滅。身懷特殊使命與天賦的亞崔迪公爵之子-保羅,與其母親潔西嘉死裡逃生,進入厄拉科斯原住民弗瑞曼人的領地之中,就此開啟了少年的崛起與冒險之路。

本片前期花了不少的篇幅在描述男主角保羅在亞崔迪母星上的生活狀況,從這些片段中架構出了保羅身為家族繼承人,所受到的疼愛以及嚴格、多元的訓練課程,並和其成熟睿智的公爵父親完全相反——保羅迷惘、猶豫,甚至是害怕於去面對並接受繼承人身份給他的重擔。而其父親充滿溫柔的回應似乎也提示了保羅的未來:

 

偉大的人不追求成為領導者,而是時勢造就。

但若是你不願回應這召喚,

你仍然會保有我心目中最重要的那個角色,我的兒子。

 

或許以一部時不時會出現各種造型的飛行器以及高科技武器的大製作科幻片來說,這樣的聚焦似乎略顯平淡,甚至可以說是樸實無華,但卻可以看出導演的匠心獨具——這是一部充滿人性的科幻片。而隨著由張震飾演的尤因醫生在一夜之間大開「星球」門,讓敵人暢行無阻的進攻亞崔迪軍隊,公爵被擄、保羅與母親拼死逃亡,故事節奏開始大步前進。電影後半部節奏相對緊湊,各種飛船飛彈替電影炸出了不少科幻的「味道」,細膩的沙漠畫面完全做出了大製作電影應有的格局。而各個演員角色之間擦出的火花更是讓人大呼過癮,在除了男主角甜茶的一支獨秀萬千寵愛之外,由蕾貝卡弗格森所飾演的公爵夫人潔西嘉亦令人驚艷,她將一個堅毅、有想法,卻也慈愛的母親演繹的入木三分,讓人對其角色傾佩也傾心。

剪接上採取在劇情中穿插主角保羅的夢境以及預知的手法,藉由一幕幕短鏡頭的交替營造出沙漠的神秘與未知,同時也成為了第二部的伏筆。然而在這些鏡頭之中,因為出現次數不少,但給的資訊又不足,因此有時難免會覺得多餘而不知所云。(個人看完之後還是玩全無法想像保羅會擁有哪些異能以及經歷哪些磨難)在配樂的部分非常酷炫也很磅礴,但個人意見認為,和導演營造出的電影氛圍不夠相搭。

總體來說,導演能夠將科幻題材的小說版搬到大螢幕上,沈穩地將故事講得有頭有尾,還設計出了清晰的主線視角,讓觀眾進入一個唯美又隱藏危險的未來世界,足見導演對故事的掌握能力之高。畫面的美感與各個演員的表現更是優秀,完全是必須進戲院看大螢幕的片!不過可惜的是撇除原著小說以及過往相關作品的地位與評價,在前有《2001太空漫遊》、《異形》、《阿凡達》等經典科幻電影的現今,此版本的《沙丘》在想像力以及劇情安排上似乎都少了足以驚艷眾人的地方,或許還是不足以成為影史中的科幻經典。

當然,在第一部被拍成幾乎只是故事預告的情況下,本人仍舊對導演充滿期待,希望沙丘團隊能在第二集狠狠地用兩、三小時的緊湊劇情塞滿觀眾的眼睛與大腦,一舉成為影迷津津樂道的大片!

最後一段迷妹心聲偷偷說:儘管本片之後無法成為影壇經典,但憑著高貴完美的救世主角色設定以及男主角提摩西的神級美顏與演技,此片絕對是提摩西演藝生涯中一個亮眼的里程碑。畢竟當潔西嘉女士在嫌棄保羅的魅音不夠熟練時,我相信全世界應該有不少人跟我一樣在心裡大喊:「我願意給他!」不,我想甜茶那麼甜,值得給他全世界吧!(迷妹尖叫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7

提摩西 甜茶 沙丘魔堡 科幻電影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