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 篇文章

影評 《被遺忘的戰役》時代巨浪下的小人物

2021-11-03 00:38:27


在戰爭的時候,前線士兵和小市民究竟在想甚麼?「This is crazy.」這句對白是出自 Netflix 新上架的荷蘭電影《被遺忘的戰役》(The Forgotten Battle)戲中一位英國士兵的口中,這句說話相當精警,表達出戰爭的殘酷和瘋狂,也是電影的重點訊息之一。

顧名思義,電影故事圍繞一件「被遺忘」、大部份觀眾都應該不熟悉的二戰歷史事件「斯海爾德河戰役」(Battle of the Scheldt)。在 1944 年「諾曼第登陸」之後,盟軍原來不是一帆風順,在荷蘭斯海爾德河口附近與納粹德軍進行了一系列傷亡慘重的戰爭。

不要期望《被遺忘的戰役》是大製作戰爭片,戲中其實只有大約兩、三場打仗駁火戲,規模一般,但臨場真實感十足,不會輸給荷里活。不過,與其說它是戰爭片,不如形容它為一齣講述戰爭怎樣反映人性或扭曲人性的劇情片。與 Christopher Nolan 的《鄧寇克大行動》(Dunkirk)一樣,《被遺忘的戰役》分成三條劇情線並行敘述,分別是當納粹德軍的荷蘭少年 Staveren、在荷蘭市政府工作的女子 Teuntje,以及英軍滑翔機機師 William。電影的對白不多,往往靠角色的表情、畫面和配樂營造出充滿張力、令人揪心的氣氛,有很多場戲都令人難忘。

電影的重點不是戰爭本身,而是人的故事,所以對戰役過程的描寫並不詳細,集中講述三個小人物,怎樣主動和被動地捲入了戰火,展現出人性中的善良光輝、衝動情緒化和邪惡自私的各方面。例如,會否殺一個已舉手投降的敵軍?當有同胞在你面前受害,你有沒有勇氣冒險上前拯救?

劇本寫得很好,劇情扎實,細節認真,把主角和身邊的配角都描寫得人性化,觀眾很容易理解和代入角色。在槍林彈雨中,前線軍人當然有軟弱的一面,有人想逃走,有人不斷祈禱;在戲中前段,一位德軍傷兵說過:「每個人的心裡都充滿邪惡,沒有所謂的善良」展開了電影對人性的探討,增加了故事的深度。

戲中的小人物都在大時代巨浪下掙扎求存,他們或許以為自己的路是有得選擇,但其實很多重要抉擇都只在一剎那之間發生,根本沒有時間去理性思考。最終,人生的方向都是由運氣、性格和人性決定。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