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 篇文章
For those who fight for it , life has a flavor the sheltered will never know.
《Sucker Punch》

影評 《少年》:能上映之地就是自由之地

2022-04-05 10:57:33


《少年》:我認為觀看《少年》之前,必須先明白這部電影並非一般常見的敘事手法,它礙於政治與環境因素,迫使影片調性並不怎麼統一,素材並不怎麼精緻漂亮,片中有時不經修飾的赤裸紀實,有時卻具備視覺上的精緻巧思,兩種形式的交叉混雜確實容易使人困惑。

 

電影源自真實改編,避免戲劇化的增改,內容對香港革命紀錄畫面的有不少的安插,以及使用對話與自白的形式講述角色各自的環境問題,受迫害的年輕人無所適從、喪母的兄妹成為車手、深紅家庭的為難,甚至是站上街頭的黑警之子,電影支線內容非常豐富,值得一觀。

然而主線救人的過程卻略顯單調,且過度巧合的線索情節落入俗套與重複,有些令人發笑,尤其最後玩偶的設計實在槽點滿滿。主線與支線的交錯讓故事不時從救人任務拉至更高大的香港意識,提升了對共產主義不公迫害的譴責,與香港該當何去何從的審視之餘,卻也削弱了「拯救自殺者」的戲劇主線。

 

對此我感到矛盾,尤其電影最後以那句「縱使徒勞無功,絕不無疾而終」作結,確實讓全片的「故事性」瞬間降落谷底,也讓電影陷入了某種敘事的模糊地帶。但是回到第一段開頭所言,以香港現今的狀態下拍攝這樣敏感的故事,非常不易,個人認為即便導演選擇的敘事手法淡化了最後一場戲的戲劇情感,但最後那段拯救自殺與香港街頭兩者交融的蒙太奇意象,依然成功使人連結現正發生中的香港社會情勢,「絕不無疾而終」的振奮感動外,也值得深思接下來的香港人之態。

 

素人演員的表演還算不錯,角色眾多但是性格鮮明,並不會因人多而偏頗或浪費某一方,是此片最吸引人的地方。對於應該去救人還是遮打的激烈矛盾在電影中間表現的很撼動人心,但至最終面對跳樓這種情緒極端的戲,仍是不太完美有些可惜。

我認為最值得一提的是片中角色YY的家庭狀況,母親離婚赴英與父親居住中國,而夾在中間的YY其內心兩難,恰好諷刺了現今香港,是很有意思的設計。

 

以電影而言,我認為《少年》太早拍了;但以香港時代革命而言,此片有迫切出現的必要性。雖然《少年》對我而言難以評價甚至稱不上喜歡,但還是希望有更多人可以看看這部片,畢竟能夠上映這部電影的地方,就是自由的地方,且看且珍惜。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8

時代革命 林森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