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 篇文章

影評 《雷神索爾4》《奇異博士2》在漫威中迷失

2022-08-10 22:16:38


原文>>>https://bit.ly/3z84mgi

 

《雷神索爾:愛與雷霆》(2022) [5/10]
《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2022) [6/10]

 

thor18

marvel-doctor-strange-in-the-multiverse-of-madness

今年的漫威宇宙由兩位初代復仇者打前鋒,帶頭拯救全球無數家電影院,確實是刺激了票房。但對於漫威新階段有所期待的粉絲,或是胃口已經被養大的一般觀眾而言,這兩部電影是否能給出新的刺激呢?

我個人覺得沒有,而且之所以兩部一起講,是因為兩者的缺點甚至還有些雷同,彷彿是同一套公式產出、沒有靈魂的作品。

(以下有雷)

intro-1656073765

第一個問題是,故事沒有記憶點。

隨著漫威的影集和電影接連不間斷的上映,「看漫威」已經被培養成一種習慣,除了對新角色有所好奇之外,也怕錯過會漏掉關鍵劇情。用電影的規格來拍影集,讓「影集電影化」已經變成漫威的趨勢。

但相對的,電影的部分卻開始出現「電影影集化」的感覺,看完整部電影感受不到劇情的起伏、角色的成長、或是基本三幕劇的結構(開始,衝突,結局),感覺只是看了一集比較長的影集,但又卡在沒有集數可以繼續往下看的窘境。套句《#雷神索爾4》的說法,這兩部就是一場「索爾大冒險」,有種番外篇、缺少主線的感覺。

所以第二個問題是,主線故事還是沒有被推動。

漫威進入新的階段之後,做了相當龐大的影視規劃,但看不出他們彼此之間有什麼聯結。目前看到《尚氣與十環傳奇》的十環、《永恆族》的天神族、《洛基》的征服者康、以及《#蜘蛛人無家日》的多重宇宙概念,各種彩蛋琳瑯滿目但都沒有再進一步的揭示,而在《奇異2》和《雷神4》中更是毫無進展。

雖然上一階段也是舖了很久的梗才出現薩諾斯,但每一集都會有向前推動的感覺,尤其在《雷神》《奇異》中都出現過無限寶石,才會讓人更期待這兩個角色在這次會帶出什麼新東西,但看來這樣的期待有點錯誤。這兩位已經是舊角色,在大家都熟悉他們的情況下,只要沒有講出新的有趣故事,就算再多打敗一個反派也不會滿足我們的期待。

而且這兩部中間都有一段奇妙的「中場休息」時間,讓一些角色出來跑跑龍套後就賜死,這樣的支線發展雖然有帶出新角色的驚喜,但對電影本身的劇情來說卻是毫無幫助,對這些人物也沒建立起印象,事後回想起來會覺得好像整段剪掉也沒差。

螢幕擷取畫面 2022-07-15 133739

最後的問題就是,角色的成長上沒有新突破。

「舊愛」和「傳承」是這兩部片都有的主題,藉由和前女友重逢來表達愛禁得起時空的考驗,且用新角色來引出主角需要把執著放下,並承擔起新責任。雖然明白電影想帶來這些啟示,但畫面上帶來的感受實在不多,加上放太多心力在打敗反派上,對於「轉變後」的著墨少到讓人感受不到前後差異。

如果可以看到奇異博士從命定論中領悟出新的可能並採取行動,或是看到索爾為了「愛」成為更沉穩的父親角色,那我們就會明確感受到角色的成長,就像《蜘蛛人無家日》的彼得,在梅嬸離去後價值觀產生衝突,但在其他兩位彼得的引導下,他領悟出我們必須以善治惡,並以這樣的原則去「收拾」反派,我覺得這就是一個能顧及角色成長,同時又能營造電影高潮的典範。

現在只能相信漫威高層是真的有在做規劃,而不是在消費這些舊角色的剩餘價值,說不定幾年後漫威真的可以讓我們瞠目結舌,證明他們其實是真的有用心在鋪陳,但在那之前都讓人有種高層已經迷失,在走出迷霧前只能拍一部是一部的感覺。今年的最後一棒《黑豹2》,在主角已經不在的情況下還能有什麼發揮,也是讓人有暫時還看不到曙光的擔憂呢...

追蹤欸冷>>>https://www.instagram.com/allenmovienote/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4
氣氛營造:6
演技表現:6
題材鮮度:6

奇異博士 雷神索爾 漫威 影評 復仇者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