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 篇文章
For those who fight for it , life has a flavor the sheltered will never know.
《Sucker Punch》

影評 《灌籃高手》短評

2023-02-01 20:40:47


 

《灌籃高手》:

 

完全的粉絲向作品,在不清楚有無續集的情況下,姑且把它視作一部獨立的懷舊感謝祭,畢竟劇情很流水帳,以宮城良田為主的新增劇情也有點強說愁,沒看過漫畫山王戰甚至整部作品的大概會對這部無感。

不談漫畫與電視動畫的話,井上雄彥這次實在是有點讓人摸不著頭緒,很明顯他想以宮城良田為主要角色去延續故事,畢竟漫畫中他是新任湘北隊長,這點可以理解,但在這部《The First Slam Dunk》中,卻不時穿插其他角色的個人支線,連敵對的角色也要安插個幾場戲來補充漫畫已描繪過的差不多內容,加上宮城良田在這次新增的個人故事並不是很出彩,這讓整部片的觀影過程不免經常覺得人物描寫的不到位與情緒斷斷續續,「視角」成了這部片最大缺點,到後面甚至只是在等待回憶戲碼趕緊結束後接著繼續比賽的感覺,某部分來說很符合原作,勿忘電視動畫一顆球飛過去就回憶了一整集的木暮眼鏡男。

 

宮城良田在這次的個人故事非常老套,親子破裂、童年走偏、最後回歸正途這樣的劇情在日本影視已是十分家常的設定,甚至可以說《灌籃高手》幾乎都有這樣類似的設計,既然這樣為何又要以一部劇場版的篇幅去重複描寫?如此單純的浪子回頭故事,在山王戰之間不斷穿插與強調,渲染的力道還不如櫻木花道在片中那幾十秒的籃球生涯閃回,為了女人而開始打籃球這種中二熱血,遠比對亡兄孤母的強說愁還要深植人心。

 

以上,是單就這部劇場版內容所不滿意的點。然而要以漫畫的懷舊經典與當年動畫的製作失敗來看的話,這部劇場版簡直是望穿秋水、期待多年的真正補完!去年十二月初版預告發佈後被質疑的3D動畫製作問題,與近期《七龍珠》系列劇場版狀況雷同,不僅沒有拖累畫面的表現,相反的這次的山王之戰之所以可以這麼熱血與極具張力,日益常見的3D技術絕對功不可沒,流暢的運鏡與各種名場面的重現,真的令人感動。

 

《灌籃高手》劇場版很值得進戲院觀賞,優良的製作與山王戰的補完絕對值回票價,劇情部分則姑且別期待是完整的人物新造,它多數時候更像是漫畫的各種東拼西湊,去輔佐湘北全隊面對山王一戰的心境成長,礙於篇幅其實也是刪減極多,跟漫畫比稍嫌流水帳,但能忠實的影像化也算如願成真。期待井上雄彥在這部劇場版後能找到一個好的切入點完善宮城良田在全國大賽之後的故事,或是把拖了八年多的《浪人劍客》畫完,王晶的張無忌已經到大都了,井上雄彥的宮本武藏卻還沒到小倉。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5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6
題材鮮度:3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